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让花朵在阳光下绽放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08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从2007年他走上关心下一代这个岗位,十多年来,他情系下一代,余热育新人,他用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他让花朵在阳光下绽放,他,就是菏泽市东明县关工委主任段文喜。

今年68岁的段文喜在职时先后担任过多个单位的领导岗位,退休后不忘初心,继续用余热奉献社会。刚从正县级岗位上下来,不少企业找上门来,有高薪聘请他的,有让他参股的,有让他当顾问的,想凭借他的威望和能力给企业帮一帮忙。恰在这时,组织上征求其意见,让他负责县关工委的工作。他二话没说就应承了下来,他深知,一名退下来的党员干部,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对社会的贡献,是组织对自己的信任,可以让自己晚年过得更加充实、更加快乐、更有意义。于是,他婉拒了企业的聘请,毅然投入到致力于关心下一代的工作。

他到关工委后,先是健全班子,配齐人员,深入老同志当中广泛宣传、发动,亲自撰写《致全县“五老”同志的一封信》,动员“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让他们了解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积极参与的热情,当好自愿者。很快全县关工委组织发展到486个,“五老”队伍达到5200人。另一方面,段文喜与乡镇和部门沟通,争取各有关单位的配合和支持,形成了关工委组织上下贯通、纵横衔接的全覆盖工作网络,2007年,县关工委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殊荣。

围绕中心,如何服务大局,段文喜在工作中提出“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思路,突出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帮助青少年解决在成长道路上遇到的困难、问题这两大任务,务实创新,扎实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这些年来,组织“五老”和专业人员深入到学校,对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法制、感恩、文明礼仪养成、三爱(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节(节粮、节水、节电)、安全等多种教育活动,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中国梦、我的梦”、“缅怀先烈情、继承先烈志”、“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等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开展“老少共筑‘中国梦’书画作品展”和老少互动歌咏比赛、诗词诵读、才艺展演等活动,组织开展“颂歌献给党”、“光辉的旗帜”、“身边的雷锋”、“我的中国梦”、“放飞梦想”等征文活动。活动的开展,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五老志愿者”、“优秀辅导员”、“小明星”、“小明士”、“小能手”,通过评选表彰,对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发图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10年11月,菏泽市关工委主任会议在东明县召开,推广“三项活动”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的经验。

虽早已年过花甲,段文喜一直保持公仆本色,工作精神不减当年。他既统揽全局,又身先士卒,亲力亲为,在宣讲教育活动中,他不仅组织“五老”深入到青少年之中进行宣讲,还不顾长期身患高血压和冠心病的情况,亲自到县一中、劳动技校等五处学校进行宣讲,在宣讲中,他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上下互动,气氛活跃,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平日里,他生活简朴、平易近人,凡是城区的活动都是骑自行车或步行前往,把省下来的钱制作成900张理想信念教育光盘,赠发给每个学校,为1000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学生送去书包和学习用品。

一位82岁的退休老人赋诗称赞他:“段君待人礼谦诚,文思敏捷众皆倾;喜翰花朵竟绽放,关工委中立新功。”在岗时,段文喜多次被评为市县优秀共产党员、人民好公仆、先进工作者,退休后,又多次被评为市县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市县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东明县十佳老人等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