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薄纯祥:义务写对联 奉献十五载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9月10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QQ截图20190910172856.png

薄纯祥今年67周岁,退休前先后担任东营市利津县广播电视局长、南宋乡党委书记、县民政局长等职务。现在是东营市五老志愿者协会理事、市五老书画院理事。

2004年退下工作岗位后,薄纯祥爱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书法,并且特别喜欢书写对联。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此,他收集了大量的关于书写对联的资料,18年来坚持订阅《对联》《书法》《书法报》等报刊杂志,一头钻进了对联的研究和书写中,书法水平也日渐精进。

有感于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对联内容很多千篇一律,而书写的对联笔法生动、墨韵犹在,张贴在大门上顿感生机盎然,因而备受人们所喜爱,特别是近年来书写对联越来越受到群众的欢迎,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于是,从2004年开始,每到暑假,薄纯祥就动手写春联。他先让儿子开车到潍坊小商品批发市场购买对联用纸15刀、1500张,回来后再到印刷厂裁成各种对联用纸。然后利用近两个月的时间,写出1200户的对联。写完1200户的对联,需要写横幅、大小福字、条幅近5万张。15年来,一共书写了2万多户的对联。这些对联都是义务送给居民、企业、学校,15年来写对联的费用都是自掏腰包,每年买15刀红纸、一箱墨汁的费用,就大约1千元左右,15年来累计付出近两万元。

每年一进腊月,他就开始筹划到企业、社区等单位写对联的事儿,在市文联、市“五老”志愿者协会组织下,积极参加送福进社区、进企业活动,整个腊月几乎每天都有活动,他每去一个单位都要带上自己写好的对联送给群众,最忙的时候一天要去两个单位书写对联,深受群众欢迎。人们高兴地说:搞这样的义务送春联活动,方便了市民,为节日增加了气氛,真是太好了。与此同时,他每年都为自己住的小区十几名保安送去对联,把写好的对联装进文件袋,并在封面上写上:“辛苦了,祝您春节愉快”。保安们很受感动,自发组织起来到他家中表示感谢。

QQ截图20190910172911.png

近几年,随着年龄的增加,薄纯祥的身体也出了些问题,但他始终坚持书写书法,并且有求必应,有叫必到,除写对联以外,平时有老人过生日,他就书写一套四尺的大寿字中堂送去,2018年一年就写了180多套寿字、170多套大福字,全部用中国红宣纸,无偿送给了市民。薄纯祥乐此不疲,抽空写了大量的横幅、条幅、四尺草书千字文送给人们,还经常参加一些书画笔会。这些年来,薄纯祥形成了一个习惯,每天同老伴一起上午书写书法,下午去锻炼身体,天长日久,始终如一。老两口是大学同学,志趣相投,夫唱妇随,现在都爱好书法。去年,两人参加东营市五老书画院举办的庆祝重阳节首届书画艺术展,薄纯祥的书法作为特邀作品入展,他老伴李玉莲的书法获得一等奖,成为一段佳话。

QQ截图20190910172927.png

薄纯祥深有感触地说,坚持送万福进万家,既是宣传书法艺术的有效渠道,传承书法艺术的很好平台,也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更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一个渠道和方法。义务为群众写对联,不仅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更是让群众感受到原创春联的魅力,也营造出新春喜庆祥和的气氛,是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为人民服务的体现。

生活在感恩之中,心中自有一抹亮色。15年来,薄纯祥不讲报酬付出奉献,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他发自内心地说:自己年龄大了,也做不了重体力的事情,写写字,书写对联,做点为群众的实际小事,为群众服务,尽自己义务,自己心里感到欣慰,也是报答党和国家对自己的教育培养和人民群众的养育之恩,在坚持为人们服务中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同时,难得的收获了一份恬静,接地气,存静气,养文气,也锻炼了身体。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能可贵的是初心不改,持之以恒。义务写对联,奉献十五载,薄纯祥为人低调,不事张扬,几次谢绝多家媒体的采访,心无旁鹜,默默付出。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高尚精神,彰显了五老志愿者的靓丽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