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读书铸造人生,读书成就梦想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16日

来源: 安徽省关工委

    我是一名退休国家干部,自1964年冬入伍到现在已53个春秋了,在53年的人生征途中,我的体会是读书铸造人生,读书成就梦想。

  1964年冬,我响应党的号召,应征入伍来到被视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深处的马兰核试验基地,长年累月在罗布泊试验场参加试验工程施工,为共和国铸造核盾牌。肩负着祖国的重托,担当着历史使命。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和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我与书为伴,以书为师,以读书改造自已,武装自已,逐步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苦乐观,勇敢地向困难挑战,向生命极限挑战,用血肉之躯完成一次又一次试验任务。为我国的核试验事业作出了奉献。当时我们立下了这样的誓言“我为革命献青春,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以实际行动驳斥“搞原子弹不如卖茶叶蛋”的言论。

  在这期间,由于坚持读书,铸就了自已的人生辉煌,荣立三等功3次,被基地党委授予“积极分子标兵”,入了党,提了干,并多次到首都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和“先代会”,6次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接见,应邀参加了敬爱的周总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1970年被选为全国四届人大代表……。

  20世纪70年代,我转业到地方工作,四十多年来,我不忘初心,继续发扬“两弹一星”精神,爱岗敬业,顽强拼搏,默默无闻,乐于奉献,特别是持之以恒地读书学习,把书籍作为生命中一部分;把读书学习作为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不论是在部队还是到地方工作,在读书学习的同时以坚强的毅力和不懈的精神,坚持写心得和日记,50多年已有100本,约500多万字,这些心得和日记记载着我的人生足迹,如同人生海洋中的朵朵浪花,这些心得与日记已成为我的宝贵精神财产。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2006年,我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仍然保持过去那么一种壮志豪情和艰苦奋斗精神,积极发挥正能量,为党和人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实现了离职不离心,退休不褪色,以助人为乐,以艰苦为乐,以奉献为乐的庄严承诺。2008年秋,镇关工委、老教委领导班子调整时,镇党委决定让我担任关工委、老教委和老年大学主要负责人。近10个春秋,我不忘初心,始终以火一样的热情把关心下一代和老年教育工作放在心头,以大无畏的精神把两副重担挑在肩上,一次又一次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仅以关工工作为例,先后7次荣获市、县“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镇工委被合肥市关工委和文明委授予“五好基层关工委”,2016年跨入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行列。成绩的取得华章的书写,仍然离不开读书学习,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更灯火五更鸡,更是男儿读书时”退休了,更是我读书写作的大好时机,除参加公益活动外,那就是静坐书屋读书写作。此时此刻,我感到生活是丰富充实和宁静快乐的。每当我走进书的世界,就会有一种“触电”而深深吸引的感觉,精神之鹤就会展开翅膀,脱离现实的大地,飞向梦幻的天堂,被世俗之尘埃蒙住的心灵就会得到一种彻底的清洗,缺少知识的匮乏现状得以化解,读书犹如一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过程。有人劝我打打麻将,钓钓鱼打发时间,寻取快乐,但我觉得读书写作比其更快乐,更有意义。

  以上这些话是我对“读书铸造人生,读书成就梦想”的诠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描绘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瑰丽前景,指明了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实践路径,确立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历史坐标,开启了中华民族新世纪的筑梦工程。

  实现伟大的梦想,需要伟大的力量,这力量源自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的综合素质和力量,这种素质和力量增强的根本途径就是靠读书学习。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所以说,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就是要在全民族提倡读书学习好风尚,人人都养成爱读书爱学习良好习惯。读书学习是一项政治建设和强国建设工程,我建议各级党政部门都应把读书学习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提上议事日程。

  常听到一种说法“工学矛盾,没时间学习”其实读书学习就是工作,是为了更好工作。

  在人类进入21世纪的新时代之际,仍然存在着“读书无用”、“读书吃亏”的错误认识,这是一种愚昧无知,殊不知读书可以开发自己的视野,读书可以提高自己的各种素质,读书可以治疗精神上的贫瘠,读书可以治愚治顽,读书可以改变人生。通观历史,所有伟人名人都是手不释卷的读书人,所有事业有成的人,都是爱读书之人。如宋代欧阳修就是一个深得读书乐趣的大家。他的”马上、厕上、枕上”读书法,至今被人津津乐道。唐代诗人卢照邻在其著名的长篇七言歌行《长安古意》中也曾写道:“寂寂寥寥扬子居,岁岁年年一床书”。在当代,伟人毛泽东的读书原则是:“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一日不读”。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到陕北梁家河村插队,留给乡亲们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爱看书”……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举旗定向,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中华民族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昂首阔步迈向民族的伟大征程;让我们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责任感来一场“阅读革命”,用阅读塑造人生之型、社会之型、政党之型、国家之型。用阅读的力量,共同拥抱中国梦想成真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