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留守儿童的爱心爷爷——记合肥市十佳“五老”熊安源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4年12月18日

来源: 合肥市关工委

   今年64岁的熊安源在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了40多个春秋,与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光荣退休后,担任肥东县撮镇镇长乐学区中心学校关工委主任。

通过走访调查,他发现,当今的留守儿童普通存在着学业失教、亲情失落、心理失衡、生活失助等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对此,他心想,作为学校关工委的负责人,一定要为留守儿童营造一个温暖的家,助其健康成长,用实际行动来体现自身“夕阳红”。

当 家 长

熊安源从调查中获悉,留守儿童们存在一个共同点,他们长期离开父母,缺乏父母的关爱和教导,渴望亲情,渴望父母在身边给温暖,当他们的感情得不到满足时,就会产生自卑、孤僻、内向、脆弱等不良心理,这样,会严重影响孩子们的的健康成长。为了满足留守儿童的心理需求,培养他们的健康心理,使他们身虽留守,心却与其他孩子一样飞场,为此,熊安源同志便欣然当起了他们的爱心“家长”。如:长乐学区中心学校二年级学生谢临峰,父母外出打工,他在家经常又哭又闹,说是想爸爸妈妈,有时闹着不上学,爷爷奶奶急得无法……当熊安源得知后,主动地当起了他的“爱心家长”,多次到他家,讲故事给他听,和他一起做游戏、捉迷藏……当起了“老顽童”。平时,督促他及时完成家庭作业后,还自费买给他喜欢看的小画书,与他一起看电视。他喜欢看战斗故事片,熊老就买来碟片放给他看。《少儿画王》杂志一发下来,熊老第一个拿给他看,不懂的地方就讲给他听……每逢星期天,熊老叫自己的孙子和他在一起玩,还安排他与父母通一次电话,进行亲情沟通,心理疏导,解除心理困惑,终于打开了他心灵的窗户,使他失落的亲情悄然回归。此后,他不再哭闹了,每天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地上学校。看到孙子的变化,爷爷奶奶从心灵的深处感谢熊安源。

熊安源平时经常鼓励留守儿童写“心语日记”,这是反映孩子内心世界的一面镜子。他通过认真浏览,倾听他们内心独白,与他们开展有针对性的对话,交流思想情感,疏导心理障碍,培养健康心理素质。

送 温 暖

熊安源牵头并积极主动地与长乐学区中心学校、社区的“五老”人员组成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队伍,与本校21位困难留守儿童“结对子”帮扶,使他们不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不因为远离亲人而孤伤,让关爱和温暖在孩子们的心中流淌着……如:该校六年级学生王云,父亲在外打工时不幸去世,母亲改嫁,跟随70多岁的奶奶生活,奶奶经常生病,需要治疗,家庭负债累累,她面临着失学的危险。班主任老师把情况告诉熊安源,他立即向社区领导反映并倡仪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在极短的时间内,熊安源等不少热心人为她捐款4500多元,帮助他解决了燃眉之急。逢年过节,老熊都带上慰问品到她家慰问;她缺少衣服,他就从家里拿衣服给她穿……去年中秋节,为了使学校内的留守儿童体验温暖,熊安源在学校“留守儿童之家”组织了一次“留守儿童中秋欢乐汇”活动,通过品尝月饼、唱歌跳舞、游戏互动,使他们度过了一个欢乐的节日,倍感大家庭的温暖。不少孩子当场利用学校的亲切电话告诉在远方打工的父母。有一位同学在电话中动情地说:“爸爸妈妈,学校就是我温暖的家,你们不要再牵挂我们了!”

助  成  长

在与留守儿童的朝夕相处中,熊安源切身体会到:只要平时多给他们一份情、一份爱,多给予他们鼓励和帮助,他们就会健康成长。去年,在学校庆“六·一”汇演中,一向能歌善舞、天真活泼的曹立君同学在跳舞时显得非常拘谨,表情也非常暗谈凉漠,她一反常态的神情,引起了熊安源的注意。通过了解,她的父母不久离婚了,父亲外出打工了,她跟随70多岁的祖母生活,平时少言寡语不愿与同学交往,上课时亦无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成绩逐渐滑坡;有时情绪激动,还和同学发生争吵。熊安源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就主动找到少先大队辅导员王英共同找她聊天谈心,刚开始她还不愿意说,经过几次谈心后,她才把自己的烦恼和困惑说了出来,并把自己的“心语日记”拿出来给他(她)俩看,他(她)俩也尽力地劝说她、开导她。熊安源还与她的爸爸取得了联系。要求他多关心自己的孩子,常回家看看,弥补她亲情的缺失。每逢星期天,熊老与王英老师一同到她家给她补课、辅导作业、讲解难题,使她成绩尽快提高。在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中,熊安源有意识地推荐她参加,让她在活动中培养自己、锻炼自己。去年,学校关工委和少先队大队联合开展了“小手拉大手,环保你我行”活动,熊老安排她在街头表演;在学校开展的读书演讲活动中让她登台演讲;关工委与学校组织的文艺汇演中安排她当节目主持人……一次次多姿多彩的活动终于使她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学习成绩也大幅度提高。对她的进步,熊老还在学校红领巾广播站及时表扬了她,使她勇往直前的劲头更足了。

出乎熊安源意料之外的是,去年5月,在学校关工委开展的一次留守小队队员“说说心里话”的活动中,曹立君能针对每个队员出现的苦恼和困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予解答和指导,俨然成了一个小小的心理辅导员!让在场的老师赞叹!

2012年,曹立君被评为肥东县“四好少年”、学校优秀少先队员。

熊安源同志也因为用情和爱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被留守儿童亲热地喊“爱心爷爷!”2012年,被评为合肥市十佳“五老”,受到合肥市关工委的表彰与奖励。

(作者为肥东县关工委副主任  联 系 号码 :13955171856)

习近平、胡锦涛、李克强、顾秀莲同志

谈关心下一代工作

习近平: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的大事!

胡锦涛: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更加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关心下一代成长的新风尚!

李克强:

2011年,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声有色,取得良好社会反响,特别是上千万老同志活跃在这项工作的第一线满怀爱心,不辞辛苦,用自己坚定的信念和丰富的人生体验,影响和教育了几亿青少年,让他们懂得了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在此,谨致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希望大家继续采取多种方式,加强青少年理想和道德教育,使他们更加健康成长!

顾秀莲:

   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工程,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是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