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小小心理咨询室 撑起学童一片天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7月04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小小心理咨询室 撑起学童一片天

——潘兰英同志先进事迹介绍

江苏靖江教育局关工委

 

潘兰英同志,今年七十九岁,共产党员,原靖江市教育局副局长。1998年退休后,投入到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被聘为靖江市老教师志愿者服务团副团长、市校外教育辅导站总辅导员。她于2002年组建了城东街道校外辅导站,2004年创立了青少年心理咨询室。多年来,她面对面接触青少年达788人,和家长沟通360多次,和学校联合举办活动120多场次,在基层校外辅导站举办心理讲座9场次,为788名青少年提供了各种形式的心理疏导2000余次,用真心、诚心、爱心帮助许多青少年扫除了心理障碍,促进了他们健康成长,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家长的欢迎、社会的好评。

一、   善交心,助立志,让迷途学子重返求学路

某校的一位学生叫小虎,在初二表现异常,对学习无兴趣,对生活感到乏味,在作业本上流露了很多诸如“难受”、“没意思”、“无聊”等一些消极的词语。有一段时间每天早上小虎背着书包出门,放学时背着书包回家,殊不知这两个星期他都是在游戏室度过的。他母亲痛哭流泪,束手无策。刚开始接触时,小虎对潘兰英不理不睬,除了皱眉头就是沉默。有-天晚上,潘兰英带了一本优秀作文选,把其中一篇作文《我的父亲》介绍给小虎看。由这篇作文作为话题,潘兰英终于和小虎交谈上了,从父母的期望、父母的辛苦,到学会感恩,晓知以理,动之以情。小虎终于开口了,他慢悠悠地说:“我不想读书了,家庭条件差,学习成绩也不好,老师也歧视我,在教室上课我都是坐在最后一排。” 潘兰英终于弄清了他出现心理问题的原因,教给他消除自卑消沉情绪的一些办法,同时指出他进网吧打游戏的危害,把青少年受游戏毒害误入歧途而导致违法犯罪的案例讲给他听,并帮他制订了一学期的奋斗目标。在潘兰英的指导下他终于顺利地考取了高中,三年后又考取了大学。在他入学时,潘兰英送他一本日记本和一支钢笔,在日记本上潘兰英写着这样一句话“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求学道路不平坦,刻苦攻读勇向前。”小虎激动地说:“潘奶奶!我能有今天全靠您,我要谢谢您!”

二、重关爱,巧引导,还焦虑儿童一颗平常心

潘兰英同志遇到过多名狂躁失控、孤独易怒的学生,这些孩子和家长无话可说,和同学相处紧张,遇到矛盾情绪失控,喜怒无常。经过耐心地疏导,潘兰英为他们调整了心态,增强了他们自我控制能力。

有一位男孩近半个月呆在家中,白天不上学,夜晚不睡觉,半夜三更把音响打开,闹得四邻不安。父亲制止他,他火冒三丈,暴躁不已,不仅摔东西,还对着他父亲大喊大叫“你再罗嗦,用小刀捅死你,我再去跳楼。”班主任打电话要他去上课,他说自己有病,最后竟然离家出走。潘兰英得知这位学生的情况后,主动和家长一起外出寻找,并找机会接近他,耐着性子给他分析暴躁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的危害。鼓励他加强思想品德修养,教给他几种息怒的方法,要他去尝试,并带他去打沙袋,宣泄情绪。另外,潘兰英也要求他的父母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怀和爱护,用“爱”来调整他的心态。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这个学生终于能和同学和睦相处,自控能力变强了。

雪华是一位脾气暴躁的孩子,在家顶撞家长,在校顶撞老师,老师讲课听不进,对言情小说着了迷,学习成绩一降再降。潘兰英从人的理想前途入手,讲学习文化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带她去省靖中参观,并教给她在听课时避免开小差的办法,告诉她学习的方法。终于,她对学习逐渐产生了兴趣,学习成绩进步了,暴躁情绪也得到了控制。

三、以坦诚,换真心,助花季少年度过青春期

青春少女,心理复杂,有些事又难于启齿,闷在自己的心里,影响学习,影响身心健康。潘兰英同志先后为24名早恋的少男少女指点迷津,帮助他们解开心中疙瘩。

小梅是一个很聪明的女孩,由于情窦初开不能自拔,晚上经常失眠,成绩直线下降。她刚见到潘兰英时低着头说“没什么事,就是睡不着。” 潘兰英拍了她一下肩膀说:“孩子,我是真心地想帮助你,可你不信任我,我真的很伤心。”女孩听了这话,终于抬起头对潘兰英说:“潘奶奶,对不起,我的事难以开口。” 潘兰英鼓励她大胆地说出来,并答应为她保密。终于她把内心的世界向潘兰英倾诉。潘兰英对她说:“这种情况是女孩生理发育期间出现的正常现象,对异性的好感及冲动是需要理智来克制的,你是个好学生,要学会克制。”经过几次的指点和调整,她终于摆脱了困惑。一天她打来电话:“潘奶奶,我思想上的疙瘩解开了,最近心情很愉快,晚上也不失眠了,谢谢你,是您教我学会自控,带来自信。”

一个正处于青春期的女生,脸上长了很多青春痘。这个女孩对自己的外貌很在意,越想越自卑,还不愿上学。女孩和父母多次争吵后,一气之下就想离家出走。潘兰英了解情况后,跟女孩促膝谈心,告诉她离家出走的危险和“美丽”的内涵,耐心地劝导她:“学到知识和本领后,自然而然,大家就会喜欢你,而那时的你才是最美丽的。”女孩听了潘奶奶的话,为自己的偏激行为懊悔地流下了眼泪。

