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眉县帮助困境儿童先进个人---孟解放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8月05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孟解放,男,69岁,退休干部,中共党员,眉县汤峪镇老年协会会长。

汤峪镇地处半山区,贫困家庭、留守儿童较多,2015年在孟解放倡导下,关工委、老干支部、老干协会联合创立了“汤峪镇扶贫济困协会”,孟解放任会长,自协会成立后,在会长孟解放的带领下,夏不畏炎阳酷暑,冬不惧冰雪严寒,孟解放开上自已的老年代步车,跑遍全镇的村村寨寨,深入农户家中,摸底调查,访贫问苦,掌握特困家庭、特困学生的第一手材料;同时深入农夫山泉等企事业单位募捐善款,倡议并广泛宣传动员社会爱心人士捐款,共筹集善款18000元,为刘璐、王启文等全镇19名特困学生分别给予500元到1000元资助。联系爱心企业为全镇140户建档立卡户,免费发送有机液体肥700余桶,价值4.2万余元。从协会创立到目前,共筹集资金十五万多元,帮助贫困家庭60余户,资助学生300多人次,捐资助学,用爱传递温暖,精准扶贫,用情点燃希望。

自从孟解放同志担任汤峪镇扶贫济困协会会长和镇关工委委员以来,他心系特困学生,带病工作,无私奉献,在他们村和屈刘堡村连接的一条约300米长的土坡路,每逢天雨坡陡路滑,泥泞难行,严重影响着孩子们上下学,多年来村上一直想修整和硬化此路,但苦于无钱难于动工。在争取到了上级有关部门“最后一公里”项目支持,但只有在村上动工后才能得到上级拨款。为此老孟毫不犹豫的把自己获得的县委颁发的孝老爱亲感动人物奖金3000元奉献给村上作为启动资金,使其顺利开工,解决了多年学生上学路难行的问题。

2018年,资助王智远、姜楠等贫困学生28人,资助金额21000元,救助贫困老人12人,金额3600元,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衣服74套,价值15000元。

2019年“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扶贫济困协会会长孟解放,联系村组干部,走访全镇十六个村,对家庭特困儿童、智障儿童、留守儿童进行摸底。“六一”儿童节期间,镇老干支部书记王根元带队,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广途、镇扶贫济困协会会长孟解放、关工委委员屈仓成、王士奇、张孝、贺彦辉等,深入张志强、姚孟莹等18户特困儿童家庭,将学习生活用品及慰问金,共计5400元,发放到学生家长手里,给她们送去温暖和关爱,增进了党组织的亲和力和感召力,扩大了关工委、扶贫济困协会的影响力。

为了表彰爱心人士的大善之举,弘扬优良传统美德,昭示后辈效法传承,孟解放将每期捐款情况,印制成“功德榜”发放张贴,激励吸引更多的人加入慈善队伍,孟解放多年来从事慈善资助活动,解决了全镇部分困难群体和特困学生的燃眉之急,为当地政府脱贫攻坚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一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