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为弘扬雷锋精神无悔奉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0月09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为弘扬雷锋精神无悔奉献

乔安山

今天,我荣幸地参加了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我代表辽宁省的广大“五老”,对这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感谢中国关工委给我这次发言的机会,在这里发言,我感到非常激动,非常荣幸。

我叫乔安山,1941年生,19601月同雷锋一起入伍,同一个班,同开一辆车,与雷锋朝夕相处4年。我1997年退休,1998年在抚顺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现担任抚顺市关工委弘扬雷锋精神报告团副团长。

参加关工委工作后,我致力于向青少年讲雷锋故事、传播雷锋精神。18年来,我走遍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累计作报告近2000多场,受教育青少年达200多万人次。我一年在家大致能呆上两个月,其余时间都忙着到各地宣传雷锋精神。

1997年,我到新疆作报告,历时15天,顶着45摄氏度的高温,一天作3场报告,经常为赶时间在车上吃饭。一天在喀什卫校,报告结束后,一名穿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女孩跑到台前,让我把名字签在衣服上,小姑娘跪在地上,一再表示:“要做个学雷锋的好孩子。”我很感动。2006年,我去香港作演讲,原定200人参加,却来了300多人,报告厅站都站不下了,大家就站在走廊里听。此后,香港每年都会有人来抚顺参观雷锋纪念馆。

20092月,我从抚顺出发,先后到河北省石家庄、北京、铁岭,连续9天走了4个城市,一路作了10场报告。因连日的劳累,我做报告时突发脑出血,经抢救转危为安。在住院期间,我为医护人员讲雷锋的故事,他们听得非常投入非常认真,并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学雷锋,这使我深受鼓舞。

我在全国范围内担任160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通过书信、电话、网络与外地的学生们沟通交流,给他们邮寄关于雷锋的书籍、明信片、像章,鼓励学生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一辈子学雷锋。

在宣传雷锋精神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要将雷锋精神的种子广播在祖国大地,需要建立合适的组织,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于是,我到各地做报告的过程中,不断呼吁创建“雷字号”工程。我帮助各地建立“雷锋小学”、“雷锋号出租车”、“雷锋储蓄所”等10多家“雷字号”单位,来发挥雷锋品牌的辐射作用。

雷锋生前热心公益事业,离开雷锋的日子,我不忘班长的教导,也投身到社会公益中。1998年,松花江、嫩江水灾,那时我生活条件艰苦,但还是捐出600元,又花400元钱买了棉被邮寄过去。1992年抚顺雷锋纪念馆翻修,我捐了400元,2002改建,又捐6000元,钱虽然不多,但代表了我的心意。2010年,湖北应城的一名中学生张某,得了白血病,治病缺少费用,我得知后,捐了1000元,后来空六军的官兵就为张某捐款40万元,使张某成功地做了干细胞移植手术,康复出院。

我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弘扬雷锋精神做出了一点点成绩,发挥了一点点余热,党和关工委组织、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却给了我很多荣誉,这使我感到莫大的幸福。老年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我今年76岁,近年来身体不太好,血压、血糖高,又患上了结石病,曾在讲台上晕倒了3次,但我不想休息,“在我的余生,只要我腿还能走,嘴还能说,我就一定坚持为青少年宣讲雷锋,让他们了解雷锋,学习雷锋。”我要继续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作者系全国“最美五老”,辽宁省抚顺市关工委弘扬雷锋精神报告团副团长)

责任编辑  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