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夕阳灿烂依旧 不忘初心前进——记东平县州城街道五老志愿者韩永志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14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在东平县州城街道南门街古城新韵书社里,韩永志老人正带领着十几个孩子朗读古文。

09.jpg

“虽然早已退休,但我们还是想发挥余热,为乡亲们和下一代做点实事!”今年67岁的韩永志,退休后在南门居委会做起了五老志愿者,与几个退休老干部一起成立了古城新韵书社,组织附近的孩子们展读书写作活动,还为他们讲故事、诵诗词,继续为社会和党的事业奉献余热。

07.jpg

拳拳赤子心,悠悠重教情

    退休前,韩永志曾在州城街道党政办、司法所、综治办等多个部门工作,对青少年健康成长有较全面的认识和见解。退休后,他主动加入街道五老宣讲团,发挥自己的知识优势,在州城街道各中小学校开展以法治教育、心理健康、革命传统、亲情教育为重点内容的巡回宣讲活动,教育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50余次,辐射1万余名青少年。县工委纪念馆暨万里故居位于州城街道桂井子村,是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更是我县开展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的重要阵地,韩永志经常组织附近的孩子到这里开展学习纪念活动,义务解说万里委员长的革命事迹和党的光辉历程,让他们重温历史、缅怀先烈,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的情怀。作为一名校外辅导员,韩永志经常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主题班会活动,并联合部分老干部、老教师创办了青少年心理咨询辅导站,通过与学生们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学习状况,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对不同青少年开展心理疏导、关爱帮教等工作,用和风细雨式的关爱,为他们清除心理障碍,解决心理问题,树立奋斗目标。青少年心理咨询辅导站自创办以来,韩永志疏导、教育青少年236人,提供各种形式的心理疏导568余人次,为青少年指明了目标方向,促进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潜心修志,克己奉公

    州城街道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2013年7月,街道开始组织人员进行第5次《州城街道志》的编写,韩永志等几位已经退休多年的老教师和老干部被召集起来参加修志工作。

    “以史为鉴,可治天下,治郡国者,以志为鉴。我要尽全力修志,责无旁贷。”韩永志在修志工作中是首当其冲。为了按时完成修志史料采集工作,不管是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是白天骑着车子走村串户、跑单位、访部门,晚上对收集到的史料分门别类、分析梳理,进行文字组编、修改校,从来不言苦不说累。为了编出高质量的志书,他刻苦钻研地方志、年鉴等业务理论,结合地方志涉及到的各种文献资料,并把掌握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坚持以质量为中心,树立全过程质量理念,力求从内容记述、编写手法到表述形式都有所创新。就这样,经过两年多年时间,在他和其他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州城街道志在2015年终于成册出版了。

不忘初心,为党建献策建言

    “我们个个都是党员,平均党龄在35年以上。”说起自己的党员身份,韩永志几个五老志愿者顿时挺直腰板,一脸的自豪:“党培养了我们,退了休也不能忘党恩,我们还得为党做贡献!”韩永志创办的古城新韵书社位于州城街道南门村,除了书社正常的活动外,还积极参与村里的党建、文化建设工作。

    “我们早已经把几位老人当成了‘自己人’,居委会召开党支部会议时常常邀请他们参加,希望他们能够为我们提供建议,指出不足。”南门居委会侯功说。南门居委会有党员人数43人,在党支部和书社的共同努力下,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还在2016年街道党建春季擂台赛中拔得头筹。韩永志计划把党员关系转调到南门党支部,成立古城新韵书社党小组,更好地发挥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南门村的党建工作奉献余热。

    韩永志积极参与村里的各类文化娱乐活动,广场舞大赛、戏曲比赛、文艺联欢会都少不他的身影,出点子、排节目,尽心尽力,由他负责排演的广场舞《多嘎多耶》,在全县广场舞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韩永志老人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他现在已经成为了大家公认的文化和文明的传播大使。”州城街道宣传委员刘文红说:“而且他乐于奉献的精神也影响和带动着我们广大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