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七旬“网红”赵新芳:自办书画展向国庆献礼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9月10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93,为期一周的迎国庆农民赵新芳个人书画展在菏泽市定陶区仿山镇袁庄村圆满落幕。连续7天来,袁庄村七旬老人赵新芳的农家小院喜庆盈门、热闹非凡。70余幅蕴涵爱国情怀的书画作品挂满三间展厅,门头上、牌匾旁、案桌边,处处闪耀着五星红旗的光芒。仿山镇及周边200余名书法爱好者纷至沓来,挥毫泼墨,倾诉交流;菏泽市和定陶区书画协会的专家亲临指导,现场授课;赵新芳白天忙书画展,夜里悉心给学生搞培训……一时间,这位老实巴交的古稀老人成了抖音快手上的网络红人。

照片 051.jpg

赵新芳年近70岁,从小肯吃苦、有追求、重家训。过去爷爷、父亲那辈人都喜欢文艺,擅长吹笛和弹三弦,算得上当地的艺人世家,还有着靠技艺吃饭、靠报国兴家的祖传家训。赵新芳受家人熏陶,从小就痴爱乐器弹奏,曾多次随父亲跟着剧团跑江湖。性格内向、不善言谈的他,10多岁就在心里默默燃起自己的艺术梦。后来由于农村经济困乏,家庭上有老下有小,迫于养家糊口,渐渐搁浅了自己的艺术爱好,倾注于对三个儿女的艺术教育和培养。目前,三个儿女都在艺术模型领域颇有造诣。大儿子赵广真大学毕业后,辗转国内外从事古建筑模型和各种艺术微缩景观;小儿子赵广强毕业于青岛美艺学院,20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房产模型制作的经营和推广。孩子们事业的成功,让赵新芳迸发出对祖国快速发展的无比敬仰。

照片 078.jpg

赵新芳是个性格执着办事较真热衷文化的人。最近几年,熟知赵新芳的许多书画好友经常讲起他痴情于书法的故事:为培养孩子成才,一生要强的赵新芳身患重病,三个儿女齐心协力为他看好病,并且带他到国内外旅游景点开阔视野。当他从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几个国家回来后,第一句话就是:还是咱们国家好,文化遗产、文化底蕴没谁能够比得上!于是,他产生了用书画和琴弦抒发对祖国的爱恋。2012年春,他像小孩学走步一样开始临帖练字,先从颜体、柳体入手,研习楷书,进而行草隶篆广泛涉猎。为尽快提高书法水平,2014年他报名参加市老年大学,2015年加入了仿山镇书法协会,2016年书法入魔的赵新芳又先后求学于菏泽市书画院、曹州书画研究院。老师们的精心指点让他很快实现由小楷、大楷到专注于魏碑的意志锤炼。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心钻进练字中。他的书法进步可用飞跃成熟来形容。望着遒劲凝练、静气冲融的书法作品,赵新芳心里五味杂陈。

赶上个好时代,能过上好生活,是我最大的满足;能把我学到的艺术传承给下一代,才是我最大的幸福!赵新芳常常说道这句话。为帮助他实现人生梦,赵新芳的三个儿女今年全力出资把老家翻新重建,专门为老人建设了书画展厅、创作室和培训室。三年来,赵新芳为传承琴弦和书法艺术,利用业余时间,无私14名社会青年和在校学生辅导培训。这次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的赵新芳个人书画展上,就有5名弟子才艺出众,崭露头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