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用行动演绎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03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今年70岁的辛长洪,是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马市社区一名优秀的老干部志愿者。一直从事教育工作的他,退休后并没有停下奉献的脚步,以“退休不退责”为人生信条,热心参与社区关工委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投身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到如今已满15个年头。

作为一名老党员,辛长洪不仅经常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参加“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带领党员们及时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还热心组织老同志们参加保健、器乐、舞蹈等文体活动,大大丰富了老年人们的业余生活。他充分发挥人缘好、威望高、善交际等优势,走街串巷、主动上门,与离退休老同志谈心,尽心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辛长洪还是社区关工委的一名“五老”志愿者,他主动担负起关心教育下一代的重任。结合德城区关工委开展的党史国史教育、青少年法制教育、廉洁家风伴成长活动,辛老师在社区给学生们讲党史国史故事,讲安全知识,讲廉洁自律故事,引导孩子们阅读书籍。辛老师积极参与社会管理,是社区网吧义务监督员,在他的关怀教育下,众多青少年远离了网吧,自愿加入到社区志愿活动中来。看到社区好多孩子放学后因无人照看而在小区内乱跑,辛老师感到很不安全,就义务承担起辅导孩子们写作业的任务。2015年10月,在社区关工委的帮助下,辛老师的辅导班终于有了明亮的教室,还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叫“放学来吧”。他每天认真备课,有时甚至到了半夜还和同为教师的老伴商量讨论第二天要如何才能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怎样才能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课堂上,辛老师不断丰富授课形式、提高授课质量,精心为学生们准备课前小故事,寓教于乐,让学生们能更好的把握教学难点和重点,深受学生们的喜爱。辛老师不仅辅导孩子们作业,还特别注重对孩子们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实践,他利用寒暑假带领孩子们捡白色垃圾、拔草、除雪,使社区的环境干净整洁,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

   在辛长洪的带动下,很多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都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他们不畏年高,无私奉献,为社区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奉献余热,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2016年,辛长洪被评为“山东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辛长洪说:我虽然退休了,但我还会继续发挥余热,能够为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这不仅延长了我生命的长度,也体现了人生的价值,提升了生命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