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扎根人民 回报社会 把关心培养下一代作为不懈追求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0月09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扎根人民 回报社会

把关心培养下一代作为不懈追求

  

我是一个八十八岁的老兵,一名老文艺工作者。我从小失去母亲,十二岁参加了八路军,十六岁投入了党的怀抱,我找到了伟大的母亲。人不论多老,都不忘感恩母爱。我是党的女儿,是党把我一个不懂事的孩子托上了革命文艺舞台。我演过电影《白毛女》,白毛女就成了我的化身。我演过电影《党的女儿》,党的女儿铸就了我的心。党给了我荣誉,党给了我艺术青春、给了我不老的灵魂。演“党的女儿”做党的好女儿,成了我几十年来人生不懈的追求。

这么多年来,党教会我两个词,一个是人民,一个是感恩,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离休时,我对党组织说:“是党和军队培养了我、教育了我,成就了我这个田华,现在虽然已经离休,但作为党员在我心中永远没有‘休息’二字,只要我还没有倒下,就要尽自己的力量为党和人民服务。”离休26年来,可以说,祖国的大江南北都有我的脚步。只要是党的活动、社会活动、公益活动我都义不容辞地参加,多次参加全国全军举办的重大活动,多次随团到革命老区进行慰问演出,宣传党的优良传统,传播革命红色基因。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抗日战争时期工作在农村,我的根基就是这片肥沃的土地和亲人,是党、军队和人民把我培养起来的,正像贺敬之《回延安》里写的那样:“羊羔羔吃奶眼望着妈,小米饭养活我长大……”为了回报党和人民,我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有益于人民的事,始终把关心和培养下一代健康成长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因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的栋梁,就像毛泽东同志说的那样:“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用我的亲身经历向他们宣传我是怎样成长起来的,我的战友是怎样牺牲的,鲜艳的五星红旗是烈士的鲜血染成的……让下一代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想多为他们做点事,成立艺术学校为党和国家培养文艺接班人,为革命老区的失学儿童捐款捐物,长期资助贫困孩子上学,为地震灾区小学捐款。用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年轻的文艺工作者爱党爱国爱人民,努力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向青年学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述党的恩情。哪怕是在家庭遭受连续沉重打击的时候,也依然尽自己的一切所能,满怀激情服务社会公益事业。

我觉得我并不老!至少说,我的心不老!人民现在还欢迎我,还愿意在镜头里面看到我,孩子们还需要我,我要继续干。我虽然已经八十八岁了,我还想做很多事情。就像《你们和我们》这首诗里写的那样:“你们年轻,我们也年轻。你们年轻总是写在脸上,我们年轻总是藏在心房。你们做梦,我们也做梦。你们做梦充满了遐想,我们做梦从来不去多想。你们是财富,我们也是财富。你们的财富在于来日方长,我们的财富在于饱经沧桑。你们是太阳,我们也是太阳。你们是一轮火红的朝阳,蒸蒸日上,我们是一抹绚丽的夕阳,同样灿烂辉煌。”不要看我们年过半百银发飘零,归根的落叶尚能肥沃泥土,降落的夕阳意在点燃繁星。我们为什么离休而不离伍?只要雄心不老就有无尽的潜能。儿子说,你应该种花养鱼散步练功到河边去垂钓那晚年的安宁;女儿说,您该游山玩水寻访亲朋尽享那天伦之乐和大自然的恬淡风情。而我们,却怅然若失,食睡不宁,岂能躺在功劳簿上领取百分之百的薪俸?!是的,我们曾饱尝过凄风苦雨的血腥,秀发和青春已献给共和国的黎明。青纱帐里,有我们血染的琴弦;行军路上,有我们鼓动的歌声;朝鲜战场,有我们包扎的绷带;边防前沿,有我们演唱的哨棚。岁月的犁铧已在我们的额头耘满了皱纹,征战的马背也悄悄逝走了开花的年龄,我们本应摘取更多艺术的桂冠,最宝贵的十年啊,又被牛棚所蹂躏,然而,我们毕竟是战争的幸存者。多少战友献出了他们年轻的生命。梦里,浮现着他们驰骋沙场的身影;醒来,又记得那神采飞扬的音容。想到这些,我们每每热泪纵横。为了他们,我们也要重上舞台,拼尽余生,毕竟我们还有丰富的舞台经验。哪怕是残烛,也要放射热量和光明,何况我们雄心犹存,血热气盛,敢于登台就意味着我们还年轻。我们多想变成一缕清风,送你紧张工作后的一点点轻松;我们多想变成悠扬的晨钟,轻轻的为您歌唱,默默的伴随您攀登。瞧,改革的大潮激荡千里,波飞浪涌,怎能不令我们老骥奋蹄,萧萧长鸣。这是民族崛起的又一次深刻变革,它像总部的号令绷紧了我们每根神经。我们要以文艺为武器而抒怀呐喊,像当年在沦陷的街头挥舞着救亡的话筒。愈近晚年,愈珍惜人生的旅程。我们多么想做改革者那弄潮的帆篷,或者将肩膀化成攻坚的云梯。踏上来吧,一代年轻有为的精英。我们向你们学习,把你们称颂,献上老文艺战士由衷由衷的致敬。

在这次评选出的全国“最美五老”获得者中,我是微不足道的,跟其他老同志比起来我做的还不够。非常感谢人民给了我那么高的荣誉,我不能辜负人民给的桂冠。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在民族复兴和强国强军的征程上书写更大光荣!

(作者系全国“最美五老”,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原故事片室演员剧团团长)

责任编辑  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