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南宫市优秀五老刘明沐事迹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1月05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刘明沐,原南宫市政协文史处处长,现年83岁,他政治思想素质过硬,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他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热爱并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竭诚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用心撰写关于“规范教科书问题”等关心下一代文章17篇,被各级媒体采用;他主动作为,开启“太极进校园”已达六年多,培养青少年太极爱好者600多名;他业绩突出,积极组织参与“老少共建”关心下一代工作,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他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已有16年之久。

心怀眷恋的教学情

他退休于1996年,曾担任过小学教师、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市体委主任、市政协常委兼文史处处长。小学教师出身的他,退休后对教育事业依旧心怀眷恋,经常深入到学校与校长、教师交流意见,探讨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有效方法,参加学校的讲评课,每次市里召开教育座谈会,他都有请必到,并中肯发表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

当他发现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课下作业太多,严重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时,作了大量深入调查,以详实的资料写成《减轻小学生课业负担,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文章,明确提出,目前小学生的课业负担过重,超出国家教育计划,超出了小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的承受能力,也忽略思想品德教育,于是联系实际对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规范教学行为,尊重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教育规律,全面实施国家课程的想法提出五条建议。此文刊登在《邢台日报》上;当他发现小学四年级语文教科书和辅导材料中关于卢沟桥的狮子的个数,两本教科书,一本教辅书,竟然三个版本三个样。他两次给当时分管教育的副总理、教育部长写信,建议规范各级各类学校的教科书,并撰文《卢沟桥的狮子到底有多少只?》,分别刊登在2001年11月7日《邢台日报》、2002年7月9日《人民政协报》上,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收到了一定的社会效应。为突出《宪法》在青少年普法教育中的重要性,他最近撰文《请把宪法送进学校搬上课堂》,得到各级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2003年,他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05年,他被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命名为“优秀教育世家”。

唱响主旋律,歌颂新时代

他退休之前,任南宫市政协文史处处长,但他并没有接受过有关文字的专门训练,也没有文笔的专长,但他学以为耕,苦耕默耘,躬耕不辍,写出文章逾百篇,其中,人物专访、人物传记20余篇,纪实报告文学20余篇,评论文章、回忆文章各40余篇,包括很多关心下一代方面的文章,分别刊登在国家、省、地(市)级20余种报纸书刊上。1997、1998年连续被评为“河北省文史资料先进工作者”;被《走向卓越》编辑部聘为特约作家、编委、常设顾问、执行主编;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聘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被《人民政协报》聘为“特约阅报员”。

在采写文章中,他给自己定了三条规矩并约法三章:不吃请、不接送、不要感谢。多年来,他坚持自我约束,严格要求,各级组织给了他许多荣誉,1999年被《邢台日报》社评为“优秀通讯员”、邢台市政协“宣传报道先进个人”,南宫市“宣传信息先进个人”;2001年被评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获“移风易俗十佳标兵”称号。2005、2007、2009、2011年,刘明沐连续被邢台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被邢台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授予“时代老干部”称号。


太极进校  孜孜以求

小学生习练太极不仅有效地增进健康的体魄,更能增进健全人格的修养。从2013年春起,刘明沐带领学会会员进入该校,确定以五年级3个班110名学生为第一期教学对象,每周二、四下午体育课时间教学。历经一学年,24式太极拳的教学任务全部完成。2014年4月,110名学生在全市中小学春季运动会开幕式上,首次演练太极拳,其形式独特,令人惊叹,引发关注;2015年4月以196名学生参演,身着白色太极服,个个以文静而优雅的身姿,沉着而舒缓的神情,演练出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的各个招式,成为运动场上的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取得了令人振奋而向往的可喜效果。2018年6月1日,“南街小学第五期太极拳开班典礼”仪式隆重举行,学校负责人坚定地表示:“我们决心让太极这一传统文化在南街小学扎根、发芽、开出红花,结成硕果,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南街小学办学之路。”

六年来,南街小学有1400余名学生在全市体运会上参演,有2000余名学生接受了国粹太极这一高品位阴阳动态运行艺术的教育。六年来,这项品牌工作深得省、邢台市关工委的关注,《邢台日报》、《河北工人报》、《南宫晚报》分别予以报道。去年,南宫市教育局负责人在怀来向全国同仁作了推广,并用视频做了展示。国家教育部语言司原司长姚喜双督查均衡教育来南街学校时,盛赞:“这是一所很有内涵的学校”!2016年,河北省关工委授予刘明沐“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称号。

面对退休后的荣誉证书一大摞,金灿灿的金质奖牌、金杯、纪念金币、铜牌一个个,他心依然平静如镜。他用自己银色的辛劳和才华谱写了一曲夕阳情怀的颂歌,唱响了精彩中国梦的旋律,尽享着夕阳花开别样红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