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一路耕耘 一路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19日

一路耕耘 一路歌

记江苏靖江市中专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江苏省劳动模范陈克任

 

江苏省泰州市教育关工委  靖江市教育关工委

   

   在江苏泰州靖江市,只要提到陈克任,无人不知道他关心下一代的感人事迹,无人不为他奉献给下一代的精神点赞。陈克任同志是江苏省靖江市中专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现已年逾八旬的他,仍然默默奉献在教育、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上。在退休前四十年教书育人生涯中,他呕心沥血,辛勤耕耘,桃李芬芳。曾获“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退休近二十年来,虽不再讲台教书,但始终不忘育人,且全身心地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在关心、爱护、教育青少年学生方面,倾注真情,奉献丹心。曾多次得到省、市、县关工委及教育系统关工委的表彰和奖励。2006年获靖江市第八届十佳精神文明新人新事当选奖,2011年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他曾说:教书育人的一生,是快乐的人生,幸福的人生,有意义的人生。

笔耕:学子成才的感悟

陈克任同志先后在江苏如皋师范附小、靖江实小、靖江师范、靖江电大从教四十载。在靖江师范工作时,他是593)班班主任和数学任课教师,该班学生毕业后,有五位担任乡镇文教助理、一个任靖江保密局局长、其他大部分都成为教学的顶梁柱。在602)班任班主任时,学生何孝琦因家庭出身不好,受到普通高中录取的限制,无奈读了师范。是陈克任同志的一片热心,给了学生奋进的决心。何孝琦同学走上社会后,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走出泰兴老家,下山东、闯关东,成了青岛、哈尔滨两家实业公司的企业家。单亲特困学生钱行方,是班里的学习委员、三好学生。离校后,改行从医,从农村的赤脚医生到靖江四院的关节科主任医师,他医术精湛、医德高尚,虽年逾古稀仍继续留院,奋战在医疗战线上。每当看到学子们一次次节日短信问候,一趟趟登门答谢,总让他心潮起伏,一个老园丁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心耕:子孙成人的欣慰

   陈克任同志在家风家训教育过程中,突出三个字“俭”、“严”、“诚”。他的三个儿子,面对当前多元社会的现实,都能站稳脚跟,踏实认真工作,潜心钻研专业,各自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在立身处世方面也都赢得很好的口碑。2011年秋,陈克任骑电瓶车被一辆违章停车的出租车碰倒满头是血,三个儿子得知信息后,几分钟内全部赶到。在处理这起事故时,三个儿子表现出宽容的高姿态,这让负主要责任的出租车司机深感内疚和触动。孙女读大学时,利用课余,千针万线织了一条长长的羊毛围巾送给我,她说:爷爷冬天最怕冷,围上围巾可御寒。在南京、武汉读大学的两个孙子,每逢中秋、重阳等佳节,都主动与我通话祝贺,大孙子表示:读书学习不放松,学生会工作不懈怠。小孙子表示:必修课、选修课、课课必到、校广播台工作事事必成。

我想:儿孙们良好德行,让我们一家大大小小都脸上有光。

言耕:主题宣讲的效应

陈克任退休后加入了靖江市“五老”志愿团、老劳模志愿团、教育局“五老”志愿团宣讲团。多年来,在一年一度的专题宣讲中,认真做好各个专题,撰写宣讲样稿,做到尊重历史、服务现实、贴近实际、融会贯通、深入浅出、主题鲜明、条理清晰、有血有肉、有针对性。初稿完成后,经集思广益,反复推敲,力趋完善,前后共磨合出较为理想的宣讲稿近二十篇。他宣讲时,不是照本宣科,而是讲活、讲透。在宣讲“八荣、八耻”时不平均用力、面面俱到,而是融为一体,突出要点,并针对不同对象,采用不同角度,对小学生讲“三不”:从小不忘天下(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读书不忘刻苦(刻苦学文化、学科学、学本领);为人不闯红灯(在待人接物、立身处世等方面做到,红灯停、绿灯行)。对中学生,则上升到行为规范,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来加以阐述。

