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用电影放映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03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记曹县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张盛云

张盛云原是乡村小学教师,曾任校内团支书,兼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他对青少年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1958年,县里组建电影队,爱看电影的张盛云当上了放映员。他兢兢业业工作到55岁,1993年退休,回到了农村老家。由于他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2005年加入曹县关工委“五老”志愿者队伍,被聘为党史国史教育报告团成员。

1.png

受社会各种不良因素影响,一些中小学生偷偷上网吧聊天,乱交友、早恋,甚至染上吸烟、喝酒、赌博等恶习。有的竟然拉帮结伙、打架斗殴、逃学鬼混、偷盗抢劫。张盛云耳闻目睹,思虑重重,他决心运用电影放映开展普法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2.png

2005年4月16日,张盛云邀电影公司经理一起到了北京,去教育部、文化部、广电总局“全国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协调工作委员会”请教咨询,受到有关领导亲切接见和指导。在获得重要文件、资料后,回到家立即向县委宣传部作汇报,并请相关部门配合,很快下发了文件,确定在全县中小学校和乡镇村庄普遍开展法制教育电影放映宣传活动。

3.png

张盛云将自己多年的积蓄拿出来,购买了机器和影片,组织6个电影分队。在县关工委、教体局具体安排指挥下,经一年多时间,先后巡回全县400多处中小学校和乡镇村庄,轮流放映了《赌博·致命的诱惑》《巫师的骗术》《迷信害人》《深渊·邪教的本质》《打击违法犯罪》《为了明天》等影片6000余场,受教育师生和村民超过百万人次。

国家重视农民看电影,从2007年开始,实施每一村一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三个一”规划目标。张盛云和儿女均被菏泽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聘为特约放映员,这给他运用电影放映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4.png

每到一村放映前,张盛云都是结合影片内容讲解一番,启发和引导观众看懂看好电影,从中受到教益。如放映老片《鸡毛信》《小兵张嘎》《南征北战》时,他让老年人回想过去,教育青少年珍爱今天;放映新片《爸爸妈妈我爱你》《三子争父》《再喊一声爹娘》时,他劝人人都要敬老孝老,传承孝道美德要从娃娃抓起;选择放映《刘胡兰》《党的儿女》《国旗在我心中》时,他大讲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让红色基因融入时代新人血脉。

随着科学进步和形势发展,张盛云不断更新放映设备和影片节目内容。他带领儿女用电影放映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广受民众点赞,新闻媒体多次采访报道。最近几年,张盛云先后被评为“最美曹县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感动菏泽先模人物”“菏泽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党史国史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山东好人”等多个荣誉称号。他的家庭被评为“山东省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张盛云去北京参加表彰会,我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陶玉玲亲自给他颁奖,并在一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