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爱心奶奶”无私关爱青少年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0月09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今年72岁的韩思惠,是龙口市东莱街道遇家完小退休教师。她退休后仍时刻牵挂青少年的成长,毅然投身到了关爱帮助青少年的公益事业中。“睁开眼,就是忙,干完家务做红娘,精心编写宣讲稿,传承美德做榜样。上电脑,看微信,孩子有事我帮忙,释疑解惑答难题,余热生辉俏夕阳。”这就是这位老人的生活写照。

  她是帮扶困难青少年的“爱心奶奶”

  2007年,韩思惠主动到龙口市关工委报名参加了五老志愿者队伍,听从组织安排对青少年进行心理辅导、爱心助学等义务活动。2008年,一直“单打独斗”的韩思惠和一帮志同道合的老姐妹一起成立了“爱心奶奶”志愿服务队,帮助困难青少年解决燃眉之急。“当时我们团只有7人,现在发展到45人,爱心捐助4万多元,衣物1000多件,粮油面等不计其数。”韩思惠自己还在家里开办了一个“爱心书屋”,收藏了三千多本图书,免费提供给周围的孩子们阅读。2009年,韩思惠担任了3家网吧的义务监督员,天天巡查。为了帮助网瘾孩子远离网吧,她购置了电脑,学习上网聊天、玩游戏,以便现身说法。她还根据巡查网吧发现的问题编写了“关爱”小品,与“爱心奶奶”们精心排练,走进学校演出,赢得了一片掌声。她先后帮助7名网迷少年戒掉了网瘾,步入了正常学习生活。

  她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宣讲员”

  2011年,韩思惠担任了龙口市“四德”教育义务宣讲员。为了确保宣讲效果,当年68岁的韩思惠开始学习电脑知识。她在电脑上先后编写了近20万字的讲稿,制作了20多个课件,先后为20多家单位作“四德”专题报告20多场,受教育青少年达1万多人。2015年8月,她被选聘为山东省《中国梦,我们的价值观》宣讲团成员,成为全省年龄最大的“百姓宣讲员”,先后到全省16个县市区巡讲。

  她是家长学校的“编外老师”

  为帮助家长掌握科学教育理念,韩思惠与教体局老教师工作团一起,联合龙口市第二实小开办家长学校,开展牵手两代课题实验,她担任课题教研室主任。6年来,她为7000多学生家长讲授了家教知识。为保证授课质量,每次授课前,她都要听取学生家长的意见,有针对性地进行备课,并制作成多媒体课件,每堂课都要准备一周时间。近两年,她又建立了微信群,通过微信及时解答学生家长提出的问题。由于信息量过多,手机时常提示内存已满。每次只好请儿子帮助清理。时间长了,儿子开玩笑地说:“您手机的信息量都赶上移动公司了。”

  她是未婚青年的“牵线红娘”

  韩思惠是远近闻名的老“红娘”,义务为适龄青年牵桥搭线。仅2015年一年,她就利用晚上和双休日组织未婚青年相亲300多人次。为帮助他们互相了解,光电话费,韩思惠每年都要花费2000多元。目前,她已帮助400多对青年喜结良缘。韩思惠被授予山东省最美老干部服务志愿者、烟台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龙口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吕世军 纪殿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