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夕阳暖童心 托起社区新天地——记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五老志愿者张建林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0月30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张建林担任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宫家村村党支部书25年,退休之际,他主动转换为一名“五老”志愿者,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用爱心托起了社区孩子们的幸福生活,用实际行动奉献自己的余热。

 作为村支书,他不辱使命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张建林自199010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漫长的25年任职生涯,他默默奉献,团结村两委一班人,办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扎扎实实地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他深信只有解放思想,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因地制宜的引进项目,才能带领村民走向富裕。因此他习惯了在闲暇时间读书看报,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先进经验。用他的话说:只有把党的方针政策理解透彻,才能结合本村的实际,领着村民致富。 在了解到村内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宫树彪有发展肉鸭养殖项目的意向时,张建林主动找来有关书籍,带领他到肉鸭养殖基地实地参观考察,帮助他了解行情、筹建鸭舍、签订合同,给予大力支持。在他的鼓励和支持下,宫家村的肉鸭养殖项目规模式的发展,村民们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随着村级经济的不断发展,新旧改造过程中村庄建设规划、生活用水、文化娱乐活动匮乏等等问题,逐一凸显。当改变旧村面貌、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解决生活用水、丰富文化娱乐活动等一系列的问题摆在张建林的面前时,他没有畏惧,积极奔走,聘请县、镇城建部门和土地部门的专家帮助制定了《宫家村村庄规划实施方案》,按照方案在新村东西南北四条大街各宽18米,大街两侧各留2米绿化带以及下水道,6米宽的胡同18条。整个村庄呈棋盘型,四通八达,整齐大气。他在村西修建了长、宽各120米、深3米、蓄水4万多立方的水库,购置净化设备,为各户安装了自来水,每户接通自来水和生活用水两套管线,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在他的争取和努力下,宫家村建起了活动广场和文化大院,群众在闲暇时间进行健身、娱乐,到阅览室读书看报,村民们自娱自乐,其乐融融,精神生活得到极大的充实和丰富。

作为人大代表,他积极建言献策只为说出百姓心声

担任垦利县人大代表以来,他深入群众,问需问计,时刻接受群众的监督,认真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践行着人大代表应尽的义务。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他最关注的就是新农村建设和民生问题,他经常走街串巷,深入田间地头、社区村庄,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努力当好他们的代言人。由于车辆增多,南一路郝家段道路破损严重,而且路面狭窄,严重影响了居民出行和乡镇经济的发展。发现这一现状,他联合其他代表,提出了南一路西段改造提升及打通至东郑路的建议,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 2013年,南一路得以拓宽,这让百姓们心里倍感温暖,他们对这位66岁的人大代表充满了深深的敬意。

二十年来,张建林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为了村庄的发展尽心尽力,扎扎实实的做好每一件事情,在群众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也得到了上级党委和政府的充分肯定。2004年他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优秀调解员,连续三届被推选为县人大代表和县党代表,多次被县委、镇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谈到未来的打算,张建林信心满怀,他表示“人老心不老,只要老百姓信任,我就一定要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儿”,他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听民情、解民忧,为和谐幸福新村庄的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五老志愿者,他用爱温暖着孩子们的心

他不为名,不为利,视奉献人生为最大乐趣,尽心于关心下一代事业,真心实意的做好传统文化宣传辅导、义务关爱青少年成长等工作。

成为“五老”志愿者之后,他深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既需要革命传统滋润青少年的心田,更需要先进思想文化的启蒙引导。为了紧跟时代步伐,他不断对自身进行充电补钙,认真学习上级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业务知识,并自己出资订阅了《中国火炬》杂志,每天进行研读,不断提高自己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为了更好地关爱青少年,他参加了镇五老志愿者宣讲团,以革命传统、亲情教育为重点内容,到郝家镇实验学校进行义务宣讲,培养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每逢节假日,他都在宫家社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为青少年们讲革命故事,在基地的“幸福教育室”给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们描述家乡美好的发展前景。以言传身教让孩子们逐渐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贴满24孝小故事的“感恩教育长廊”就是他用来进行感恩教育的“主战场”;在他那里学会了感恩,懂得了珍惜的孩子们都亲切的称他为“张爷爷“。无论刮风下雨,只要孩子们想去社区里学习,他都第一时间为孩子们打开社区的大门,并在那里进行全程陪伴。

张建林就是这样辛勤的工作,把自己的资源、时间、精力和爱心全部无私地奉献给了郝家镇的关心下一代事业,充分发挥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动真情、办实事,不求索取,只求奉献,用满腔热情诠释了一个基层“五老”志愿者的高尚情怀! 

五老志愿者张建林给孩子们讲二十四孝故事.jpg

五老志愿者张建林给孩子们讲二十四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