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左永喜:八旬退役军人深藏赫赫战功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21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image.png

今年86岁的左永喜是聊城高新区许营镇侯营村人,去年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3月26日,大风呼号,自己家的“彩钢瓦”屋顶被一下子掀翻掉在了院子里,所幸,当时他和老伴都在屋里。3月30日上午,5000元的民生灾害赔偿款也随之送到了左永喜手中。“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别说是五千块钱,就是没有我也很知足……想想,我当年的一些战友,根本都没能回家,我不但回了家,还享受了这么多好政策……”左永喜说着,用手抹了把泪。

image.png

去年8月份,聊城正式推行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左永喜家遭大风掀翻屋顶就在该保险保障范围内。正是这场大风让我们重新认识了这位参军期间先后立功四次的“硬核”大爷--身边的“张富清”。

  3月30日上午,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硬核”大爷左永喜家中,见到了精神矍铄的左永喜,看到了记录他经历的纪念章与证件,听他讲述了当年的峥嵘岁月。

image.png

左永喜的退伍军人证上显示,左永喜在参军期间先后立功四次,分别是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四等功一次。要知道,左永喜于1947年春天参军,参军时还不到14岁,参军时间共5年。他向记者介绍,他参军时的部队是十八军五十四师一六零团炮兵连,他先后跟着部队渡黄河挺近大别山,从大别山回来去到开封、郑州一带,然后过长江,去华东南,并最终进军大西南。最终,他所在的部队驻扎在了西藏。“你看,这是淮海战役纪念章,这是渡江胜利纪念章……”不过,因为年代久远,不少纪念章已经找不到了,这让左永喜很是遗憾。

“那时感觉天天打仗,不是打仗就是在去打仗的路上。”因为左永喜当时年龄还小,虽然也跟着部队一线战斗,但基本用不到他去“最前方拼命”,“所以,我这条命就这样留了下来,但是,我们同村包括和我一起参军的共9人,只回来我一个人……那些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啊……”说到这里,左永喜已泣不成声。

不过,虽然年纪小,左永喜的思想觉悟可不低,而且经常尽己所能帮助别人。比如,在从江西到浙江的行军路上,他看到战友的鞋磨坏了,就把自己的鞋送给他;虽然在行军途中,自己脚上也磨出了多个水泡,可依然不掉队,还帮别的同志拿东西……这也是左永喜因为年龄小却屡次立功的原因。 

image.png

在左永喜珍藏的“功劳证”中,有对他立功事迹的描述——该同志在南进渡江中政治表现很好,生病期间行军不掉队,并给其他同志鞋穿;团结互助好劳动,工作一贯积极,脚上磨了很多泡能坚持行军,不说怪话,还帮别人背东西,并且情绪很高。

1952年,左永喜退伍转业回家,“当时别人问我回家不,我想,出来这么多年了也该回家了,就退伍了,现在想想,有些后悔。”

转业回家后,左永喜先后去到食品公司、服务局、商业局等单位工作了数年,也曾在村里担任“大队干部”,直到1972年,他去了许营镇(时为许营乡)医院,在后勤部门工作了三十年。他现在还可享受“轮替疗养”,每隔两三年就去市复退军人医院疗养三个月。

1587450799758908.png

“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牺牲的那些同志流血换来的,我现在儿孙满堂,每个月都领钱,还有什么不知足。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还这么好,我没任何意见,只求自己别给政府添麻烦就好!”左永喜说,他到现在依然经常想起当年的战友,忆往昔,更是让他珍惜并感恩当下的幸福生活。

我们身边不缺英雄,只是英雄太低调。像左永喜这样深藏功与名的英雄,更能教育和感染青少年一代,做一个努力奋斗、无私奉献,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而努力的有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