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时,对小学生以中国梦为线索,讲两个百年梦想:先进科技成果梦想、新四大发明梦想、实现中国梦、少年有担当。对中学生,则以“美丽”为线索,讲“五个美丽”(美丽新政、美丽目标、美丽中国、美丽道德、美丽青春)。10多年来,他巡回宣讲120多场次,听宣讲的学生人数达到48000多人次.每场宣讲总能博得师生10多次掌声鼓励,使他那激情洋溢的内心久久难以平静。

情耕:代理家长的乐趣

   陈克任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可以说是情有独钟。他不仅在本校,而且在居住的晨阳社区和家乡滨江新区从事关工工作,都能满腔热情、满载负荷的工作着。他定了一个规矩,那就是:每年大年初三开始走访青少年学生家庭,近二十年来从未间断。关爱的对象,主要是孤儿生、特困生,像何小敏、李丹、施恩亚等9名孤儿生,范鑫、赵益琴等8名单亲生,宋胜男、刘雅靖、侯柯、林海等6名特困生。他自愿担当他们的“代理家长”,对他们不断给予精神鼓励,并协助落实社会力量,结对资助,让他们在读高中、上大学,乃至就业等方面,乘坐着资助直通车。他还着重关注网痴、网迷生。他先后成功地做好5名网络痴迷者的转化工作,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小银同学。小银在读高三时,因沉迷于网吧,荒废了学业。数学作业,往往出钱请人代做,经陈克任教育转化后,帮他在学校调进艺术班,并帮他请了专业老师指导。毕业后,考取了高校广告专业。大一下学期,因贪玩手提电脑,致使几门功课补考后还不及格予以留级。陈克任又对他教育开导,小银能面对现实,决心奋起直追,课余时间还主动报名参加计算机专业自考辅导班。现在他已自己开办了一家电脑公司。他常说:陈

爷爷不是亲人胜亲人,大事小事总关情。

勤耕:学友有为的共赢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就读于如皋师范的郭建岗、范以仁、印积勋、邵满堂等,是陈克任志同道合的学友。早些年前,他利用学友交流时的机会,叙说关工工作的重要性,感动他们为关工工作出力,由于陈克任是学兄的身份和人格魅力缘故,一个个都接受我的建议。为此,陈克任还与教育局领导对接,并请他们与相关单位联系作了妥善安排,郭建岗、印积勋、范以仁3同志分别担任原八圩初中、红光中学、孤山中心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们并很快进入角色。郭建岗同志虽身患肺癌,还发挥特长,常年组织学生画画,画出校园美、家乡美。学生在参加省、市老少共话中国梦演讲比赛,分获一、二等奖。范以仁组织指导孤山中心小学学生烈士事迹讲解员队伍,一茬接一茬,常年不衰,成了关工工作的一大亮点和特色品牌。陈克任学友之间,无论是参加教育系统关工工作会议,还是老同学一次次聚会,关工工作总是席间交谈交流的主体话题,以互相启迪,互相促进,共进共赢。

善耕:不懈坚守的真情

陈克任对关工工作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他善于谋划鼎力打造了像“本校的三十多对老小携手帮教后进村”、“红领巾成长林”、“重行为规范,促健康成长”、“995461”活动站等特色品牌;他善于“充电”,“周报”、“火炬”杂志,每期必读,相关报刊天天必读,还在每月一次集会上带领“五老”学。各类报刊杂志的摘抄本他已积累60多册;他善于动笔,先后写成的《净化环境,铸就心灵》、《“火炬”指航程,周报育新人》、《在引导中启蒙,在活动中升华》、《晚霞余辉映朝霞》、《夕阳红似火,再谱新篇章》等分别被泰州市各相关刊物专辑录用。

陈克任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真情和行动谱写着一曲曲感天动地的人间大爱,他那“夕阳无限美,黄昏更辉煌”的精神风采带给我们心中永久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