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热烈祝贺陕西省延安市关工委“五老”呼荣碧、张文贵荣登“陕西好人”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4年01月12日

来源: 延安市关工委 作者:喻佩

在2023年这个不平凡的一年里,从主流媒体《陕西日报》相继传来延安市热心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两位“五老”呼荣碧、张文贵先后被陕西省精神文明办评为“陕西好人”,荣登“陕西好人”榜的喜讯。延安市关工委向二老表示热烈的祝贺!他们是全市广大“五老”学习的楷模。

呼荣碧、张文贵是延安市关工委“五老”队伍中的杰出代表,是大家认可、社会公认的关爱教育青少年的模范和榜样,是深受青少年青睐和爱戴的长者和老师。

呼荣碧是延川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辅导员,从1992年延川县关工委成立起就一直参与关爱青少年的宣讲工作。他是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延安市“最美五老”、“全县爱心模范”。他1958年参军,荣立一、二、三等功,受到部队嘉奖11次。1978年因残转业回到家乡延川县参加地方工作。2002年退休后,他又以“老骥伏枥作贡献,余热生辉映党旗”为理念,全身心投入关心下一代这一崇高事业,主动联系12名老干部,组成红色故事宣讲团,亲自编写革命传统教育宣讲材料1000余份,深入机关、学校、镇街、农村、社区,为青少年作延安精神、红色故事报告110多场次,受教育者达6万余人。利用自己20多年收集整理的各种书籍、报刊、图片资料及珍贵历史文物200余件,自筹资金6.7万元,在自己的家里办起了延川县第一个红色教育基地。后在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在市、县关工委的协调帮助下,将展馆搬迁到延川县第二中学院内,更名为“延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教育基地”,他亲自担任讲解员,热情给青少年宣讲党的历史、党的故事和延川的红色故事,先后接待国内外参观团400余批次,受教育者6万余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他本人先后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中国关工委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张文贵,从2017年起就热心投身志丹县的关心下一代事业,担任志丹县教科体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在乡村从教24年,担任教研员20年。他是闻名全国的教育专家、书法家,是“全国优秀教研员”、“建党百年全国首批历史文化传人”、“当代中国教育杰出人物”、“一带一路文化传承领军人物”、志丹县“最美五老”、“2021年度延安模范”。他用爱心和责任倾心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使志丹县教科体局系统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工作实、发展快、亮点多、成效好的态势。首先,他探索总结出“四抓四看”的工作法,夯基层、强基础、抓基本,在全县63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都建立了关工委组织,组建“五老”队伍189人,建立各类教育基地23个,成立各种宣讲团、报告团17个,每年深入全县各中小学、社区、乡村做各类宣讲报告300多场次,使全县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亮点纷呈。其次,他以“弘扬延安精神、刘志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永恒主题,在志丹县保安革命纪念馆专门设立了“张文贵工作室”,亲自热情为青少年和参观者宣讲红色故事、保安故事、英雄人物事迹、志丹县发展史,大力宣传延安精神、刘志丹精神和光荣革命传统;他还组织11名“五老”,深入到学校、社区,向青少年做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专题报告,他还将刘志丹的革命故事改编成诗歌、快板书、三句半等形式,将传统习俗、红色故事编写成歌词、谱上曲子制成光碟,对青少年进行形式多样,吸引青少年,感染青少年的宣传教育。他还把宣传教育和实践养成融为一体,先后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组织开展了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9次,征集作品1000多篇,评出优秀作品351篇。他以构建家校融合共同体为己任,积极倡导开通网上家长学校,指导学校设立家长信箱,安排校长接待日,让家校多渠道互动,并亲力亲为家庭教育,先后举办各类家庭教育讲座40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4万多人,他亲自撰写《家庭教育手册》《做新时代好父母》等5本家庭教育书籍,撰写《家教艺术——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以人为本是教育发展中的本质和核心》等多篇论文,积极为家庭教育提供了工作指导和引导,被志丹人誉为青少年“爱党爱国的引航人”、全面发展的“哺育人”、健康成长的“守护人”。   

从他们感人的事迹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不论是呼荣碧还是张文贵,他们都是以全身心地投入和忘我的付出,深耕在关心下一代的园地里。他们用心血和汗水培育理想之花、播撒希望之种、收获了可喜成果;他们用忠诚和奉献诠释了“五老”精神、践行了“五老”精神、弘扬了“五老”精神,谱写了烛光心曲、书写了银龄华章、唱响了关工之歌,为我们广大“五老”树立了为人的典范、前行的表率、学习的榜样,为我们各级关工委顺应新时代、谋求新突破、实现新发展,提供了好典型,展现了新前景。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3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和2024年新年贺词精神,向呼荣碧学习!向张文贵学习!学习他们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学习他们胸怀祖国未来、倾心关爱后代、热情为青少年服务的赤诚情怀;学习他们甘于吃苦、无私奉献,把对青少年的关爱化作一片夕阳红的仁爱之心;学习他们积极探索、求实创新,不断拓展青少年教育的新渠道、新载体、新方法的进取精神,真抓实干,为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勇毅前行,不懈奋斗。


作者:喻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