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王之谦:腿残志坚当“五老”,传统教育三十年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0月31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今年930日是国家法定的烈士纪念日。当日上午淄博市在高新区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市党、政、机关、部队和武警官兵、社会团体及学生代表三千多人参加了公祭仪式。公祭仪式后他们排着整齐地队伍,静静的站在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前,聆听一位“五老”志愿者讲述着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的经过。他身材魁梧,气宇轩昂,佩戴着一副近视眼镜,胸前挂着“五老”志愿者的标志牌,儒雅的气质,渊博的知识,让人充满敬佩和感动。他时而慷慨陈词,时而眼中浸满了泪水,时而精神振奋神采飞扬,时而挥着双手指向远方,他那生动感人的讲解,把人们带到了那段血与火的历史当中……他就是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王之谦。

现年68岁的老馆长王之谦,从他那副深度近视的眼镜里,我们看到了镜片后面那双略带疲惫和血丝的眼睛,便知他一生孜孜不倦的辛苦。

他在201210月份编纂完毕的第一本黑铁山革命史志·《铁山旗》。该书34万字,分十七章记录了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的背景和经过及发展历程。又经过5年的努力,他陆续完成了四部有关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内容的史志编纂工作,分别取名为《铁山情》、《铁山魂》等四部达百万余字的历史史志。

面对如此庞大的文字工程,我们不免要与王之谦攀谈他编纂黑铁山革命史志的初衷。

王之谦这样说:自我年满60周岁退休以来,我有一个新的设想,我要在有生之年做一件有利于发展红色文化的事,对青少年进行党史、国史和革命传统教育,那就是相继编纂几部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的史志。在纪念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革命斗争中英勇牺牲的56名担任营级以上职务的干部及其他烈士们。新中国成立后,从黑铁山起义部队中,走出了省、部、军级的高级干部67名。黑铁山革命纪念馆自1996年开馆以来,黑铁山抗日武装资料一直处于零散和不完整阶段,为弥补这一空缺,王之谦决定将现有资料重新编排,为将来史料研究和开展红色教育奠定基础。

王之谦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高中仅上一年,文化基础相对薄弱,可要编纂几部卷帙浩繁的地方革命史志谈何容易。每天下午和夜晚都是他爬格子的定格时间,他不靠微机打字,靠得是他用双手书写,时间长了,食指和中指磨出了茧子,由于高度疲劳颈椎也常常使他头昏眼花。老伴为此常常这样说:“那大年纪了,你就不知道找份清净图份安乐?”他微微一笑:“这就是我人生最大的清净和快乐。我晚年的追求和梦想就是想把黑铁山史志顺利完成,让后人能看到一套完整的革命奋斗史。”村里的许多老年人也这样说:“老馆长,你年纪大了,也该清净地歇息几年了。”可他说:“黑铁山精神激励着我,黑铁山精神鼓舞着我,我身为纪念馆馆长多年,总感到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望着王之谦面前一摞厚厚的稿笺,看着他手脚有些不便的样子,我们才又向他了解一些个人生活经历,原来他曾在生产队“大呼隆”那年月经历过车祸,致使他左腿残疾行动不便,右手也曾造成骨折,在这样的情况下,他用双手笔耕不辍难能可贵。他的行动得到市党史办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我们跟随老馆长从纪念馆来到烈士纪念壁旁,王之谦说:“如今黑铁山已成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济南军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淄博市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省级风景名胜区’。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系列史志编纂工作,四部百余万字的革命史志在5年内完成了,实现了我一生的夙愿。

他从纪念馆馆长职务上退下来后,担任了高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志愿者,并被多家学校聘请为校外辅导员。特别是“清明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国庆节”等节日是他最忙碌的日子,来自各地的参观者,一批又一批,他们慕名而来,邀请王之谦讲解,他一场讲下来要40多钟,最多时一天讲述六场,口干舌燥,连口水都顾不上喝。30多年来,他先后讲解了革命传统教育近2000多场次,受教育者达上百万人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