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19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记平昌县同州街道华严社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肖继钊

现年73岁肖继钊,18岁时参军入伍,服役20年,在部队立三等功一次。1979年转业回地方,曾任平昌县轴承厂书记、厂长;县农机局监理站站长,保卫科长,法制股长;在地方立三等功一次,先后被国务院农业部授予全国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市委县委授予优秀党员,巴中市军分区授予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等荣誉称号;1998年因病提前退休;2008年被推选为社区居民代表,社区议事会成员,2010年换届选举任监事会主任,纪检组长。

2009年华严社区启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由于缺少有政治、经验、威望优势的老同志参与,工作一度停滞不前。20121月,正在家中休养的肖继钊接受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的诚意邀请,抱病出山,担任关工小组常务副组长至20166月,并一直担任五老骨干和网吧义务监督员。

一、积极作为,还孩子们一片学习净土

当时,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华严社区,有一所中学和一所小学,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地下黑网吧层出不穷,吸引众多未成年学生出入。为节约成本和规避检查,众多黑网吧安身于私人楼房或棚户区内,位置偏僻,空间狭小,设备老旧,治安环境复杂、安全隐患大。肖老看在眼里,记在脑里,心中憋着一股劲,找社区两委,磨社区民警,谋划方案,群策群力,下定决心整治校园周边环境。20127月,工商、文化、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社区两委积极配合,对整个社区文化娱乐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查处3家地下黑网吧,收缴130台电脑,没收240本涉及反动、暴力、色情、迷信的书籍。经过政策宣传、法规教育,3家台球室、4个零售摊点从校园附近搬离它处。

经过整顿,社区只剩下1家网吧,位于大街正面,标识明显,手续齐全,合法经营,安防设施齐备,应急措施到位,能自觉接受监督,基本杜绝未成年人进入上网。

二、以理服人,护青少年一路健康成长

每次去网吧义务监督,看见未成年人上网,肖老总是笑呵呵地劝他们离开。有些孩子认为肖老一是老师,二不是家长,三不是警察,管不了他们,让他走开点,肖老既不着急,也不生气,和颜悦色地讲政策、讲法律、讲规定、讲危害,耐心说服他们离开网吧。碰见极少几名小顽固,肖老就找来社区民警,联系家长,联系班主任,强制带离现场,然后在家中、在学校进行谈话和心理疏导,指出沉迷网络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鼓励他们为了自身前程和父母的期盼,逐步戒断网瘾,正确使用网络。

为帮助网瘾青少年回归家庭、回归校园、回归正常生活肖老经常深入家庭、学校、网吧走访调查,分析原因,共商办法。在他的提议下,社区干部、社区民警、医护人员、直系亲属(或监护责任人)、五老志愿者参与,五位一体共谋措施帮扶网瘾青少年。在肖老的努力下,网瘾少年杜锦程、刘佳艺经过一年的戒断期,变得爱好学习、多才多艺,分别在学校荣获科学检测冠军、教育书画作品二等奖。孩子的父母每次看见肖老,都要拉着他的手,动情地说:“肖叔,多亏你挽救了我们的下一代,挽救了我们的家庭,真不晓得咋个感谢你老人家才好啊!”

几年来,肖老积极奔走于社区各个角落,用一颗真心,与家长、学校师生、合法经营网吧及其它文娱场所业主们交朋友,倾听他们的心声,关注当前的热点,了解各自的诉求,共同学习政策法规,及时交流行业信息,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无论社区居民,还是党员干部,对这位无私奉献夕阳红的肖老革命,无一不是交口称赞,真心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