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大国工匠——卢仁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7月24日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关工委

    卢仁锋,男,1963年出生,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高级技师,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技师,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之一。1979年成为内蒙古一机厂一名普通电焊工人。37年如一日,追求着焊接技能的极致化,用一只手执着地坚守在平凡的焊接岗位上。他的事迹走进了中央电视台《大国工匠》等栏目。

学习与成长

    能有今天的成就,卢仁峰认为与自己当初的立志有关。因为是“文革”期间读的初中,也没学到什么,文化水平不高。十六岁入厂后,看到老师傅干焊接、干管道这些技术活儿,从那时候开始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了,立志要当一名好工人、好技术工人。电焊工是个挺辛苦的工作,每天蹲在那儿一动不动,焊接一个焊口需要很长时间,各种角落、高空、地下全得钻,又脏又热。

    那会儿没觉得累和苦,师傅也经常教导,工人一定要有技术,没技术那叫工人吗?我就给自己定了目标,跟着师傅到处学,骑上自行车包钢、二机、二零二的到处跑,哪有电焊的活儿、哪有电焊的比赛,就去学就去看,干完班里的活儿,晚上就自己练。那几年因为没有一点理论基础,学习电焊理论很吃力。自己就想办法,订了《焊接工人》杂志,去新华书店买《电焊工问答》等等,就这么一点一点的学习提卢仁峰“顶压焊”技能绝活现场演示高电焊理论和技术。厂子里也有夜校,我下了班就去上夜校,老师傅或者技术员给讲课,就这么一直折腾到1987年,当了管道班班长。

命运的玩笑

    1987年一场突然的事故让卢仁峰倍受打击,左手的小手指和无名指被设备切除,食指、中指彻底丧失功能,只有第二节大拇指保留了部分功能。当时大多数人认为,他不可能再从事焊工职业了。卢仁峰在医院里住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养伤期间感觉一只手还能干,就让妻子把电焊的杂志和书都搬到医院去,这一年虽然没有进行实际操作,但在理论上得到了飞速的提升。

    1987年年底的时候,包头市有一场技术比赛,卢仁峰主动向工会申请参加,手上的伤还没好,缠着绷带在二冶锅炉厂参加了这场比赛。参加比赛的有六十多人,卢仁峰最后得了第九名。在比赛结束后,他觉得自己还可以继续干电焊工。他说,既然决定继续干这个岗位,就得想办法追上别人,其中就包括自己做了防烫的手套、用牙咬的焊帽,想尽一切办法,反复练习,坚持了几年。

      1996年,命运又和卢仁峰开了一个玩笑,吊车吊着炼钢用的风头,突然就掉了下来,把卢仁峰扣住拍晕了,周围的工友赶紧过来把他从里面拽出来,送到医院,经过四天抢救才苏醒,脊椎受到损伤,每到天气不好就会疼痛。卢仁峰说,自己干活的时候就不注意这些疼痛了,在身体方面大大咧咧的,要想干好一件事别的事就不会管太多,如果啥都怕,那就什么都干不成。

电焊世家

    上个世纪80年代,工人都愿意选车、钳、铆、电、焊,现在的年轻人不爱学这些、不愿意吃这些苦,嫌脏嫌累。可是,卢仁峰却用自己的行动做表率在不断影响着身边的人,甚至可以说是两代人,他的家人有8个人因为受他的影响干上了焊工,其中1人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得“兵器工业集团级技术能手”,2人成为高级技师,4人成为技师,他的家庭成为了名符其实的“焊工之家”。

大国工匠

    本世纪初,我国正在研制新型主战坦克和装甲车辆,这些国之重器使用坚硬的特种钢材作为装甲。然而这种材料的焊接难度极高,这让卢仁峰和同事们一筹莫展。看着如此高难度的挑战,很多人打起了退堂鼓。卢仁峰一琢磨就是几年的时间。数百次的攻关,卢仁峰终于找到了窍门。即使经历枪击试验,焊缝依然把装甲板牢牢地锁在一起。

    这些年,卢仁峰带了许多的徒弟,甚至他的徒孙都已经在焊接领域崭露头角。他还把自己的经验技术变成程序,教给焊接机器人,成为国产战车大规模生产的加速器。

   2015年9月3日,国产坦克装甲车辆组成的突击方队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包括99A型主战坦克这样的一批明星装备,都出自卢仁峰所在的焊接车间。

传承与希望

    到现在卢仁峰已有40多个手把手教出来的徒弟,每个人他都用心地带,不光是带他们技术,还带他们做人、做事,让他们知道有好处的事情要先人后己。

   现在徒弟中还有二十几人留在基层干电焊,还有一些应聘走了或是改行当老师了。可是不管干什么,只要能为自治区的发展做出贡献他就觉得很欣慰。他希望他的徒弟们能耐住性子、肯吃苦,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学习,把老一辈工人师傅身上的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最后,卢仁峰说,被选上大国工匠、全国最美职工是很荣幸的,其实他代表的是这一代的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