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一个“五老”十个群 致力弘扬正能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8月19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的社会生产生活已跨进了以互联网为标志的信息时代。有人说:互联网领域是青年人的领地,互联网技术是青年人的专利。但,不尽然。黑龙江省就有一位90多岁的老人,他一人建了十个群,自当群主,精心经营,每天都撰写编发1至2篇文章信息或拍发一些照片,致力于传播红色故事,教育引领下一代,他就是被人们誉为“关心下一代离而不休的老学者”92岁的老共产党员关琦。

关琦同志学习刻苦,思想敏锐,意识靠前,勤于笔耕。他撰写的《论观念变革》、《略读社会管理》、《共产党员要有忧党之心,更要有兴党之志》等200多篇论著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交流,5篇获奖;他与人合作出版的文集、专著《人生大辞典》、《社科情报学情报理论与方法》、《锻造英才》等八部,其中获国家级奖励2部,曾受到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赞扬。他在省关工委工作的20多年里,心里总是装着孩子,舍不得离开他们去享自己的“颐养之福”。他发现公交车上几乎所有的青少年都在低着头玩手机游戏,听不少孩子家长诉说他们孩子放学出校门就要手机,到家就要看电脑玩游戏,不让玩儿就不写作业;早上起床一睁眼就要手机玩游戏,不让玩就不吃饭,不上学甚至以死相威胁,有的孩子们热衷于手机网络游戏、泡网吧,荒废学业,甚至走上违法犯罪,家长们的担心和无奈,让关琦思考、琢磨:我们党的事业要靠一代代青年人接续奋斗,教育引领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把革命先烈用鲜血生命换来的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好发展好,当好民族复兴大业的接班人,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一生都不能忘记的初心和使命呀!他思来想去一并征求部分家长意见,最终决定采取“以网治网”的办法,尽己所能去宣传,利用网络传播弘扬正能量,用红色基因占领宣传阵地,引领青少年网上活动的注意力。

他在自己刻苦钻研网络宣传知识的同时,让儿孙们手把手教自己手机操控技术,学习网络编写传播储存知识,较好地掌握了打字、拍照、编辑及发送等技能。针对教育部门不准中小学生携带手机的要求,他先后在学生父母爷奶和省直老干部团体中建立了科技社区、社科院离退干部、中俄研究院群、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读书会、艺术团、乒乓球队、知音歌友队、东北一家人、太极村等十个微信群,入群骨干达500余人。他在六—七月的60天内群发72次,总计受众万人以上。宣传的主要内容有: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成长的希望、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中国关工委开展的重要活动和顾秀莲主任的重要讲话、中央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通知及各级党政领导学习体会;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战斗英雄劳动模范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典型人物事迹,学雷锋、见行动,争当十小明星活动,普法知识讲座,乡村振兴五老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校助村困生和“五失”儿童,争当“三爱”和新三好学生征文,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征文,家教家训优秀案例、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标兵典型事迹,家长学校讲座、关工信息,中国关工网、中国火炬杂志刊发的重要文章和重要活动信息等。这些涉及教育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正能量的宣传,不仅覆盖面广、说服力强,而且紧紧扣在了解决家长老人闹心的难点问题上,受到了他们的欢迎。

省社科院的老同志说,我们谁家都有儿孙,谁都关心儿孙能健康成长,不走邪路,早日成人成才。关琦同志致力于研究关心下一代的教育培养,天天都能看他编发群里的红色宣传,他做的是积德向善,有利于孩子成长的好事,我们要向他学习,多做有益于未成年人成长、减轻家长负担和压力的好事。科技社的网友说,关老每天发出的故事,我们都讲给自己的儿孙们听,并把它转发到朋友圈里。关老编写、选发的故事,语言通俗易懂,内容具体生动,家长愿看,孩子愿听。用讲红色故事,讲英雄事迹,讲身边的人和事,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有利于改掉不良习惯爱好,培养其接受正能量的兴趣。

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就是关心党的未来,关心国家和民族的振兴和未来。关琦老人以一位老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致力于网络宣传,传承红色基因的良苦用心已经初见成效,结出了果实。我们祝愿关老常委诸群“施肥浇水,剪枝掐叶”,使其更加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为培养引领下一代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