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张友丽:冲锋坚守到战“疫”全面胜利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20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夜已深了,“五老”志愿者、济阳河务局退休职工张友丽,躺在床上没一点睡意。境内疫情防控形势看好,境外疫情形势却急剧紧张,如何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怎样让居民们坚持尽量少出门不聚集……此刻,坚守在战“疫”一线的她,心里牵挂的仍是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image (1).png

有一种冲锋叫坚守。自大年初一以来,57岁的张友丽已经在抗疫一线坚守50多天。从登记、排查、执勤,到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纠察违规市民,张友丽冲锋陷阵,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扛起了一名“五老”志愿者应有的担当。

“这事比天大,我得冲向前”

年初一早晨,退休后在济阳街道韩家社区做人民调解员工作的张友丽得知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的消息后,心情很不平静,她想,“人命关天,这事比天大,我得冲向前。”她做了个深呼吸,就给住济南的儿子打电话,嘱咐她一家春节不要回来,要求儿子儿媳就地战“疫”。遂转脸对还在上班的丈夫说,党的阳光雨露哺育我们成长,党让我们过上幸福生活,我们要替党分忧,冲向抗疫战场保护人民群众。丈夫已心领神会,连连点头。

她来到社区后,就“放下耙子摸扫帚”,成了多个岗位的“勇士”“哨兵”。入户调查、摸排、填证、发放出入证,在室外张贴宣传单,为进出小区的人员和车辆登记,测量体温,提醒往来人员戴口罩,规劝不要外出。面对不配合的群众,她总是耐心劝导,把疫情的严峻性解释给他们听,并告诉他们:“不要害怕,有困难总要克服,按社区要求做,我们会胜利的。”就这样,她每天早8点出发,晚上10多钟到家,吃饭没个正点,嗓子哑了,嘴起泡了,腿站痛了,有时还头晕,她仍咬牙冲锋坚守,奔波忙碌,50多天来从未离开过岗位。

“俺死都不怕,委屈怕什么”

韩家社区自大年初一就开启了5+2、白加黑延时工作模式,张友丽时时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一直盯点坚守。看到同事们喝不上水,嗓子哑痛得“冒烟”,就买来水果,以助大家败火解痛。她既是宣传员,又是战斗员。社区年轻妈妈多,她总要求领导多给她排几个班儿。她几乎站遍了所属20个卡点。

当得知水务局家属院的疫情防控卡点缺少执勤人员时,她主动请缨前往执勤。那几天风雨雪肆虐,天气寒冷、没有保暖设施,连饭也吃不上,她被冻得身体直打颤。同事就心疼地推让她回去暖和暖和。她微微笑着说,闹“非典”时,她就自始至终坚持值班抗疫,死都不怕,这点委屈怕什么?她一直在执着冲锋坚守。她回家后,兴致勃勃地对丈夫说,自己虽然不是党员,但当站在“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旗帜下,特别自豪和骄傲,因为正在实现着一位“五老”志愿者晚年人生价值。

胜利在眼前,还须再坚守

“随着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一些市民感觉胜利了,万事大吉了。就忘乎所以,出门不戴口罩,有的开始聚集。”张友丽说,殊不知,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特别是境外疫情形势急剧紧张。她就一面坚守阵地,向居民宣传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大家还是尽量少出门,不聚集;一面借轮流执勤暂休空挡广泛宣传,纠察不戴口罩居民,嘱咐居民按上级要求自我保护。

image.png

针对境外疫情输入问题,张友丽积极带头严格落实社区相关实施方案,采取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相结合的办法对辖区内境外人员逐一摸排,准确掌握涉外人员数量、居住地、活动轨迹、健康状况等信息,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切实进一步筑牢抗击疫情的“防护墙”。近几天来,她马不停蹄,摸排居民和商户400多户。有居民看到她每天风尘仆仆,满脸疲惫,就劝她“撤岗休息”,而她摇着手坚定地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是我心中的痛。胜利虽在眼前,但还必须加把火冲锋坚守,直到夺取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