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退而不休献余热,老骥伏枥绘人生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9月18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有一位退而不休的老干部,带领老干部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各类公益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今年1月,臧家川光荣入选“青岛市最美老干部志愿者”。他就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关工委文明巡访团团长、文体工作团团长臧家川。

开展文明巡访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社会文明新风

臧家川今年65岁,曾在济南军区某集团军文工团担任乐手,转业后在原胶南工人文化宫任主任。

几年来,他带领新区63由“五老”组成的文明巡访团,围绕城市的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和窗口服务,进行巡访督查。对城区主要道路,路段的环境卫生、脏乱差情况,乱砍树木、花草、乱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他的团队经常深入大街小巷、社区、车站、公园等区域查找不文明现象,向市民传播文明理念。同时,不定期的对城区环境卫生、乱张贴的小广告、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及市民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他与寻访团成员以“听”“访”“看”等形式,明察暗访,引导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

去年青岛召开上合组织峰会期间,臧家川和文明巡访团成员身披红色志愿服务马甲,头戴志愿服务小红帽,手举“文明出行,从我做起”的小黄旗活跃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城区广场、公交站引导行人过马路走人行道,按照红绿灯过马路,遵守交通规则,劝导不文明行为。对非机动车随意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引导行人、车辆文明出行,并积极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为青岛上合峰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如今,五老巡访员已成为新区守护文明的小分队、宣传文明的示范团、推进文明的“侦察兵”、维护文明的“啄木鸟”。2018年共巡访1200人次,抓拍照片300余幅,提出926余条合理化建议建卡立档。12本厚厚的“巡访档案”记录了巡访员的辛勤劳动,得到了新区宣传部领导的肯定。

开展网吧巡查监督活动,净化青少年网络环境

为营造良好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杜绝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臧家川对新区60余家网吧进行了分组管理组织文明巡访团64名“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落实责任,把网吧管理按区域分组到人,会同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辖区内的网吧进行集中巡查监督。每组对每个网吧每月不少于2次巡查监督,特别是学生放假期间,他组织巡访团11个组长不定时地对重点网吧开展“净化网吧集中行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相关部门,进行整顿处理,使新区网吧监督工作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为青少年营造了晴朗的上网环境。

组建关工委海风乐团,开展公益演出活动

臧家川于2013年组建了青岛海风乐团,并担任团长和乐团指挥。他积极组织文艺志愿者们编排节目,以满腔的热情,为西海岸新区文化事业奉献余热,传递正能量。每逢五一、六一、七一、八一、国庆节、春节等重大节庆日,他们就及时排练节目,在新区各大广场上义务演出。今年春节期间先后到新区工人文化宫、张家楼镇、嘉宁路居委会、孟家滩村、藏马山老年活动中心等基层公益演出十二场;七年时间海风乐团坚持进社区、下部队、进校园、到工厂公益演出八十余场,观众达十二万人次。

从乐团成立那天起,他们就达成一个共识,只做公益性的演出。“社区演出和公益演出,我们每次都是随叫随到。”臧家川说,所有人参加乐团为的只是一个“乐”字,只想“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不计较演出有多少观众,有没有酬劳。只要有演出任务,乐团就能按时出现在舞台上,为观众们献上精彩的节目。从服装到节目,从编排到演出,大大小小的事情全是团里自己解决,而且参加的演出全部是义演。

发挥专业艺术特长,义务辅导学生学乐器

自2012年以来,臧家川发挥自己精通乐器的特长,当起了乐器老师,先后到文化路幼儿园、实验小学、滨海街道红军小学、第七中学等免费举办民族乐器二胡培训班,先后培训学生600余名。                            

“从臧家川家到红军小学20多里路,每周三下午两点,他会准时出现在学校,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从开课至今,一节课也没拉下”。 原红军小学校长张明叁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他教的学生有的达到了二胡10级水平。他带领学生参加新区2019春晚器乐演出还获得了金奖。

此外,臧家川还经常带领乐团的骨干成员到镇村、社区、学校、等十几个基层文艺团队开展传、帮、教活动,传播先进文化,为满足 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做出贡献。

几年来,臧家川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良好道德,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认可。新区学校和幼儿园授予他“传承文化进校园突出贡献奖”“终身荣誉特别贡献奖”;2015被新区文明委评为十大文明市民,2017年他的家庭被评为全省首届文明家庭(西海岸新区仅此一家),2017年至2018年被评为新区老年大学优秀“园丁”称号,青岛电视台以“公益教学,唱响晚年”为题对臧家川的事迹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