四、讲微义,晓大理,引问题儿童改掉坏习惯

小学低年级的学生由于幼稚和无知,行为容易越轨,在家偷父母的零钱,在学校偷同学的铅笔、橡皮等。有这种行为的孩子,大部分是被家长宠坏的。

程程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经常偷同学文具用品,偷父亲口袋里零钱,不知道被打了多少次,潘兰英问他:“为什么爱拿别人的东西?”他回答很干脆:“他的东西比我的好。”“为什么要拿你爸爸的钱?”“我要买东西吃。”回答得理直气壮,真令人哭笑不得。潘兰英就从学生的行为规范入手,教育他遵守学生守则,从点滴做起,千万不能有不良行为,否则会从不良行为发展到品德败坏,从道德败坏发展到犯罪。潘兰英讲述了一个新疆小男孩,在商店偷手机被抓住,按在地上戴手铐的情景。要求他把《小学生守则》写下来放在文具盒里,时时对照。经过多次教育和家长的严格管教,程程终于改掉了坏习惯,成了-个好孩子。几年来,潘兰英先后为8名小偷小摸的孩子进行心理疏导,矫正不良行为,使他们迷途知返;

五、塑亲情,营温馨,助变故家庭重建避风港

潘兰英同志在咨询过程中,也遇到过多名与父母关系紧张的学生,他们大多是父母一方去世后或离异后重新组合家庭引起的。

一位离异的母亲哭着找到了潘兰英,诉说自己的不幸遭遇:儿子三岁时丈夫和她离婚,儿子和父亲-起生活。儿子幼小的心灵种下了被母亲抛弃的种子,厌恶母亲。潘兰英得知此事上门耐心地劝解,讲母爱的无私和伟大,母子的血肉联系,讲妇女的合法权益,讲母爱的温暖。说得他低下了头,母亲给他买了衣服和食品,他接受了,还向母亲认错道歉。

一位失去母亲的女孩,在父亲再婚后闷闷不乐,认为继母夺去了她的父爱,离家出走,住到外婆家不肯回来。潘兰英得知后去她外婆家和她谈了三个多小时才解开她心中的疙瘩,并和她外婆一起送她回家。女孩到家后还开口叫“妈妈”,激动得继母热泪盈眶。

 

十九年来,潘兰英,没有双休日、节假日,更没有固定的上下班作息时间。节假日、寒暑假是潘兰英最忙的时期。不管是寒冬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只要有学生咨询,她总是有求必应。对咨询的孩子,经常跟踪管理,有的要几次、十几次、甚至几十次耐心地做工作才能取得成效。有时潘兰英很晚才回家,有一次为了帮助一个女孩,和她交谈了近三个小时,回家时由于天黑加上思考问题竟迷失了方向,朝相反方向跑出了八里多路,待回到家时已深更半夜,老伴笑话他说“比上班还劳心”。为了孩子健康成长,为了家庭幸福,为了社会和谐,她乐意做一个心理疏导员,孩子进步了,家长高兴了,她也乐在其中。

潘兰英同志为了做好学生的心理咨询,不断地学习有关心理咨询的资料,她的办公桌上堆着如《心理减压——218帖减压良方》、《青春期学生心理咨询》、《超越挫折心理学》、《挫折教育》等书籍。她还参加了职业高级心理咨询师的培训,自学了《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

潘兰英经常深入学校、街道开设心理讲座。她为初二学生家长开设“了解孩子、和孩子交朋友”讲座,为小学二年级到五年级学生家长开设“行为规范养成从点滴抓起”讲座,并在靖城地区为青年教师开设“三尺讲台的责任”讲座。

潘兰英还积极参加市“五老”志愿团的宣讲活动,先后深入学校、街道进行了 “共和国沧桑巨变,新一代高歌奋进”、“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弘扬‘五四’精神,立志报效祖国”、“不忘落后挨打,立志振兴中华”、“学党史、诵党恩、跟党走”和“八荣八耻”等宣讲活动,总共宣讲达160多场次。

潘兰英同志还积极参加市关工委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担任市校外辅导站总辅导员,为全市关工委的校外辅导站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特别是为校外辅导站的硬件建设和示范辅导站的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当她得知宜村及渔婆社区等校外辅导站缺少课桌时,主动出面找教育局领导从学校调拨了120套课桌椅予以支持。在山东村、宜和村、小关庙社区和江华社区等地创建示范校外辅导站时,她不辞辛苦多次下基层,从组织网络到辅导员队伍,从管理制度到活动安排,她都亲自参与,出谋划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潘兰英同志还担任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为教育局关工委的常态化、品牌化、制度化建设,为帮扶我市困难儿童作了很多工作。当她得知一名高中学生父亲去世,母亲患病,家中十分困难时,主动与学校联系,帮他免除了上学的费用,还亲自到学生家中与他交谈,勉励他克服困难,好好学习。她到处奔走为特殊儿童募捐,在六一儿童节给特校送去10000元慰问金,让聋哑儿童欢度节日。她还向师生筹集书画作品进行义卖,帮助32名高一新生解决了上学的困难。

潘兰英为了下一代的成长,退休不退责,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先后三次被市关工委评为先进工作者、靖江市十佳文明新人、泰州市校外辅导站先进个人;2010年3月入选为泰州市百姓新事; 2010年9月被评为省校外辅导站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被评为靖江市关心下-代先进个人,泰州市关心下-代先进个人,泰州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四好党员,江苏省委组织部四好党员,江苏省文明办优秀志愿者;2013年4月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2016年,被教育部关工委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这些荣誉是对她热心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评价,也是她为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为家庭和谐、社会稳定作出贡献的崇高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