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寿光“五老”志愿者:“热线”传递爱与希望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02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幸亏你给我们做了热线辅导,给我家小宝宝找出了病症,这下可放心了”。2月10日,寿光圣城街道一位哺乳期的年轻妈妈打来电话,感谢寿光幸福家庭“五老”志愿者郑希凤找出了她家孩子的问题。她的7个月的婴儿,连续发烧,体温在38度以上,在新冠流行期,不敢来医院诊治,通过拨打医护专业的“五老”志愿者郑希凤的电话,找到了孩子原来是出风疹,婴儿妈妈很满意。

不光这位婴儿的妈妈,有多位家长,通过微信感谢“五老”热线志愿者帮他们解决了大问题。心大大事小,心小小事大。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击打着每个人的心灵,宅在家中各种问题,如心理上的、家庭关系方面的矛盾开始大量显现。面对这个情况,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为促进家庭成员身心健康、家庭和睦、夫妻和谐,更好应对当前疫情,2月3日,山东省寿光市关工委、寿光市妇联组织市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和市家庭教育志愿服务中心的骨干力量,成立了家庭教育、婚姻家庭辅导、心理咨询三支共60人的专家志愿服务团队,在网上公布志愿者热线电话,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交流方式,为有需求的市民提供公益咨询服务。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接到热线电话、接访56起,其中,涉及因疫情而导致的恐慌、焦虑、害怕类的心理咨询19起,与家庭教育有关的6起,与婚姻家庭有关的咨询31起。年龄在各个阶段都有,咨询的形式有电话、微信、面对面。热线服务志愿者用爱心、真心、专业去解答,并跟踪服务,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用爱心去安抚。2月26下午,“五老”志愿者韩兰美接到一位52岁男子急切想离婚的电话,她与求助者一口气电话沟通了62分钟。通过分别做夫妻两人的工作,找出了他们出现矛盾的原因,建议他们今后多学习、多交流,改变处事态度。韩兰美的爱心与热心,深深打动了他们。“韩大姐虽然没有很高深的学问,也没有出众的口才,但她的爱心与热心,安抚温暖了我” 那位男子说。

用专业去疗愈。“五老”志愿者团队中,有一大半是心理咨询师范、婚姻家庭咨询师,他们在咨询中很好的用到了所学的专业知识。2月18日,“五老”志愿者董丽华接到一位中年女子来电称,她的父亲因为疫情慌恐不安,对自己身体的强烈担忧,稍微有点动静就与疫情对号入座,不停给她打电话,导致自己现在看到老人的电话就会害怕,来电咨询该怎么办?董丽华耐心的听完她的诉说后,首先安抚了这位中年女子的焦虑情绪。之后,告诉她,老人或许只是希望陪伴和安慰,而儿女就是他们第一选择的人,建议每天争取主动给老人打电话,把每天的疫情正向面向老人说说。自己多学习一下疫情防控知识,让自己稳定下来,找一点乐子去做,正确面对,提升自身免疫力。

用传统文化去启迪。在热线疏导过程中,“五老”志愿者裴明珍就善于运用传统文化来解决求助者的心理及其他问题。一位15岁的女学生,向裴明珍哭诉,说父亲打她,她很委屈。了解原因后才知道,这个女生的弟弟向父亲告状,她想向父亲解释,被父亲打了一嘴巴。包括这名女学生网上上课学习,父母也怀疑她玩手机,不信任她。了解这些情况之后,志愿者裴明珍首先指出,父亲没有了解清楚就打她是错误的。之后又让她自己找找父亲打她、不信任她的原因。为什么父母相信弟弟而不信她?引导她“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其中,又用《弟子规》中的“兄道友、弟道恭”的经文和“内求法”引导她学会用智慧解决问题,处理和家人关系。最后,这位女生反思到了自己的错误。“我平时对弟弟不好,有时欺负弟弟,我需要改,今后当个好姐姐,多爱护弟弟,不能光顾自己”。

微信图片_20200228095529.jpg

微信图片_20200228095542.jpg

微信图片_20200228095556.jpg

微信图片_20200228095546.jpg

微信图片_20200228095601.jpg

微信图片_20200228095551.jpg


(吴龙华 李海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