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难坑”变“富坑”的领头雁——党的十九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关工委主任沈腾香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04日

来源: 福建省长汀县关工委

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曾经是个“上山无资源、人均三分田、卖柴换油盐”的贫困村。如今,山清水秀果飘香,成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旧貌换新颜,始于十九大代表、村支书、村关工委主任沈腾香的上任。

南坑村全村226户1147人,1996年人均纯收入不足600元,被讥喻为“难坑”。村民过着“种田填饱肚,打柴割草换油盐,养只家猪等过年”的日子,贫穷使得南坑人抬不起头。

1997年4月,32岁的女党员沈腾香当选村支书后,对如何带领村民致富,南坑要发展,关键是党员要先动起来。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她提出庭院养猪鸡,能源用沼气,山上种水果,耕地烟稻菜,形成产业链,实施“猪—沼—果”生态农业模式的发展思路。要求每个党员认真学习养殖、种植技术,采取干部带头、典型引路、优惠扶持等措施。在她的带动下,全村38名党员都行动起来了,涌现出不少种烟、种果、养猪等能手。党员成为该村发展经济的一面旗帜。如今,“猪—沼—果”生态农业模式有效保护了自然环境,治理了水土流失,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图为:沈腾香(右一)代表向县关工委领导介绍南坑村环境整治情况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近年来,为了把村里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沈腾香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和在外乡贤的支持,南坑小学由过去不足百名学生、仅7名教师、且破烂不堪的小学,一跃成为今天拥有400多名学生、36名教职工的九年义务教育农村示范学校,为南坑经济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图为:沈腾香代表採摘丰收果实)

二十多年来,她时刻保持朴素务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不贪、不占。她常说:“人大代表是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体制,人大代表履职,就是要做到不辱使命。”“搞好水土流失治理,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从根本上来说,也都是为了子孙后代。”多年来,她身先士卒,以无私奉献的人格魅力,以人为本的先进理念,把群众的利益实践好、维护好,做“三个代表”的忠实践行者。去年,南坑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3000多元,实现了从“难坑”到“富坑”的嬗变,南坑村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沈腾香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