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乐于务实奉献 勇于创新探索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8月21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哈尔滨市道里区坐落于美丽的松花江右岸,在这块479平方公里的沃土上,生活着92.4万居民,其中中小学生未成年人6万。近年,这里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像风光旖旎迷人的松花江一样,不断前进,令人赞羡。相继获得的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创新活动”奖、全国关工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标兵等荣誉牌匾金光闪闪,展示着他们付出的辛劳和累累硕果。中国关工委主任、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曾先后三次来这里视察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那么,他们的工作有哪些大的吸引力呢?

一、做表率,建机制,精心培育新时代工作队伍

道里区关工委这届班子组建于2010年。一直在岗的5个人中,退休4人,在职1人。主任宿举发退休前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工作上办法多,人脉好,善于协调各方面的工作关系,调动各个方面的工作积极性;两名副主任分别曾任区人大法制办主任、机关工委副书记,工作务实,擅长钻研各种问题;一名副秘书长任过小学校校长,善于同教育系统上上下下打交道。四名老同志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有那么四、五年时间,四个人家庭负担都比较重:主任宿举发的八十多岁老母亲病重瘫痪在床,他需要和姐弟每周轮换看护老人,副主任程联群家中也面临类似情况,需要和家人轮换照看卧床的老岳父。另一名副主任周广生的妻子患有脑出血后遗症,行动不便,日常生活需他照料。副秘书长孙玉荣的丈夫心脏做过六个支架,每隔一段时间就要住院检查治疗。尽管情况如此,大家总是在相互鼓励,相互帮助,不论谁家有事,别人都会主动“补台”,分担其工作上的担子,这已成为一班人的日常工作习惯。

他们深知,提高工作效率的关键在于有一个良好的工作运行机制,所以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工作制度,包括月计划、月例会、月点评制度和会议考评、文档保管、办简报制度,使得整个工作运行过程有板有眼。

他们深知发挥基层关工组织的作用至关重要,所以借助开展创建“五好关工委”和“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采取普遍建立“一册三簿”(基本情况登记册、荣誉簿、记事簿、通讯联络簿)等一系列举措,指导街、镇、学校关工组织强化自身基础工作。

进入网络时代,运用“互联网+”工作模式和建设“网上关工委”已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早在2012年,区关工委就在全省建立了第一家区县级网站,建立了网上数据库、拓宽链接通道、打造网站品牌栏目;并在使用新媒体上采取一系列新举措:率先建立了QQ群、微信群、公众号、电子邮箱。网站+新媒体信息通道的建立,大大提升了上下左右工作信息的传递速度。目前全区各街、镇、社区(村)关工委和中小学校普遍建立了微信群,部分单位还建立了QQ群和公众号。他们坚持按照“六会”标准(会使用电脑,会使用手机,会用电脑收发电子邮件,会用手机收发短信,会用电脑或智能手机上网查询、收发信息,会用智能手机加入微信群参与互动、加入公众号上传或浏览相关信息),组织基层“五老”骨干培训,使80%的基层骨干达到了“六会”。

2017年7月 ,区关工委实施“互联网十关工”工作机制的做法在省关工委举办的培训班上进行了介绍,受到一致称赞。2019年5月,省、市关工委来到道里区欧洲新城经纬小学,在座谈会上,新华街道及顾新路社区关工委、工农街道及观江社区关工委、欧洲新城经纬小学领导、班主任,分别汇报了利用公众号、QQ群、微信群的优势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具体做法,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二、深调研,勇创新,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有特色

