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关工委副主任“扒媒”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9月12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俗话说:宁联十桩姻,不扒一桌媒。然而,在成武县苟村集镇,近日却发生了一个关工委副主任扒媒的故事。

8月11日,苟村集镇关工委副主任陈茂科应邀到邻村一小学给学生们上革命历史传统教育课。当他走到学校附近时,见一个男学生把书包扔在地上,倚在路旁的杨树上不住地哭泣。此时,已快到了上课时间,这个学生是咋回事?想到这里,他忙停下电车,和这名小学生搭讪起来。

原来,学生名叫陈小利,是邻村小学5年级的学生,自今年春天以来,小利的父母不仅不再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还在一邻居的撮合下,及早给小利定了门娃娃亲,并勒令小利去跟未来的岳父岳母去学宰杀猪羊,练门手艺,将来好养家糊口。

当天晚上,陈茂科便来到了小利的家中。得知陈主任的来意后,小利的母亲说:“大叔,男大婚,女大嫁,千家万户一个样,谁家拉扯孩子不从这座桥上过呀。再说了,眼下是男孩多、女孩少,看如今给孩子娶个媳妇有多难,及早给孩子定下亲,省事又省心。”“啥?省心?”听了小利母亲的一席话,陈主任语重心长地说:“能省心吗?等孩子到结婚年龄还得10年,10年后的发展变化是啥样,你把握得了吗?一年三大节,哪一个节的节礼不得个六、七千块钱,10年就是六、七万,等孩子大了各奔东西,这钱就是砸了水坑,你能省事省心吗?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话不错,可小利这孩子才13岁呀,正是上学读书学知识的时候,怎么能让孩子辍学呢?眼下,党和国家实施了‘一带一路’、‘两个百年’宏伟规划。再过几年正是小利这批孩子大学毕业后大展宏图的时候,你们两个却让孩子这时候辍学,真的好糊涂呀!”一席话,说得小利的父母低下了头。

第二天一大早,小利的父母经过一夜的思考论证,便果断地敲开了邻居的大门,向这位媒人转达了陈主任的话语并言明了自家的意见。在这位邻居的主持下,小利的父母和女孩的父母非常客气地坐在一起,两家十分爽快地退掉了这门娃娃亲。

两天后,小利背起书包,一蹦一跳地走又进了学校。令人更加高兴的是,那位给小利说媒的邻居,也跟着陈主任加入了镇五老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