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人生难得老来忙 甘为关工事业献力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0月09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人生难得老来忙 甘为关工事业献力量

李勤田

我叫李勤田,今年81岁,19974月退休后担任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关工委常务主任,既是一名“五老”志愿者,又是在关工委战线工作20年的一名老兵。这次荣获全国最美“五老”称号,又被中国关工委领导安排发言,我感到非常高兴,十分激动。我获得这一殊荣,不是我个人的,是中国关工委对山东关工委工作的肯定,是对山东80多万“五老”志愿者的肯定。20年来,我在区关工委领导岗位上兢兢业业、甘心奉献,乐在其中,团结带领广大“五老”,按照中国关工委和省、市关工委工作部署,推动全区关心下一代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一)注重组团建队。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五老”队伍,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关键。目前,我们周村区注册的“五老”志愿者3500人,其中召之即来、来之能干、干就干好的“五老”骨干1000多人。我根据老同志的特长、爱好、能力组建了“五老”党史国史教育宣讲团、“五老”青少年普法宣讲团、“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团、“五老”文明礼仪教育宣讲团、“五老”艺术团、“五老”千人合唱团等10个专业团队。我们还在社区、村建立“五老”骨干服务站,服务站的任务是“关爱后代、志愿服务、文体健身”三位一体,服务青少年,弘扬雷锋精神,参与社会服务,参与“唱歌、跳舞、健身、养生、旅游”为一体的“文体养老”活动,吸引更多的老同志从家中走出来、动起来,参加到“五老”关爱队伍中来。

(二)注重制度建设。在“五老”队伍管理中,我们的做法是“六个一”,即“一表、一证、一牌、一标志、一记录、一量化考核”。一表是“五老”登记表,每年登记一次,在登记表中特别强调本人自愿,家庭支持;一牌、一证是胸牌、持证上岗;一标志是“五老”标志服和帽子;一记录是“五老”活动记录本,“五老”做了好事记在本子上;一量化考核是把“五老”参加活动记录量化成分数。如:参加一次重大活动记5分,宣讲一次教育课记10分,资助贫困学生10元记1分,带着孙子、外甥参观一次党史国史教育馆记3分,参观后写一篇心得体会记5分,被评为全国、省、市、区先进分别记50分、40分、30分、20分等。通过量化成绩这种形式,激励和调动了“五老”参与各项关爱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

(三)注重教育培训。先后开展了“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学雷锋、践四德”志愿服务活动、争当“三个模范”(关爱后代的模范、志愿服务的模范、健身快乐的模范)活动、“讲政治、讲团结、讲奉献、讲纪律”四讲活动等,提高了“五老”政治素质。2014年开展学党史国史教育以来,由我主讲,举办了10期“五老”骨干学习班,系统学习党史国史知识,其中有560名“五老”结合学习情况写了宣讲稿。2016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军长征史培训班上,450名“五老”参加,我不看讲稿讲了2小时20分钟,有410人写了心得体会,这是我在全区第四次讲红军长征史。凡是听了我的报告,都说我讲得生动风趣,入脑入耳,很受鼓舞。

(四)注重党组织建设。2011年经区社团党工委批准,区关工委成立了“五老”党总支,下设14个党支部,165名党员,我任总支书记。党支部建在社区、村“五老”服务站上,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五老”看党员、党员看支部,书记带了头、“五老”有劲头。4年来,已发展5名优秀“五老”入党。如梅立荣同志是退休的中学美术教师,退休后被市南社区关工委《关爱乐园》聘为“五老”辅导员,义务辅导学生,一干就是10年。70岁向党总支递交入党申请书,75岁入党,入党后召开家庭会议,教育子女热爱党,听党话,跟党走。

(五)注重评选表彰活动。“不缺吃、不缺穿,缺个荣誉在身边”,这是“五老”的精神需求。为了调动“五老”积极性和自觉性,区关工委按照有奉献精神、在关爱行动中起模范作用、事迹突出、社会形象好的标准,每年都表彰奖励优秀“五老”。三年来,已累计有284606人次受到区以上有关部门表彰。201510月区关工委开展了“榜上有名”活动,凡被评为全国和省、市、区先进个人的“五老”都上光荣榜。广大“五老”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在夕阳之年,奉献社会,传递爱心。

除了关工委的工作,我还负责着区里十项社会公益工作。我一心扑在工作上,除了吃饭睡觉都是工作,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项项都是先进,创全国、省、市品牌。“材料自己写,自己讲,带头干,干就干好”是我一贯作风。“勤俭节约,无私奉献”是我追求的品德。办公用的录相机、照像机是我出钱买的,办公室8位老同志,除了自己的退休金外,无任何报酬,我每年自付手机费2000多元。“严以修身、宽以待人、诚实守信”是我做人的准则,连续5年每年拿出5000元救助贫困孩子。“孝敬父母、不忘祖先、立志成才、爱国爱家”是我对子孙的家训。我一家11口人,8人是共产党员,是一个文明、和谐、向上的大家庭。我本人先后获得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32项荣誉。有几位老同志为我写了一首诗“春蚕吐丝添锦绣,夏荷净直不染泥,秋叶霜红显本色,冬梅老干发新枝”。人民日报等报刊专门报道过我的事迹。今年4月中国关工委在山东淄博召开全国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顾秀莲主任和与会代表到我区参观指导,使我们受到很大鼓舞。现场参观时,我汇报了15分钟,顾秀莲主任说了7个好,鼓了5次掌。山东省关工委高新亭主任说:“李勤田同志是我们的一面旗帜,是身边的典型。”“工作是一种快乐,奉献是一种幸福。”这是我从事关工委工作的体会。人生难得老来忙,献了青春献白发,为了江山为子孙,再扬一次风帆,再上一层高楼。我写了个顺口溜:“老汉今年八十一,小车不倒继续推,为了祖国下一代,发挥余热要继续。”

(作者系全国“最美五老”,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关工委常务主任)

责任编辑  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