创新开展“争做十小明星活动”。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过程中,道里区关工委思考最多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让孩子们结合日常生活实际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一个是如何让校内教育和校外教育相互结合起来。他们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基层单位为了引导孩子们从身边小事做起,开展“我是楼道小管家”、“我是绿地小园丁”一类活动,效果比较好,于是吸纳基层的智慧,在中小学校和社区同时组织开展了“争做十小明星活动”。经过多年实践的检验,“十小明星”确定为:守法小公民、尊老小孝星、善思小智童、劳动小能手、科技小闯将、助人小雷锋、节俭小模范、绿色小园丁、环保小卫士和特长小达人。十个方面的小明星,体现了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基本要求,名称容易记,要求接地气,引领性强,便于融入“两史”、“三爱”、“学雷锋”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教育之中,因此受到中小学校师生和街、镇、社区(村)的普遍欢迎。目前从社区(村)到街、镇,从班级到学校,上上下下都在开展此项活动,参加人数已由最初的3000余人,增加到3万余人。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评选出区级“十小明星”700余名。“助人小雷锋”徐广识,与低保户孩子刘某结成帮扶对子后,坚持每天步行上下学,把省下来的乘车钱连同平时拾废品攒的钱,每学期向帮扶对象捐助100元。“用铃声传递爱心的小使者”王逸群,每天上学、放学经过楼道防盗门时,都要按一下孤寡老人孙奶奶家的门铃,询问老人有什么事情需要做,帮老人洗碗、收拾卫生,替老人交水、电、煤气费等杂事全让她包了下来。新阳路小学组织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用废弃的塑料瓶、易拉罐、纸壳等制作环保小用品,在全校掀起了争做“环保小卫士”的热潮。面对“老人摔倒扶不扶”的社会讨论,第41中学同学陈博岩用自己的行动做出了回答:在今年4月初的一个雨雪天,家住群力新区的他发现街上一位老爷爷全身湿透、找不到家,他当即主动把老人搀扶到自家小区大堂,帮助老人利用电暖器烘干衣服,并找出老人身上的联系方式与其家人取得联系,直到其家人从数十里外的平房区赶来将老人接回。日前,省关工委和省教育厅已专门下发文件,把 “争做十小明星”这项活动确定为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在全省中小学校推广。

精心组织导读推进读书活动。“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是全国关心下一代工活动品牌,已开展20余年,但有少数单位存在只重视订书、发书,忽视读书质量的现象。区关工委十分关注并立改立行,组建了两支导读队伍:一个是关工委“讲师团”,一个是教育局“五老报告团”,总计30多人,由区关工委和区教育局统一起草导读文稿,经过培训后到学校和社区、村屯开展导读工作,很受基层欢迎。他们在编写导读文稿过程中,十分注重结合本地区和青少年思想实际。2019年在编写《爱我中华》导读文稿过程中,他们把收集到的哈尔滨市解放70年来建设发展成就资料和自身整理的道里区改革开放40年百件大事均作为导读参考材料下发,要求每个报告员在讲述共和国70年发展史的同时适当融入家乡的发展史,引导青少年把热爱祖国和热爱家乡结合起来,有效地增强了地域感和亲切感,促进了读书质量的提升。他们还协调爱心企业和区慈善基金会,连续十年为城乡贫困家庭学生、民企青工捐赠“中华魂”读本,总计已达6万余册,受助者达6万余人。

拓展校外活动阵地推进校外教育。联手拓展青少年校外教育实践阵地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项创新,他们主动与团区委联手开展了“四色教育”(红色记忆课堂、蓝色滨水课堂、绿色生态课堂、白色冰雪课堂)活动;与哈尔滨市党史馆、规划馆、科学宫等单位合作,辟建了42个青少年校外教育阵地,成为寒暑假、课余时间青少年参加教育活动的好去处。去年以来,又筹集资金同区委组织部合作在尚志小学建立了区青少年党史教育基地,使之成为又一个“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的重要阵地。在这之后,尚志、群力、爱建等街道都开始打造本街道的红色教育阵地,尚志街道建立的“赵尚志烈士英雄事迹展馆”,展出了赵尚志一生悲壮的奋斗经历,内容十分生动感人。

组织开展文艺演出讴歌改革开放发展成果。从2010年开始,区关工委就联手抚顺街道组建了业余晨夕艺术团,业余演员近千人,长年举办义演活动或巡回演出,深受群众欢迎。艺术团多次应邀参加“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统一安排的演出活动,曾被国家民政部邀请到北京参加对驻华大使馆的慰问演出,有5 个节目曾荣登“星光大道”舞台。艺术团团长岳传声是退休党员,十年前被聘为街道关工委驻会副主任。来自企业的他收入并不高,却捐出一万多元为艺术团购买乐器。每一场演出,从节目的选定排练、服装道具,到练习场地、搬运乐器、调整音响,他都要亲力亲为。

组建太阳岛集报联谊会经常办剪报展。2010年,30多位剪报收藏者聚集道里区关工委,成立了太阳岛集报联谊会。联谊会每年在街道、社区、中小学校举办党史展、雷锋事迹展等“剪报巡回展”,观展者数万人。会长于喜顺已年过80,为了办好剪报展长年呕心沥血,个人收藏的报纸藏品装满半间屋子。在他的带领下,这些收藏爱好者长年甘于奉献:买报纸、装裱剪报都是自己花钱,还要自己联系场地,自己布置展板,从不收一分钱。最近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举办剪报展,通过200多幅收藏品展示共和国70年巨大成就,受到市民和中小学师生的欢迎。区关工委连续8年每年出刊3—4期《太阳岛集报》,并同全国各地剪报爱好者团体进行交流。

