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邹城市峄山镇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 防控建新功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16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邹城市峄山镇积极动员全镇广大退役军人投入抗击疫情阻击战。全镇已有130多名老战士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监测点执勤、消毒杀毒、捐款捐物……这其中,有的是村里带头人的党支部书记,有的是发挥模范先锋作用的共产党员,有的是普通的村民群众,更有80岁的退伍老兵,但他们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保家卫国的使命,充分展示了退役军人特有的精神品质,表现出退伍军人的时代担当。

疫情防控做先锋,共产党员冲在前”

image.png

峄山镇大二村党支部书记姜豪是一名退役军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他坚定而自信地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我要做先锋,冲在最前面。”他无私无畏,行动迅速,带领村干部身穿红马甲、戴好口罩走家窜户,上门排查湖北返乡人员,逐户发放明白纸,向群众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注意个人卫生,确保防疫工作渗透到每一个角落。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他又迅速带领村干部封堵入村道路,设置监测卡点,搭建值班帐篷,24小时值守。无论白天还是深夜,总有他迎风矗立的身影,他的态度很坚决:凡不属本村人员、车辆,一律劝返,不准入村!本村村民确因特殊情况需要外出的,必须消毒、登记、测量体温!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过硬军人品质,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

80岁老兵:疫情阻击战 上阵父子兵

image.png

峄山镇存里村80岁退伍老兵扈凡吨,在本应安享晚年的年纪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受到老父亲的影响,同样是退役军人的扈祥发也立即向村里报名。“我父亲都来值班了,我也不能落后。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阻击战。”扈祥发激动地说。上阵父子兵,此后每天父子俩都会出现在存里村的防疫一线,他们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对往来车辆进行登记排查、测量体温、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共同为疫情防控出力。

在这个春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父子俩依然保留着军人的奉献精神,展现出退役军人的不屈脊梁,用实际行动恪守着对群众生命安全的守护。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这个时候更要有奉献精神”

image.png

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峄山镇李庄村支部书记李作军,虽已褪去戎装多年,在疫情面前,他身上依然保留着军人的奉献精神,向镇里捐赠现金5000元用于疫情防控,并对镇领导说道:“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这个时候更要有奉献精神,相信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定能早日战胜这次疫情。”大二村退役军人罗长超是一名党员,他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致富不忘回报家乡,向村委会捐赠现金1000元用于疫情防控;下山村退伍军人孔亚伟向村委会捐赠消毒液二百斤用于村里公共区域消毒;苗庄村退役军人彭贺向村委会捐赠550斤消毒液……疫情防控“战场”处处彰显着军人本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峄山镇广大退伍军人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直面困难,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邹城市峄山镇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