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全国劳模的关爱情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14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解决贫困学生不失学的关键,是帮扶贫困学生家庭脱贫。”这是济南市长清区双泉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关工委主任,全国劳模王庆柱的有效做法。

 双泉庄村是一个只有97户人家的小山村,直到本世纪初还是全区出了名的贫困村。在镇领导和乡亲们的信任下,王庆柱放弃在外年收入四五十万元的生意,担任了村干部。他引进中药材特色种植项目,与山东农业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等十所高校搞产学研结合,请专家教授指导,引进高新技术,推广优质品种种植中草药,逐步发展成为山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济南市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基地,使全村人靠种植中药材,彻底治好了贫穷病,户户走上致富路,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王庆柱在工作中特别重视教育,对教育的事、对孩子成长的事特别上心。但他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普遍解决了原来的3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同时,有的家庭因病、因残、因灾等多种原因又返贫,让人感到尤为惋惜的是这种返贫户的孩子又出现了辍学、失学,成了新的贫困生。他颇动情地说:“关心下一代如果连孩子要上学这个基本的事都做不好,还谈何培养他们成为‘四有新人’,成为有用之才。关心下一代,双泉庄村决不能让一个孩子失学!”

王庆柱登门详细了解返贫户的思想和所需所求,结合本村情况,采取适合其家庭特点的多种形式,既帮扶贫困学生整个家庭从根本上脱贫,又解除了孩子上学的后顾之忧。

村民程文水近几年家里连遭不幸。20143岁的儿子因患脊柱侧弯,两脚内翻需矫正治疗,他带儿子辗转各地求医。去年春,妻子因患急性心脏病不几天就离开人世,秋后年迈的母亲也抛下全家而去。一个五口之家剩下了文水、正上中学的大闺女和边治病边上小学的儿子。程文水又要外出打工,又要做家务照管儿子,陷入顾了这顾不了那的艰难境地。王庆柱引导接济他到首都医院为孩子治疗,手术后及时跑有关部门给他报销了大病救济补助。王庆柱多次登门与他促膝谈心,安排他在村合作社和引进的企业务工,平时上班可晚来早走,以便一天四次接送在三里外的褚科小学上学的儿子和料理家务。家里的三亩地入村里中药材合作社种丹参药材,村里包销收购,年收入10000余元。王庆柱还协调村企业救助他家10000多元,跑到女儿和儿子就读的学校反映其家庭实际困难,学校分别给予生活补助700元和免除学杂费的照顾。程文水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 

今年67岁的刘新兰患股骨头坏死的儿子2011年同瘫痪在床十多年的丈夫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先后离开人间,儿媳第二年离家出走。刘新兰得了脑血栓,留下后遗症,骑三轮车外出又骨折三次,和才上小学一年级辍学在家的孙子相依为命。王庆柱专门召开两委会研究帮扶救助措施。上报民政部门,为其办理了一年七千多元的低保。每年协调村企业、省军区和区工会帮扶一万多元,村里出工出料修缮了她家的三间房子。王庆柱还经常到她家了解身体、生活状况,经常送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并亲自把刘新兰的孙子送到学校,向老师说明家庭情况,学校按特困生给予相应的照顾……

就这样,双泉庄5名辍学的孩子,都回到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