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五老风采】西安市公安未央分局关工委五老刘平权:让每一个孩子远离歧途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9月29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微信图片_20200929151818.png

刘平权,男,出生于1960年6月1日,1978年-2001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青藏兵站部服兵役,历任战士、司务长、指导员、后勤处处长、副政委、副团长;2001年转业到公安未央分局督察大队担任民警;2003年-2007年7月在公安未央分局辛家庙派出所担任教导员;2007年7月至2016年在公安未央分局监管大队任大队长;2016年担任公安未央分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至今。

他积极发挥五老作用,联合辖区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派出所、授课老师、律师、法制副校长、法治辅导员进校园举办法制讲座,向社会和学校投放宣传展板,发放倡议书、法治宣传页,带领分局校保大队、治安大队关教小组,积极开展打击侵犯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地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同学们,日常生活中有没有接到过陌生人的电话告诉你中大奖了,让你登录某个网站领取?这就是典型的电信诈骗。”9月25日15时许,在陕师大锦园中学报告厅,身着警察制服的刘平权正在为孩子们普及电信诈骗知识。刘平权是公安未央分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将青少年法制教育传递给更多的孩子们,是他不变的初心。

特殊经历让他格外关注青少年

微信图片_20200929151820.jpg

“每个青少年都是家庭的希望,要好好教育。他们有大好的人生,不能因一时犯错毁了。”作为一名警察,刘平权有责任向广大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作为一名父亲,每每看到青少年走错路,刘平权都很心痛,他意识到青少年法制教育不能停止。

在刘平权的警察生涯中,他特别注重对青少年的帮扶。“还记得2005年的冬天,当时我正在西安市福利院门口巡逻,隐约听见几声微弱的婴儿哭声,经过查看,发现一名一个月大的男婴被遗弃在福利院门口。当时天特别冷,我和同事赶紧把孩子抱回所里。”谈起当时发现孩子的情景,刘平权历历在目。之后在刘平权的带头下,辛家庙派出所集体抚养了这个孩子,刘平权和他的同事给孩子起名叫国强,希望他将来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逢年过节大家都会去福利院探望孩子,关心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如今15年过去了,当时的男婴已经成长为一个小伙子,刘平权很是欣慰。

将青少年法制教育进行到底

微信图片_20200929151823.jpg

2016年开始,刘平权开始关工委工作,积极发挥“五老”作用,联合辖区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派出所、授课老师、律师、法制副校长、法治辅导员进校园举办法制讲座,向社会和学校投放宣传展板,发放倡议书、法治宣传页,带领分局校保大队、治安大队关教小组,积极开展打击侵犯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法制教育不是一个讲座,一场法制活动就可以达到效果的,要防范与教育相结合,多种形式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我用我的亲身经历,所见所想向孩子们讲解法律知识,鲜活的犯罪案例是最好的教材,让每一个孩子远离歧途,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刘平权说,在为青少年上消防、交通和安全防范课时,刘平权以案说法,普及防敲诈、防伤害、防抢劫等方面的常识。还向孩子们发放《安全知识手册》播放禁毒宣传视频、开安全知识宣讲会,运用多种形式提高孩子们防范意识。

刘平权还结合“七五”普法和“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进社区”活动,持续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给学生们上法制课。

组建关教队伍

为下一代营造健康成长环境

“向青少年开展法制教育不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我们是一个团队在做这件事。”多年来,刘平权和他的同事们结合公安实际,突出法制教育特色,群策群力一起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我们组建了专门的关教队伍,法制辅导队伍以及‘五老’宣讲团,青少年教育的人才很充足。”刘平权所在的公安未央分局关工委组织了由辖区各派出所、监管大队、治安大队为主的9个关教领导小组,组建了由各派出所领导和民警组成的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队伍,把全区所有学校的法治教育工作落实到人。此外,10人“五老”宣讲团经常开展集体学习培训,提高讲解水平,力求每一次法制宣讲都能深入青少年心里。

“我们的青少年法制宣讲工作也利用互联网,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将法制知识深入到他们心里。”刘平权说,公安未央分局关工委建立了“微警局”网上基地,将法制知识、法制宣讲报告放上网络,多途径宣传法制精神。利用网络不限制时间地点、互联互通的属性,极大提升关教工作的影响力,拓宽了宣教的覆盖面,向更多青少年传达法制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