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五老风采】宝鸡市凤翔县“五老”亮相读书文化节 五老情 昨天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10月10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办公室

国庆节前一天,适逢第七个革命烈士纪念日,为了缅怀先烈,倡导全民读书,以“全民悦读,最美三秦”为主题的陕西省第八届阅读文化节凤翔县分会场启动仪式在凤翔县六营民俗村文化广场隆重举行。

微信图片_20201010103133.png

作为协作单位,凤翔县关工委从策划组织到登台诵读,全程参与,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五老 ”亲自登台亮相,深情朗诵,为全民悦读,特别是青少年立德读书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带动作用。

上午十时许,启动仪式正式开始,文化系统干部集体朗诵的《阅读赋》拉开了朗诵表演的帷幕。县西街中学,蓓蕾幼儿园,宝鸡市朗诵艺术学会以及不少个人依次登台朗诵。《劝学》《弟子规》《月光下的中国》《我的祖国》等不少优秀篇目纷纷精彩呈现,扣人心弦,朗诵者声情并茂,悦耳动情,会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微信图片_20201010103137.png

在这次活动中,该县关工委既是组织者,也是参与者,把此次活动当作对青少年进行立德读书教育的极好机遇,号召周边学校学生积极参加,现场感悟,接受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退休老教师党志远同志,为了参与好这次活动,事先亲自撰写了长达700多字的题为《读书吧,朋友》的诗歌,用自己的深切体会对书及读书大加赞赏,召唤人们“成为书边的一抹亮光””读懂五千年的灿烂辉煌”。

他对诗稿反复推敲,几经修改,启动仪式当天,他精神抖擞,昂首登上舞台,充分展现出了“五老”的风采,用饱含深情的普通话高声诵: 

微信图片_20201010103140.png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书是人类文明的桥梁,

书是人类的良师益友,

书是人类的精神食粮。

 ……

书为我们指向导航

书助我们乘风破浪,

读书让生活充满阳光,

读书让未来充满希望。

诵读到中间部分,他情绪高涨,语重心长地诵读到

在书中:

我们看到世态变迁的惊涛骇浪,

看到人类发展的曲折跌宕,

看到历史进程的沉浮过往。

在书中,

我们感受到孔圣人的深邃眼光,

见证到毛泽东的为民情怀,

领略到习近平的伟大思想。

在书中,

我们获取了发展进步的精神营养,

掌握了改天换地的妙策良方,

赢得了生存发达的智慧灵光。

最后

他声情并发,放声疾呼——

读书吧,朋友,

融进书的土壤,

读书吧,朋友

追梦在新长征的大路上!

党主任的诗歌诵读,情真意切,令人荡气回肠,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观众,不时赢得阵阵掌声,回味无穷,发人深思,引起共鸣,必将对广大群众,特别是对青少年产生了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