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倾心育“幼苗”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7月30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陈宣山,是一位有着50余年党龄的离休干部,先后被授予“招远市老有所为标兵”、“烟台市老干部先进个人”、“烟台市十佳文明市民”、“山东省优秀辅导员”、“山东省模范老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1980年,陈宣山从招远县交通局离休,在此后直至去世的二十多年里,他把关心下一代的事情当成了晚年生活的重要部分。

1985年,陈宣山主动要求担任了大户陈家乡中小学校外辅导员,开始与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干就是20多年。

给孩子们上辅导课,是陈宣山担任校外辅导员的首要任务。他为了写好讲稿,事前要下很多功夫。每写一篇讲稿,他都要查阅很多资料。为此,他不知往书店里跑多少趟。在他担任辅导员的那些日子里,他成了市新华书店的常客。有时为写好一篇讲稿,他经常不分白天黑夜忙活。1997年香港回归,他为了利用这一有利时机教育学生,多次到有关单位,索取有关资料,自费到书店购买书籍,当地书店买不到,乘车到外地书店去买。最终,写成了一份长达5000多字的讲稿。汶川地震后,他在短时间内,写出了一份感人肺腑的宣讲稿。这些讲稿在广大师生中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使学生们受到了深深地教育,学生们说,我们最爱听陈爷爷的报告,他使我们懂得了很多道理。

为了增强宣讲辅导效果,他每次作完宣讲报告后,给学生出几道与宣讲辅导内容有关的小试题让学生回答,答对的,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奖品是他自己掏钱买的学习用品。每年这一项,他就要花费好几百元,具体花了多少,他也记不清。他每次到学校给孩子们作宣讲辅导报告,从来不让学校接送,都是自己骑着自行车往返。有人不解地问他,你这是何苦呢?他回答,这多省事,既不麻烦人家,还锻炼了身体,何乐而不为!

陈宣山患有心脑血管等多种疾病,由于脑供血不足,两只手经常麻木,不听使唤,每逢写讲稿,他都要写一会,停下来休息一会,用凉水洗洗脸,再到院子里走走,提提神。二十多年来,他剪辑资料5000多篇,编写辅导讲稿20多万字,从来都是自己整理自己写。他的宣讲报告不但内容丰富,而且生动,贴近学生实际,其内容主要有革命传统、爱国主义、道德法制等。据统计,他累计宣讲辅导400多场次,受教育学生10多万人次。

不但如此,陈宣山还帮贫扶困,资助学生,而且二十多年来从未间断。他先后帮助8名贫困学生完成了从小学到中学的学业,资助12户家庭摆脱了贫困,财物折款和现金4万多元。大户陈家村陈言祥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由于父母有病,家境贫寒,沉重的生活压力使他产生了退学的念头。他得知后,立即上门做工作,主动给陈言祥交上了学费。为使其家庭摆脱贫困,自掏腰包为其买了10只产蛋的鸡、两只良种长毛兔、一只奶羊,按上了电表,拉上了电灯,帮着修缮了房子。在他的全力帮助下,陈言祥一家的生活不但逐渐好了起来,而且打消了退学的念头,最终,陈言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师范学校,毕业后当上了教师。初中三年级学生刘晓明,父亲病逝,母亲残疾,家里生活相当困难,没有能力供她继续上学。陈宣山得知情况后,二话没说,就到学校里给她交上了400元的学费,还买了许多学习用品,使刘晓明顺利地完成了学业。初中学生宋瑞章是个孤儿,陈宣山不但经常勉励他好好学习,立志成才,而且每年都资助他400元钱。

陈宣山如此关爱他人,尤其是关爱学生,不是因为自己富裕,其实他的家庭负担也不轻,不光老伴常年有病,还有一个不能自食其力需要照顾的痴呆儿,一家人就靠他的退休金生活。有人问他,你这么做图的啥?他说,“为了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