三、建联盟,同心帮,凝聚优化关爱救助合力

2014年夏,区关工委对城乡贫困家庭进行了一次深入调查,向区委、区政府提交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区关爱弱势和特殊青少年群体工作的调研报告》,报告中针对帮扶工作中存在的“力量分散”、“苦乐不均”等问题作了认真分析,并提出了建立关爱大联盟的建议,即在区级层面,由区文明办、民政、教育、残联、工会、共青团、妇联、政法委、关工委等部门参加,组建“道里区为弱势群体青少年奉献爱心联盟”,实行帮扶信息共享机制。此调研报告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采纳。

联手关爱低保边缘家庭的孩子。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日益完善,已经纳入低保户行列的家庭,在生活各个方面都能得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救助。但是,处于低保边缘的家庭,其生活上的困难却很容易被忽略。区关工委根据调研掌握的情况,明确提出将处于低保边缘的贫困家庭作为帮扶重点,常年开展帮扶活动。2019年“六一”前,区关工委协调道里慈善基金会、黑龙江宝宇房地产开发公司,向192名城乡低保边缘家庭孩子发放救助金,每人600元,每年向每名孤困儿童发放救助金1500元。

联手关爱单亲困难家庭孩子。区关工委和妇联联手,每年双方共同组织基层单位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共同协调爱心企业提供救助基金,仅2019年就为86名单亲家庭孩子每人发放救助金600元。

联手组织为孤困儿童做体检。针对孤困儿童由于经济条件限制、常常忽略体检的问题,2018年12月区关工委主动与爱尔眼科医院、圣安口腔医院协作,专门在区关工委会议室为孤困儿童安排了眼科、口腔科检查。发现其中四个孩子已经属于近视并急需配戴眼镜后,爱尔眼科医院主动联系爱心企业提供捐助,帮助四个孩子解决了配镜问题。

联手龙狮梦服务队开展助残活动。自2016年以来,区关工委与龙狮梦服务队联手开展帮残助残活动,为城乡残疾人困难家庭的未成年人献爱心。他们捐钱物、送米面油,与困难家庭孩子共同包饺子吃年饭,受助者达200余人。在一次赠送轮椅活动中,区关工委花费一周时间进行摸排,根据需求对象居住地点制定了赠送路线图,四台车辆载着10部爱心轮椅,分赴相关街镇、社区,场面十分感人。在太平镇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如今靠拄双拐走路的老军人王殿阁家中,老军人坐上爱心人士送来的轮椅十分高兴。看到老兵脸上的露出的笑容,大家都非常高兴并在一起合影留念。回程的路上,龙狮梦服务队领队于文志感概地对区关工委副主任说:“感谢你们的帮助,看到老军人坐上了轮椅,我们真高兴,每次来到道里区做善事,回去吃饭都觉得特别香。”

联手开展青少年心理咨询活动。针对当下青少年的实际需求,区关工委与区教育局、区文明办协作,依托建国街道多年开展心理咨询活动的资源优势,组建了道里区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聘请12名兼职心理咨询师定期开展心理咨询活动。每年秋季,还专程到农村四所学校进行登门服务,帮助留守儿童解除各种心理问题。2012年7月,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曾来到建国街道视察青少年心理咨询活动,并留下了“解青少年心结,助其健康成长”的宝贵题词。

联手帮助双眼白内障女孩刘姗重见光明。 道里区关工委不仅注重发动全区关工组织做好关爱工作,还带头结对子,长年帮扶3名困难家庭孩子。刘姗就是其中一名,她原是第57中学一名学生,一家三口住在一套使用面积只有20平方米的小屋,屋子透风、潮湿、阴冷。其父54岁,没有正式工作,靠打零工挣钱养家,月收入不到2000元;母亲患有严重的颈椎病不能工作。2011年11月的一个夜晚小刘姗突然昏倒,经医院确诊患上了Ⅰ型糖尿病,从此辍学。区关工委得知情况后主动与抚顺街道关工委联手给予帮助,先后联系一家爱心企业多次为其捐赠保健品,使其增强体力。去年年初,由于糖尿病引发双眼白内障的她可以做手术了,区关工委立即组织三家爱心企业捐资,并联系焦视眼科医院为其双眼成功做了切除白内障、更换晶体手术 ,使近乎失明七年的小刘姗重见光明,目前其左右眼视力分别恢复到1.0和0.8。对于此事,2019年1月26日的《生活报》作了整版报道。最近,道里区关工委正在帮助刘姗联系职业中学复读事宜,以便为其以后的就业打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