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社会和谐的守护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13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社会和谐的守护神

记巨鹿县张王疃乡二郎庙关工委主任 赵书启

赵书启,中共党员、退伍军人,退休前为巨鹿棉织厂工人。退休后任二郎庙村主任,村监委主任,二郎庙关工委主任,几年来带领二郎庙关工委紧密配合乡党委、政府抓稳定、促和谐,倾心倾力为群众办实事,受到干部群众的赞誉。

创建“和睦家庭”。家庭和睦的核心是父母慈、儿女孝、子孙成才。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宣传孝道美德,关工委在村里制作了黑板报宣传栏和功德榜。对关爱父母,孝敬老人的儿女进行表扬。赵电群夫妇对自己的爷爷奶奶,照顾的很好。家中虽以种地谋生,但小两口为了自己的老人能度过幸福晚年,在家精心照料,深受村民的称赞。刘运昌今年79岁,每天照顾97岁的老母亲,与老人同吃同住,他本人身体也不太好,但是照顾母亲很是用心。对孝敬父母之事,二郎庙村流传一种佳话“谁有父母,谁就幸福”。

2019年春节前赵书启又解决了20年前村干部为父子立下了“活不养,死不葬”字据的一起家庭矛盾。从那时起儿子离家出走,20年来未登过父母的家门,没给过父母一分钱。现在两位老人都87岁了,提起自己的儿子,双老落泪痛哭。前几年多人找到赵某某,让他回家供养老人,可是赵某某把自己一肚子委曲倾诉给前来劝说的长辈和兄弟,最后还是不了了之。2018年赵某某的父亲找到村干部,村干部说:“想把当初立的“活不养,死不葬”字据去掉,唯一的办法就是去法院解决”。让老人告儿子在我们现阶段也是一个难下的决心。为了此事赵书启想了很多办法。春节前,赵某某回来了,趁这个机会,赵书启拿出婚姻法告诉赵某某:“不赡养老人是违法的,‘活不养死不葬’的字据没有法律效力,不受法律保护。作为儿女应多想父母拉扯大自己不容易。自己也有儿女,他们跟你学,将来对你也活不养、死不葬,你会怎么想?”赵书启的工作给了他回头的机会。他决心用行动去报答父母,他立即购买了200多元的礼品,送给了20多年未见面的父母。父亲泪流满面地说:“儿子,你终于回来了”。母亲因病去医疗所输液,他立即去医疗所找到了母亲,问清楚母亲的病情后,立即结清了母亲的医疗费。

赵书启把“创建和睦家庭”做为促进社谐的抓手。功德榜用来公布和睦家庭评选结果。村民高兴的说:“这是一件人人拥护的好事情,谁不愿意让自己孩子孝敬父母,和和美美的过日子,家和万事兴嘛!”

赵书启带领村关工委制定了“和睦家庭”条件和操作程序,每年评选一次,对评出的“和睦家庭”关工委颁发“和睦家庭牌”,关工委将牌挂在和睦家庭门口以示表彰和鼓励。近年来己有26户获“和睦家庭”称号。

调解邻里纠纷,促进社会和谐。赵书启带领二郎庙关工委在解决民事纠纷上也做了大量工作。2015年村民徐良通和徐二坤,两家为了10公分的宅基地争吵不可开交,双方各自辨理,谁也不让谁。徐二坤雇佣建筑队开始施工。徐良通心急如火,阻止施工。围观群众劝说无用,徐良通去找赵书启,赵书启没在家。徐良通在电话里说明此事,赵书启立即驱车10公里赶到两家争吵的地方。徐二坤雇佣的工人已经把墙垒了一尺多高,而且搭好了架子。赵书启看到这种情况后,把双方叫到一起立即进行宅基地丈量。通过丈量,南北尺寸不一,最后让徐二坤退回五公分,双方无话理论。不到一小时的时间,一场不可想象的后果就这样解决了。2015年另外两家同样为宅基地争吵不休,刘增显和樊志飞之妻,双方都说有证据,开始有人调解无效,最后村党支部委托关工委处理此事。赵书启和关工委副主住立即去双方家里了解情况。让双方把证据拿出来,按各自证明上的尺寸重新进行了丈量。丈量结果双方的宅基尺寸都超过了应有的宅基尺寸。经过调解双方所超的部分一家一半,就这样解决了双方的争吵。像这样的邻里纠纷他解决了十起。群众称他是社会和谐的守护神。

目前村里吵嘴的少了,上访的没有了。创建和睦家庭,促进社会和谐显现了效果,受到张王疃乡党委政府的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