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一份18年的爱心档案——山西运城市关工委副主任刘晋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1月26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18年时间,他资助了33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每一个学生的家庭、学习、思想等状况都了如指掌—

从年近花甲时开始,到如今已近朝枚,一位身患顽疾、老伴也重症在身的老人,连续18年,对17批334名家庭困难学生进行了资助、关爱、教育、引导。这位令人肃然起敬的老人,就是运城市委原副秘书长、运城市关工委副主任刘晋祥。

他们都有一颗助学心

刘晋祥助学的感人故事,始于2000年。时任运城地委副秘书长的他,由于分管对台办工作,结识了出身平民之家、凭着自己的努力白手起家创业的加拿大台湾籍华人、著名企业家吴杰森先生,成为挚友。由于俩人心中早就存有助学之念,多次深入交流、探讨后,决定由吴杰森出资、定调、抓硬件,刘晋祥出力、实施、做工作,共同开展助学活动。

2000年,他们首先在平陆县坡底乡向阳村建起了一所希望小学,解决了周边十几个山庄窝铺适龄孩子的上学问题。

2002年夏天的一个早晨,刘晋祥在康杰中学操场上散步时,从教师们口中得知,有一些学生成绩很好,但家庭经济困难影响了学习,亟待资助。这让刘晋祥立即萌生了在这所重点中学开展资助贫困生的念头。他把想法告诉了吴杰森,吴先生欣然同意,立即拿出1万元人民币让刘晋祥搞试点。

通过走访,那次有5名家庭经济困难但品学兼优的学生获得了资助。2003年高考,有4名分别考上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但兴奋之余,大学高昂的学费又让家长们犯愁、让学子们郁闷了。

2003年8月6日,刘晋祥拿出两个月工资,给同学们买了火车票,领他们一起去见了吴杰森先生,并向他报告了这一年助学的付出和成果。吴杰森被刘晋祥细致入微的资助感动,当即决定出资32万元,解决4名学生大学的学费、生活费等问题。

自此,他们开始了一条持续18年、从高中到大学毕业的助学新路。

为每个受助学子解除后顾之忧

18年来,他平均每周去康杰中学一次,挤公交行程3万余里,将工资收入中的20多万元补贴在了助学事宜上;他先后深入200余个村庄了解受助学生的家庭情况,用心写下了20多本150万字左右的助学记录;他对每个受助学子的品德、个性、以及吃过的苦头,得过的奖都了然于胸。刘晋祥的资助对象主要是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而且,他不仅资助学生个人,凡受助学子家庭主要成员生病的,他都会亲自看望,还帮助解决医疗费。

何丽娜的父亲早逝,母亲多病缠身,家庭经济拮据。2005年考入西南交通大学后,刘晋祥不仅给她送去7300元学费,还亲自送她到成都;2009年保送上海交通大学硕博连读后,刘晋祥又连年去学校帮她解决各种困难。何丽娜动情地说:“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我遇到困难,刘爷爷总是我的救星。”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韩晓同学的母亲病了,刘晋祥给她汇去5000元;太原理工大学陈茹霞同学父亲病故,母亲有病,哥哥打工供她上学,2012年其哥哥生病住院时,刘晋祥给她送去4000元看病……

在受助学子中,有一部分丧父(母)和残疾的特殊孩子,刘晋祥始终牵挂着他们。

谷宁3岁丧父,初中时,母亲又患癌症,沉重的负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进入高三,他成绩下滑,其母心急如焚。得知此情后,刘晋祥不仅把他列为重点资助对象,而且对他进行重点关注。每次考试后,刘晋祥总要与谷宁一道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找出解决办法。经过一年努力,谷宁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山大学。“是刘爷爷的爱心成就了我。”谷宁说。

引导受助学子自强不息

刘晋祥的助学活动做法独特,特点鲜明。比如,操作方便责任明确,资助人受助人清清楚楚;高中阶段实行“月月给同学们发钱,月月查看学习成绩,月月与班主任交流,月月与同学们座谈”,并配有奖励制度;始终坚持育人、助学并举,重点放在育人上,在高中阶段成立“爱心火炬阳光班”,大学阶段成立“爱心火炬联谊会”(下设分会),参加工作后组建“爱心火炬校友会”,3个组织统称“爱心火炬大家庭”。

为了更好地育人、引导受助学子走上自立自强之路,2009年,刘晋祥把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杨晓川树为自强不息先进典型,号召全体受助学子向他学习。

杨晓川在大学做家教、打零工,4年没向家里要过1分钱,反而给父母寄回1万元。在学业上,他3年总排第一名,顺利实现保研,2013年他又以全额奖学金进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读博。他曾被评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十大自强之星”,并荣获“哈尔滨市优秀志愿者”称号。在杨晓川的带动下,受助大学生中又涌现出了数十个“自强之星”。

为推动爱心传承活动,18年来,每年春节刘晋祥都要组织“爱心火炬大家庭”聚会,每年都要去北京、上海、杭州、成都等地参加各分会活动,并深入到全国50多所大学,走访看望学生;他还利用春节放假,每年组织50名大学生,每人800元,回村寻找4个特困户并登门慰问。

将爱心传递给更多人

有人问刘晋祥:“你年逾古稀,又出力又操心还贴钱,图啥?”刘晋祥说:“对我来说,这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奉献,更是一份责任。”

18年来,吴杰森先生投入助学资金600余万元。在一次和100多位受助学生的聚会上,他饱含深情地说:“我跑遍了世界各地,捐资助学也不少,但像刘晋祥这样用心做事,多年如一日,一心放在助学上,待同学们就像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做了那么多点拨心灵的工作,解决了同学们那么多的后顾之忧,我还从来没有遇到过。”

受助学生杨瑞玲2005年考入中国农业大学,一直读完硕士、博士学位,现任南京邮电大学讲师。她深情回忆了和刘晋祥的交往经历:“刘爷爷每个月都会来看我们一次,为了不影响我们学习,他总是在晚自习的时候来,时间也不会很长。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刘爷爷每次来都骑着自行车,拿的黑色封皮笔记本里,记录了每位学生的情况。那个暑假,吴伯伯一家也专门从加拿大来到运城,见我们6个学生,资助每人3000元钱上大学,并送给每人一支笔。”

“我记得吴伯伯说,并不希望我们将来回报他们,而是希望我们把这份爱心反馈给社会,传递给更多的人。”杨瑞玲说:“他们共同影响了我。我一直记得刘爷爷和吴伯伯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