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闲不住的耄耋老人王守义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9月18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东明县原县志办主任王守义,退休二十多年来,牢记初心使命,传承传统文化、奉献余热不停,乐于助人、有求必应,大家称他是闲不住的热心老人。

探寻庄子里籍 研究庄子文化

王守义退休志未减,放弃颐养天年之乐,一心探寻庄子里籍研究。一是撰写论文,提出庄子故里在东明。他撰写的《庄子的生日及其嫡系后裔分布》《庄子故里在东明》《庄子故里新探》和《庄子故里在东明有关辑录》这些论文先后在台湾一家杂志和《菏泽日报》发表,北京、上海、曲阜、郑州等地专家学者对此也很感兴趣。二是探寻遗存,挖掘佐证。他不顾年老多病、不管冬夏寒暑,都是骑自行车到乡镇村居,座谈、勘探、挖掘遗存。经过半年的摸爬滚打发掘出了清咸丰元年《重修庄子观万民感恩戴德碑》《庄氏族谱》《15块遗存碑刻》《明代重修的普河桥》。这些为全国三次庄子研究会提供了有力佐证。三是著书树碑传后世。他主动把发现、挖掘的遗存碑刻,复制了46通,合理安置在庄子观及漆园遗址处,供人观赏研究。他编著的《庄子故里在东明》《庄子故里书画》《漆园及庄子思想》《庄子故里考》《庄子故里在东明又添新佐证》《南华真人在南华》等书刊无尝赠献给有关单位,为研究庄子文化,弘扬庄子文化起到了应有作用。著名学者、庄学专家陈鼓应认为王守义撰写的“庄子故里在东明”等论文是“积厚之功”;社会上称他是“东明县研究庄子故里第一人”。

编审地方志书 传承地方文化

王守义为传承地方人文、延续地方历史、推进社会发展,他退休后先后编审了30万字的《东明县科技志》、40万字的《东明县水利志》、50万字的《东明县卫生志》。2001年四月,他在冠心病发作未愈的情况下,接受了县人大常委会的邀请,主编前无先例的《东明县人大志》。和同志们一道,攻坚克难,创出了编写方案,历时9个月编纂了50万字的《东明县人大志》出版后,时任省志办县志办指导处王处长来电赞赏说“东明县为全省编纂人大志带了个好头”。全国人大常委会政策研究主任程湘清(副部级)来电称赞说:“你们为东明县人大志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2007年他参与编写《黄河的记忆》和《东明县村庄志》时,负责县开发区7个行政村的撰文、焦园乡行政村的材料审阅和5个行政村的村庄志撰写工作。他日夜兼程、付出艰辛,圆满完成任务,为《黄河记忆》和《东明村庄志》的顺利出版做出了积极贡献。

编著英烈传略 颂扬民族精神

王守义挖掘整理了386名为东明建设发展做出卓越业绩的古今知名人物,以传略、传记的形式主编了22万字的《东明人物萃编》。尔后他从这些历史名人中筛选出历史上影响较大的先秦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庄周、西汉名相陈平、唐代开国功臣李??(徐茂功)、北宋名相张齐贤等十位历史名人,增添其业绩、考证、传说等内容,编著了12万字的《东明十大历史名人》。他又将自费编著出版的既有学术研究参考价值,又是可喜乡土人文教材的《唐末民主起义领袖黄巢》《明代三部尚书石星》《刘秀与东明的情缘》奉献社会、留传给后人。

王守义不忘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不断参加祭扫烈士墓和为革命烈士撰文树碑纪念活动,总想着把革命烈士事迹和精神传承发扬光大。他在深入走访、查找资料的基础上,编著了《延绵半个世纪的思念》《东明科技英才》《永恒的记忆》《红色堡垒王高寨》等英模事迹的书藉赠发到学校青少年中,为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提供了教材。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中,他捐款集资为烈士树碑16通。《大众日报》《菏泽日报》《国防报》山东省电视台等媒体采访报道了他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中的事迹。

目前,他虽已步履蹒跚,仍在编写图文并茂的《庄子故里东明说田野考察》,一如既往地为他人、为社会奉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