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一个老党员的朴素情怀:我愿为关心下一代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7月17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一个老党员的朴素情怀:我愿为关心下一代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

——记长汀县南山镇长窠头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钟宜龙同志

随着“七·一”的临近,长汀县南山镇长窠头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钟宜龙显得格外繁忙: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同志专程来到他精心布置的“红色家庭展”,通过参观展品、听取介绍等方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若要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这是钟宜龙亲手书写并张贴在“红色家庭展”大门口的一副对联,也是钟宜龙老人作为一位老共产党员、烈士后代以及一位资深关工委工作者的心声。

钟宜龙今年89岁。用他的话来说,他所走过的89个年头,都有着鲜艳的红色印记。1934年,他6岁,长征前夜惨烈的松毛岭保卫战打了七天七夜,他被吓得连哭都不会;1950年,他22岁,一场大火烧出无数红军烈士遗骸,他与当地人一起建起无名墓碑,让红军英烈有了“家”;如今,他89岁,在长汀县南山镇长窠头村,他用自己60余年的坚守,为这些牺牲在长征起点的红军烈士“守魂”,感动无数人。

他家所在的南山镇长窠头村位于长汀连城交界的松毛岭山脚下。1934年9月23日上午,松毛岭上响起了密集的枪炮声。作为长征前第五次反“围剿”红军在中央苏区东线的最后一战,战斗异常惨烈,约一万名红军战士英勇牺牲,从此长眠于松毛岭,他们用身躯和鲜血为中央红军战略大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

钟宜龙自己就是革命烈士后代,亲生父母在他出生后没多久便遭团匪杀害,后来养父也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由于自己的至亲先后为革命捐躯,因此他对革命烈士有着特殊的感情。1953年,钟宜龙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先后担任了宣成乡党委副书记、楼子坝农林垦复场书记兼革命委员会主任等职。退休后,他并没有闲下来,而是主动担任了镇关工委副主任和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并着手研究家乡革命史,收集、整理各种革命史料。“感情!革命感情!”老人道出了自己收集革命史料的初衷。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政策规定失散老红军可享受政策补助,当时长窠头村有二三十名老人请求钟宜龙代写申请报告。在代写报告的过程中,只要是与革命有关的事情,钟宜龙都会把它们抄录起来,并形成了如今的展览资料。

“若要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在老人的眼里,这并不仅仅是对联,也是一名党员、红军后代的责任。去年恰逢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了使红色基因万代相传,让红色基因为培养教育下一代发挥作用,钟宜龙自掏腰包,花费了5万多元积蓄,利用家中老宅宽敞的厅堂,在家中办起了“红色家庭展”。 “红色家庭展”在钟宜龙家门厅的左侧,五六块木板沿着墙面摆开,上面贴满了有关革命的照片、文字资料等,有红军当年在南山驻扎时留下的标语、长窠头村革命烈士的调查表等。而整个展室的搜集整理资料、布展的都是钟宜龙老人亲手完成的。展室布置好后,他又不辞劳苦,自己充当起了义务解说员。一批批的青少年通过看展板、听解说,受到革命传统教育的庄严洗礼。一年来,已接待各地青少年数千人次,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前来参观的人员,也从青少年扩展到各个年龄层次。

在办好红色家庭展览的同时,钟宜龙老人还被称为“红军烈士守魂人”。至今,钟宜龙老人还清楚地记得65年前在松毛岭上见到的一幕。

1951年,时任中复乡治安和武装委员会主任的钟宜龙参加剿匪。当时,土匪藏在松毛岭的一个山窝里,为了逼出土匪,战士们放火烧山。大火过后,眼前一幕景象让钟宜龙和其他战士动容。“漫山遍野的尸骨,都是当年在松毛岭战役中牺牲的无名烈士,山上散落着弹片、枪支、子弹等。”向笔者再忆当年的情景,钟宜龙的情绪依旧不平静。

“一定要让这些烈士入土为安”,这是钟宜龙的信念。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他带领当地的村民、党员干部将遗落在山间的红军战士遗骸一块块拣回,将一千多位英烈的遗骸集中安葬在隘岽头,并建起了一座两米多高的无名墓碑。

60多年来,钟宜龙风雨无阻,每年坚持和村里的红军后代们一道祭奠牺牲在这片土地上的英烈们。

今年初,2016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评选结果在福州揭晓,钟宜龙榜上有名,是龙岩市唯一入选者;今年6月6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全国101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钟宜龙光荣入选。


长汀县关工委 刘其炎  王其章供稿

2017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