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1月14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在山东禹城,有这样一个人。他身材魁梧,脸膛黝黑,虽年逾五旬,但说话浑厚有力,做事干净利落,典型的山东大汉形象。他虽然看上去有点“粗线条”,心却软得很。无论谁家遇到困难,他都有求必应,有时候忙起来都顾不上吃饭。他每天早上起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一群人走街串巷到处“捡垃圾”,逢人三句话离不开生态环保、垃圾分类、绿色出行……他就是禹城市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高孝河。
   初心:回报社会,人生才更有意义

“大家早上好,今天是2019 6 3 日,欢迎乘坐‘和谐号清洁动车组’,本次列车将由糖城广场出发,沿糖城新湖、泺清河岸、三中体育场、金汇购物返回。请大家做好准备,即将发车……”这段话高孝河已经说了299 遍。之所以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由他发起的“和谐号清洁动车组”环保公益行动,已连续运行了299 天。“乘客”也由最开始的几个人,越聚越多,到现在已有400 多人轮番参与。每天清晨,他都“搭载”这些“乘客”,披上绿马甲,兵分四路穿梭于禹城的大街小巷,清理沿途的生活垃圾,并向附近居民宣传环保知识,成为禹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高孝河细细算了一笔账:每天大约有60 多人参与,按每人步行5.5 公里算,不但捡拾了70 多公斤垃圾,平均每人还消耗了400左右卡路里的热量,既营造了整洁的城市环境,还锻炼了身体,绝对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问起这么做的初衷,高孝河嘿嘿一笑,跟我们讲起了以前的苦日子。高孝河出生于20 世纪60 年代,那时的鲁西北农村物质条件很差,特别是高孝河家里兄妹多,生活更是拮据。但困境并没有掩盖人们淳朴善良的天性,邻里乡亲们相濡以沫、互帮互助,携手度过那段艰难的岁月。高孝河的父母亲一辈子都和土地打交道,虽没有什么文化,但时常教导高孝河兄妹:“以后生活好了,别忘了乡亲们。有能力了,要懂得回报社会。”父母的话朴实无华,对少年高孝河的影响却很大,他幼小的心灵中早已悄悄埋下了一颗爱的种子。

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奉献的人生才更有意义!1988 年,高孝河进入禹城市一家建材公司上班,生活逐渐好转。他没有忘记父母的叮嘱,踏上了扶危济困的爱心之路,想方设法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就像他名字里有个“孝”字一样,他是中华传统孝文化的坚定倡导者和践行者。高孝河不但孝敬自己的老人,还经常看望、慰问敬老院的老人。他还组织爱心车队,义务接送参加高考的特困生。在他主导发起的一次为白血病患儿的救助募捐活动中,仅仅一天的时间,募捐金额就达到78116 元,为白血病患儿送去了生的希望……

执着:环保公益路上留下坚定背影

高孝河是个好人,越来越多的人记住了这个仗义担当的汉子。很多人慕名而来,寻求他的帮助。此时的高孝河渐渐感到力不从心、无能为力。他陷入了痛苦的思索。他在想,为什么在现代社会癌症等重大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小时候清水绿岸的自然美景也难以寻觅?虽然物质条件越来越好,老百姓的幸福感却没有随之提升?他意识到,现代社会的很多矛盾、问题都是因为生态环境恶化造成的。人们吃的、穿的、喝的、用的,哪一样不来自于自然环境?自然环境遭到污染破坏,人类也会跟着遭殃。若想根治社会顽疾,就得从源头抓起,保护好养育我们的这片绿水青山!他下定决心,效法鲁迅先生,献身环保公益事业,为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说干就干,先从简单的干起。他开始每天早上利用跑步健身的时间沿途捡拾垃圾,并对捡来的垃圾进行分类,还劝导身边人也这么做。

有人对他不理解,冷言冷语接踵而来。有的说他是个疯子!“你每天去捡拾垃圾,环卫所给你多少钱啊?”还有的说他哗众取宠、另有所图。“不笑不足以为道”。高孝河认准的事十头牛都拉不回,他还是坚持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但压力还是有的,毕竟被当成怪人看待的滋味并不好受,但他始终坚持,从未想过放弃。而这一坚持,就是四年。

高孝河很平凡,衣着朴素,为人低调,做的也是垃圾分类回收这些很多人不愿意干、不屑于干的小事。高孝河其实也很伟大,因为数年如一日、不畏严寒酷暑的坚定执着。他不但身体力行,用行动带动人,还深入校园、社区、企业开展环保宣传,用信念感召人。几年来,他走进禹城市多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向孩子们讲解环保知识,激励孩子们养成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走进禹城市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宣传垃圾分类、秸秆禁烧的重要性;他还被禹城市水务局、野生动物保护站聘为环保义务宣传员、监督员,宣传节约用水、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策划组织了泺清河换新装等多个环保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居民树立生态环保意识,参与绿色生活实践。

同行:他赢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高孝河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弯腰做公益、挺身树文明。他知道,个人是渺小的,但每个人的力量汇聚起来却是一股异常磅礴的力量。他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就是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环保公益事业中来。大家携手同行,引领公众践行生态环境责任,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俗话说,“德不孤,必有邻”。高孝河逐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2015 10 月,德州市第一家县级专业化环保志愿公益组织:禹城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成立了!他也名正言顺地成为该协会的第一任会长。

不同年龄、不同职业,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他的队伍。截至目前,禹城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正式注册会员已达400 多人,每年举办大型公益活动20 多次。协会鼓励会员深度参与城市管理,对城市黑臭水体、卫生死角等环境问题进行举报。不定期联系民间演艺社团,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宣传环保理念。

因在环境公益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禹城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于2017 年度被禹城市委宣传部评为优秀社会团体,2018 年被山东电视台“公益山东”栏目组确定为战略合作伙伴,2019 年被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推荐为中华环保联合会会员单位。高孝河本人也分别于2017 年、2018 年连续两年被禹城市委宣传部、统战部评选为先进个人,2019 年入选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