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疫情面前显担当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09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2月19日清晨,武城县“五老”志愿者李宝海象往常一样,穿上老伴递给他的羽绒服,带上一壶热水和水杯,骑上电动车,来到县农行家属楼小区门口站岗值勤。今天,已经是第21天了。

“抗‘疫’路上无老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宝海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主动要求参加单位疫情防控值班工作。按他的话说,“自己上年纪了,干不了大的工作,站岗值勤总是可以的。可以替换年轻同志,让他们腾出时间和精力去做急难险重的事情。病毒感染不分老幼,抗‘疫’路上也无老少。”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彰显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李宝海抗疫情3.jpg

就这样,在小区门口每天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查验身份。在他的带动下,志愿者中又多了3位满头白发的老人。

“手机成了我的录音机和打字机”

防控站岗值勤采取两班倒。闲暇之余,他还搞起了“创作”,把自己的所思所想用手机记录下来,写成了一首首诗歌。“忽闻武汉闹疫情,百姓茫然举世惊。举国抗击冠状病,街头车辆人少行。”“严格管控人别动,开窗闭户在家庭。形势严峻听党话,全民行动御瘟星。”“加油中国大武汉,医护人员第一线。冲锋在前党员先,奉献爱心我捐款。”“农行小区我执勤,业主进出少寒喧。严格消毒量体温,抗击疫情责如天。”“党的核心习主席,疫情再重何所俱。攻克时坚齐协力,坚信此战定胜利。”一行行饱蘸真情的词句,凸显了七十岁老人的炽热情怀。

“你俩长大后也要像他们一样”

李宝海有两个孙女,一个18岁,一个5岁,都与他和老伴一起生活。每到晚饭后,一家人聚在一起看电视、拉家常。他便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尤其是战斗在一线医生护士的感人故事,还有防控新冠肺炎的知识讲给她们。还要求孩子,“你俩长大后也要像他们一样,做事不畏惧,做人要担当。”一句句情真意切的话语,蕴涵了一位长者对后辈的希冀期盼。

据了解,李宝海1970年12月参军入伍,在部队多次受奖。他是武城县关工委“五老”党史国史宣讲团成员,经常为学生讲述红色故事。据他老伴讲,他在给学生讲故事之前,先给她和孙女讲述好多遍,孩子们很愿意听他讲,他早已成为孩子们心中的“英雄”。

李宝海抗疫情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