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播撒心中大爱 点燃孩子希望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9月24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吕吉好,现为招远市老干部志愿者协会会长,先后获得烟台市“最美志愿者”“最美扶贫人”“优秀社会工作者”和招远市“十佳志愿者”“金都好人”等荣誉称号,他组建的招远市爱心志愿者协会被评为“优秀社会服务组织”。

自2003年,吕吉好就开始投身于社会志愿服务工作,开启了他的志愿服务之路。2018年3月,招远市老干部志愿者协会成立,他被推荐为会长。多年来,特别是担任招远市老干部志愿者协会会长以来,他的奉献精神越发强烈和执着。他积极带领协会成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在帮扶贫困学生、照料孤寡老人、送文化下乡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资助贫困学生、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孙家夼村的刘馨和妹妹都是年幼的孩子,父亲于三年前因病去世,母亲患有精神病,吕吉好将三岁的妹妹接到了孩子的大爷家,把小刘馨转到了县城的学校上学;张星镇石对头村马浩哲,其父亲患有脑血栓失去了劳动能力,母亲离婚离家,爷爷奶奶年迈多病,马浩哲自卑心理严重,沉默寡言,不愿与人打交道交流。这两个学生经吕吉好上门救助,都很快恢复了活泼开朗的性格,期末考试成绩大幅度提升。如今,马浩哲见了吕吉好,第一个称呼就是叫“爸爸”。如此等等,类似的例子还要许多。目前,吕吉好带领协会帮扶的贫困学生有10多名,协会每年资助他们学费、赠送衣物、书籍等直至学业结束。每个月吕吉好都会带领志愿者们到这些孩子家中走访看望,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帮助辅导作业等。节假日期间,吕吉好还将这些孩子接到县城里来,带他们洗澡、理发、聚餐,到游乐场和旅游景点玩。这些爱心活动不仅解决了孩子们的家庭经济困难,更从精神上给予了孩子们莫大的鼓舞和帮助,使孩子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为他们更好地应对困难注入了正能量,树立起了生活的信心。

此外,吕吉好还特别关注对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的帮扶。今年1月,在他的策划倡议下,招远“彩虹村”志愿者在招远市阜山镇司法所向八名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赠送了羽绒服和生活用品,并进行了心理辅导。由此,吕吉好也成了招远市彩虹村建设的第一人。齐山镇立甲疃村女孩原桢??,父亲是服刑人员,靠母亲微薄的收入度日。她非常自卑,也很封闭,对谁都不敢信任。吕吉好多次上门与她沟通,跟她讲故事,辅导她学习,给她送去学习用品和学费,使她逐渐走出了因父亲服刑而产生的心理阴影。目前,吕吉好专注帮扶的彩虹宝宝有10名。

吕吉好还将大爱延伸。当他得知招远市对口帮扶地区是德州武城县,便积极向有关部门请示,提出发动志愿者为帮扶地区的孩子们进行捐款的意愿。为此,他首先带头捐款1000元,并向志愿者们讲明为帮扶地区孩子们捐款的重要意义,在短短的一个周时间里就发动志愿者们共计捐款一万余元,并将这部分捐款全部送到了帮扶地区。不但如此,他还为帮扶地区的贫困孩子们购买了学习和生活用品,将社会的温暖送给了孩子们,树立了“金都好人”的形象。

敬老爱老,关心孤寡贫困老人。张星镇张西村90多岁的孤寡老人潘文政,无儿无女,吕吉好得知后,定期送去慰问金和生活用品,直到老人去世;毕郭镇黑都坡村年近八旬的徐丛美老人与50多岁双目失明的儿子相依为命,仅靠低保过日子、夏甸镇董家村年仅八旬的老人董占江,无儿无女,仅靠低保生活。吕吉好得知后,对他们进行了长期帮扶……还有十多位困难老人的家庭得到了吕吉好的帮助。此外,吕吉好还与6处敬老院建立了定期慰问活动。每月为这些敬老院的老人理发,每逢节日都为老人们包饺子、表演文艺节目,一起欢度节日。

吕吉好自投身于志愿服务行列至今,不但自己尽心尽力,率先垂范,总在急需之际慷慨解囊,把自己的一片爱心无私地奉献给需要帮助的人,而且还积极策划协会的公益活动,堪称是一位值得令人敬佩和学习的新时代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