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坚持全日制上班的“老公安”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16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2006年戴喜山从侦查员岗位上退下来后,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2008年被局党委聘任长岭县公安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xml:namespace prefix="o">

    戴喜山同志到任后,为加强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在局党委支持下,调整了关工委驻会班子,实行动态管理。关工委做到四有,即有组织机构、有固定办公室、有开展活动的经费、有工作成果。局关工委承担起组织全局117名离退休老干部的学习和培训工作,近三年采取以会带训形式,集中学习17次,240多人次参加。 

    在戴喜山的带领下,局关工委围绕未成年人成长需求,积极开展各项活动。

    一是强化“法制副校长”工作制度。认真选拔和层层考核,从基层派出所中选出30名法制副校长,由10名离退二线老干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完成了对30名法制副校长的培训。几年来,局关工委共培训法制副校长11场次,300余人次共讲法制47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近10万余人,学生的法律素质明显提高,维权意识大大增强。

    二是确立对青少年犯罪办案原则。戴喜山从执法人性化理念出发,对青少年犯罪问题提出了“办案不准”原则:即办案人员不准少于二人询问查证不准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调查过程不准使用有辱未成年人的讯问方式对轻微犯罪慎用强制措施不准加重处罚对初次违法行为减轻或免予处罚不准上限处理。经局党委同意,“不准”由关工委监督实施。

    三是加强校园平安建设。按照公安部提出的警校共建要求,针对长岭镇内个别校园周边秩序混乱的实际,戴喜山向局党委提出建议,将110巡警大队迁移到长岭一中附近,对校园周边秩序实行全天侯监控。在他的建议下,县公安局进一步健全了科学的巡逻执勤工作机制,重点加强对长岭镇三中、二中、一中校园周边治安复杂区域的巡逻强度和密度,一些可防性案件大大减少戴喜山还率领关工委的同志协助有关科室制定了校园周边秩序整治方案,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并以创建文明校园为载体,开展了青少年远离网吧、远离游戏厅、远离毒品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广使用上网“一卡通”制度,采用实名制上网,杜绝未成年人接受有害信息。近三年来,戴喜山和局关工委倡议并配合开展了3次大规模整治校园周边赌博机专项行动,先后收缴了100余台赌博机及游戏机;以关爱未成年人生命安全为出发点,通过开展交通秩序整治专项行动,加大了对报废校车的整治力度,共收缴报废车辆20余台,预防和减少了师生的出行安全隐患。    

    四是切实为未成年人排忧解难。在对未成年人帮扶教育上,戴喜山和关工委的老同志们坚持做到“四心”,即关爱工作上精心、学习生活上关心、扶危助困上热心、帮扶教育上细心戴喜山和关工委的老同志们积极策划并参与了公安“大走访”“三帮扶”活动,通过“一对一”“一帮一”,确定了由38个室、所、队对20所学校的40名贫困生对接帮扶,全局干警先后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万余元,切实帮助困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把民警的温暖送到贫困学生的心坎上。

    戴喜山十年如一日,坚持全日制上班,坚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2016年春天,下雪路滑,戴喜山在上班途中不慎滑倒,右腿膝盖骨受了重伤,住院做了手术。但他心里仍念念不忘关心下一代工作,躺在病床上写了2篇文稿,其中《充分发挥“老公安”作用》一篇发表在省关工委《春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