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孙慧君多年来致力于家庭教育关心关爱下一代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0月25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我是孙慧君,出生于1937年,今年整80岁了。现任承德市隆化县关工委委员、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等职。我无论是在职,还是离岗,都不辞劳苦的积极投身于家庭教育和我县青少年健康成长等工作。我的付出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充分肯定,孩子们亲切地称我为“知心奶奶”;我还多次获省、市、县“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曾被隆化县委、县政府“隆化县建功女杰”、“感动隆化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
    一、充分发挥隆化县民族博物馆的教育阵地作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在任隆化县博物馆馆长以前,我从事过20余年的教育工作。1974年我开始从事文物普查工作,并亲手创建了隆化县文物管理所、隆化县民族博物馆。我一直认为,博物馆不仅是保护历史、宣传历史的阵地,更是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阵地。自1976年文物普查以来,先后举办了各种类型展览40多个,亲自讲解1200余场次;创办《隆化文博》,撰写各种宣传文章,传播文物知识、宣传隆化历史文化。《隆化历史文物展》、《安洲、北安洲街、兴洲出土文物展》两个展览多年来一直坚持对青少年开放,并走出去邀请学校组织学生来馆参观。其他各种形式的展览如:改革开放三十年成果展、各种科技展、生物展、书画展等层出不穷,许许多多的家长和青少年在我的宣传和讲解中受益。隆化县民族博物馆是我县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阵地。
    二、创办家庭教育工作站,专心致力于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
    1999年退休后,我自费租房,购买办公用品,创办了家庭教育工作站,并于2008年1月11日举行了挂牌仪式,县领导亲自为该站揭牌。家庭教育工作站以《家庭、学校、博物馆(社会)三结合教育》为研究课题,以“为家长当好参谋,让孩子快乐成长”为目的,为家长和孩子免费提供咨询,义务服务,几年来,接待家长和青少年近万人,受到家长的普遍欢迎和社会赞誉。十几年来自费购买《卡尔·威特的教育》、《哈佛女孩刘亦婷》、《写给世纪父母》、《卢勤全集》等二十多种千余本家庭教育书籍,向前来咨询的家长讲解并推荐给他们,让他们认真研读,从而更新教育观念,有针对性的做好家庭教育工作。
    应亚洲教育研究会、日本东京亚洲教育研究所之邀,于2008年7月14——21日出席在日本东京大学举办的《2008亚洲教育改革论坛东京大学高峰会》,会上发表了题为《中国家庭教育必须从“准父母”先受教育做起,》的演讲,获一等奖,此项研究成果获“21世纪亚洲教育先行奖”、“21世界亚洲教育改革创新奖”。《中国的家庭教育必须从“准父母”先受教育做起》列入中国未来教育事业“十一五”研究课题。《准父母先受教育是家庭教育的起点》一文,刊登于亚洲教育改革学会专刊《亚洲教育改革》(创刊号),并以多种文字发行。
    三、利用VS远程教育资源,推广新的教育观念
    早在2004年,一位朋友偶然向我介绍了远程教育网。我看了觉得非常好,不但自己注册了一个,还给孙子、外孙子、外孙女、女婿每人注册了一个。我从网上学到许多新的教育观念,特别是周弘的“赏识教育”,认为这种理论和方法是中国人自己总结出来的,既符合国情又和世界先进理论接轨。于是我就开始向身边的亲朋好友推荐,很多家长通过教育网的学习更新了观念,改进了对孩子的教育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隆化二中学生刘进宝由于迷恋网络游戏,开始厌学、成绩下降、不服家长管教并对父母产生逆反情绪。我得知后,找到了孩子的妈妈进行了交流,给她讲了如何与孩子进行心理沟通,如何用赏识的理论正确教导孩子,并教给她如何利用教育网来学习。孩子妈妈按照我所说的方法去做,效果很好。半年后刘进宝的成绩由年级的480名上升到80名,在班级进入前六名。同样,隆化县第二中学的学生隋宏宇也是LOB远程教育的受益者,他的家长运用网络学习赏识教育,通过赏识教育鼓励了隋宏宇,使他的学习目标更加明确,进步很快。通过我的介绍和推广,很多家长利用远程教育了解了科学的教育理念,从根本上改变了教育观念,不仅改善了和孩子的关系,更重要的是使孩子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身心得到健康发展。
    我不仅利用教育网向家长们介绍科学教育观念,更是从细微小事入手,随时随地科学引导孩子养成好习惯:如居住地附近有两个小餐桌,上学放学时遇到孩子们,主动向孩子们问好,培养他们讲文明、懂礼貌的好习惯;有时孩子们随地扔东西,我就随时捡起来,以身作则,培养他们好习惯。还利于空余时间搜集整理了《科学带孩子的17个绝招》、《孩子至关重要的头三年》等资料,复印千余份散发给即将做父母的男女青年
    四、帮助家庭困难的孩子解决实际困难。
    多年来,我一直资助多名家庭困难的同学,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现已赞助家庭困难学生30余人,资金达1.5万元,陈宏宇是其中的一位。陈宏宇同学的父亲是转业军人,偏瘫,没有劳动能力,家庭困难。陈宏宇坚持上大学,我设法帮助她家找到廉租房,解决了她后顾之忧,陈宏宇大学毕业之后又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2012年11月22日,陈宏宇发来短信:“奶奶:今天是感恩节,感谢您在我成长以及求学过程中的帮助鼓励和指引,给我亲人一样的疼爱和温暖,谢谢您!”
    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时,2011年我被推选为隆化县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2012年隆化县老科协被评为河北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先进集体,我个人被评为河北省老科技工作先进个人。
    从刚参加工作时一名青年教师,到现在成为退休近20年的老人,我一直走在关心教育下一代的道路上。虽然为此付出了很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然而看到家长们欣慰的面容,听到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共产党员和老干部,能为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而工作,我愿意付出我毕生的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