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农垦赵光农场关工委开展“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0月21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农垦赵光农场关工委认真开展“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去年5月,公司党委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暨表彰大会” ,对开展“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进行了部署。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关淑玲亲临基层单位督导活动的开展,取得良好效果。

一、“五老”助推培育“双带头”青年人才

第六管理区五老惠建军,帮扶崔冬冬搞白鹅养殖创业,使崔冬冬成为了一名“双带头”青年。2016年崔冬冬试养了3百只白鹅,感觉有甜头,他想扩大规模,但缺少资金,惠建军知道后,把崔冬冬的情况汇报到管理区关工委,协调工会为其贷款5万元,建设鹅舍10万平方米,养殖白鹅15000只,年创效益30多万元。2018年7月,他登记成立了“崔冬冬白鹅养殖专业合作社”, 发展带动6户社员,养殖大鹅4500只,纯利润9万元,户均收入1.5万元,并带动26人就业。今年崔冬冬带领合作社社员养殖白鹅18000只。

第二居委会“五老”张艳华同志年过70,身体多病,对“五老”关爱行动特别投入。在摸底调查时发现,青年潘龙从外地回农场苦于就业无门,创业无路。张艳华主动做起了潘龙思想工作,使他树立起信心,很快成立了赵光韵达快递公司。如今拥有了自己的库房,安排3人就业,配备了四台送货车。

据统计,截止2019年6月,全公司参与帮扶的“五老”55人,受帮扶青年63人。

二、“五老”关爱辖区贫困青少年

第四居委会“五老”申吉成同志,组织“五老”成立帮助团,每到周末都分别到辖区留守儿童家进行走访,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初中学生周宇豪,与奶奶一起生活。去年“六一”,“五老”帮助团会同班主任、校领导等对其家庭及孩子进行帮助,送去了慰问金和物品。他还先后动员社会力量为贫困儿童家庭进行捐助活动,捐助物品及资金达8000多元。

“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开展以来,赵光农场有限公司关工委共为贫困青少年解决难题21件。

三、“五老”关爱儿童之家

农场有限公司关工委在党委支持下,协调协助四个居委会相继成立了“儿童之家”,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落到了实处。第一居委会以“快乐一个儿童、温暖一个家庭”为口号,利用图书阅览室建立“阳光书吧+家长学校+文化乐园+四点半学校”四位一体的多功能之家。“五老”为留守、贫困儿童指导阅读,做补习、心理辅导。留守、困境儿童参加活动460多人次;第三居委会成立了“五老”文明帮扶劝导队,对辖区儿童思想上予以帮扶、行为上予以劝导、经济上予以资助。“五老”魏连发为贫困儿童谢海欣、齐梓付等小朋友送去学习用品及衣物,还为残疾儿童捐款4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