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金文元——倾心服务边疆群众的模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16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金文元是延边军分区原副司令员,2004年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毅然回到家乡安图县石门镇镜城村。年来,金文元秉承着“人可以退休,但共产党员的责任不能退休;职务工作可以改变,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能改变”的信念,投资70万元,种植200公顷山林,将穷山沟一下子变成了“金山沟”,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繁荣稳定做出了贡献。2012年3月30日,吉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金文元“倾心服务边疆群众的模范”荣誉称号,并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部队官兵广泛开展向金文元学习活动。<?xml:namespace prefix="o">

    金文元是安图县关工委的“五老”成员。当他得知县关工委响应县政府提出的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化美化安图大地”的号召,决定在2015年开始实施“老少同植希望林”工程。旨在通过植树造林活动,将思想道德教育、科技生态文明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达到“树苗人苗一起成长”的目的,不仅树苗扎根绿化大地,还让美好的情感在青少年心中扎下根基,健康成长。他决定在自己的育林基地中,划出一块地作为县关工委开展“老少同植希望林”基地,并义务为青少年植树造林提供技术指导和苗木。

    2015年4月28日,县关工委“五老”、社区关工委主任、各校学生代表150多人在“希望林”基地举行了启动仪式,金文元为青少年学生讲述了革命传统故事。2017年,经金文元提议,县关工委出资,延边州教育关工委、延边大学关工委积极参与为“希望林”刻制了石碑,县关工委撰写了碑文,4月28日举行了“老少同植希望林”揭碑仪式。金文元为全州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也践行了老一代对下一代无私奉献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