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五老”有担当,战“疫”有力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2月25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庚子之春,新冠肺炎肆虐,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处处闪现着“五老”志愿者的热血身影。他们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发挥独特优势,激励亲人走上湖北抗“疫”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科学宣传,引导青少年平稳面对疫情,捐款捐物助力基层,并借助书画、曲艺等艺术形式汇聚防疫合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民初心、展现了忠诚本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老战士亲送独子上“战场”

1.jpg

3.jpg

居住在丽景社区的伤残退役军人张永勤,儿子张军利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重症科工作,武汉疫情爆发后,张永勤接到了儿子的电话,他已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并获批准,但是顾虑到家中老人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不免思虑重重。张永勤对儿子说:“你记住,有国才有家,家事再大也是小事,家里有我们,你就放心去湖北吧,等着你平安归来”。父亲的话扫清了张军利的顾虑,他迅速收拾行装,随山东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湖北,抗击疫情。

老艺术家曲艺说唱振士气

英雄山社区关工委成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皮影第六代传承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范正安带领家人利用皮影这个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制作新冠肺炎科普视频对青少年进行疫情防护知识宣传,自编自导自演用十不闲说唱曲艺形式演绎《众志成城战疫情》,并拍摄视频在社区内外广泛宣传,鼓舞振奋居民士气,共筑战“疫”防线。

老模范捐款捐物助防控

李元丛捐款1万元1.jpg

退休党员刘爱莲捐赠84消毒液5桶2.jpg

于连涛祖孙三代捐款1000元3.jpg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五老”志愿者积极响应,纷纷捐款捐物助力社区防控疫情。五马社区的老模范李元丛带领儿子捐款10000元用于社区防疫,老党员刘爱莲捐赠84消毒液5桶。英雄山社区老党员于连涛,家中上有患病老人,下有尚在读书的孩童,家中本不富裕,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日夜工作,深为感动,带领儿子、孙子给社区捐款1000元;老党员屈中勇从本就拮据的生活费省出500元捐赠给社区。这些可爱可敬的老人用实际行动温暖着社区防疫人员的心,也使他们更有责任和力量守护好家园。

老干部笔墨传情聚能量

宿塾国1.jpg

彭锡江3.jpg

老干部们在家以笔墨为媒,精心创作书画、诗歌作品,传递正能量,凝聚人心。区关工委副主任宿塾国带头进行书法创作,呼吁“五老”志愿者以笔画传情助力战“疫”。双龙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锡江在老伴需要照顾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每天书写作画,创作书画作品30余幅。区委老干部局退休干部孔庆来创作诗歌十余首宣传党和国家的英明决策、歌颂白衣使者、基层防控人员等群体不畏艰险逆行守护人民健康的感人事迹,引起了强烈反响。泰山区书协理事、邱家店供销社退休干部鞠广存带领孙子、八岁的鞠沛岩共同创作书法作品,为战“疫”贡献一份力量。

孔庆来5.jpg

鞠广存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