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九三管理局关工委常务主任张光复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7月23日

来源: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关工委

   他是一名知青,开发建设北大荒者。从管理局常务副局长职位上退休后,一头扎进关心下一代事业。这一干就是11年!

   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11年持之以恒的艰辛探索,11年全神贯注的忘我投入,他用责任和大爱书写精彩的晚年,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组织的充分肯定。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标兵、全省百名优秀“五老”、北大荒百名优秀共产党员、北大荒脊梁、垦区“十佳”离退休干部、“五老”“十大员”标兵等光荣称号是对他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成果的最好“点赞”。2015年8月25日他作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代表光荣地出席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并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长刘奇葆同志的集体接见。

   他,张光复,九三管理局关工委常务主任。一个带有“抗战胜利、祖国光复”之意的名字,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其人格魅力让更多人感动。

夕阳里荡漾着可爱的笑脸

   九三人都称他“张老爷子”,全局的青少年都管他叫“张爷爷”。熟悉而亲切的称呼,他很喜欢,总是和蔼地说这样的称呼代表了他已经走进了大家的心里。

   1964年,年仅19岁的他刚从齐市第六中学高中毕业,满怀壮志地投身到北大荒这片沃野上,身体力行地传播正能量。如今,70岁的他仍然发挥“余热”,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化作雨露滋润着每棵幼苗。  

   “张爷爷,您真了不起!”、“爷爷,你的故事真好听,再给我们讲讲”一群求知若渴的孩子们围绕着老人欢呼雀跃”;“11年来,我觉得与你们在一起生命的每一刻都是那么有意义”话音刚落,学校的大讲堂里传来阵阵掌声。这样感动的场景无时无刻在上演着。

   在社区的书屋里、在“北大荒精神”讲堂上、在地方乡镇的校园里……随处可见这位老人熟悉的笑脸。

   这笑容是真诚的、可爱的、发自内心的。笑容里蕴含着对孩子们的期望、对青少年的热爱和关心。

   进局史馆、场史馆,以史为根讲北大荒的精神源,争当以史明鉴的传承员;登讲台、进课堂讲北大荒精神的魂,争当精神铸魂的报告员;以宣讲员的身份去实现对垦区圆梦愿景的诠释,争当全程参与的助力员,入社区走家庭、老少同乐,争当校外辅导员。把责任变动力,把经历变财富。他为全局青少年和讷河市、嫩江县青少年做弘扬北大荒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雷锋精神、“三爱”主题教育、放飞梦想、遵纪守法等方面的专题报告和讲座100余场,受益青少年2万多人(次)。看到下一代雨露滋润茁壮成长,付出无数心血的张光复脸上乐开了花。

   从细微处入手,走进每个人心里去,与青少年做朋友。这是他一直坚持做的。“同学、同忆、同讲、同看、同演、同绘、同读、同娱、同访、同做”十同活动,不仅在青少年中建立了品牌,还在关工委这个大家庭里传递下去。

   细雨无声润沃土,众手浇开向阳花。那可爱的笑容早已融进了留守儿童的心田里。他积极组织为留守儿童构筑“3.5”关爱工程。全局关工系统组织普遍建立以监护人和亲人为主体的家庭监护网络,以学校、班主任、舍务老师为主体的管理教育网络,以“五老”“十大员”和社区志愿者为主体的社区管理网络。还实施了对留守儿童家访关爱到位、结对子帮困到位、节日慰问到位、心理辅导到位、功课补习“五到位”。“3.5”关爱工程为全局850多名留守儿童搭建了关爱的平台。                                                  

永不褪色的激情走在春天里

   “人,总是要活的有点价值。跟年龄、身份无关,只要坚持能做些有意义的事就是好事。”在老人的日记里,他这样满怀深情地写着。他11年如一日,栉风沐雨,用一颗赤诚之心,在这块平凡的土地上,写就了别样的感动。

   年事已高、两鬓斑白的他,很少有过周末和节假日,摆满书籍、简报、记录本的案头前总能看到在认真工作他就连家中出现重大变故的时刻,仍然化解悲痛坚守在工作岗位上。2010年1月,他的二儿子不幸因心肌猝死而离去。白发人送黑发人,这种打击有几个老人能受得了?又有几个做父母的能撑得住?更何况是60多岁患病的老人呢!三天,就三天,在儿子走后的三天,他忍着悲痛跟老伴说:“日子总得向前看,还有那么多孩子等着我呢!”紧接着,他又投身到场县关心下一代共建工作会议筹备之中和下基层宣讲中去。

   生活中的不幸没能摧毁他的精神意志,也没让他停下脚步歇一歇。疾病带来的伤痛,从没让他放下手中的工作。2012年,老人患面部神经麻痹症,医生千叮咛万嘱咐一定注意休息,按照要求最好得治疗2个月,可他不到一个星期就来上班,边治疗边工作。他说“关工工作也是一剂药,得天天吃不能落。”在他的坚持下,全局的关工委工作没受到任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