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肖起生同志事迹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7月26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肖起生,青龙满族自治县离休干部,曾任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现年93岁。离休36年来,他一直倾其所有,尽其所能,在社会上传递爱的真心,延续爱的希望,用实际行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他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被河北省委、省政府,秦皇岛市委、市政府授予“模范离休干部”,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优秀共产党员”。

终生坚守,谨记誓言

誓言在理想信念中坚守。肖起生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的人生信条是:“一个共产党员,随着年龄的增大,可以从工作岗位上离退下来,但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减弱,党员的意志、追求、奋斗目标不能放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不能变。”离休时,县卫生局领导手捧聘书,高薪返聘他;还有一位同事准备与他合伙兴建医疗门诊……这一切都被他谢绝了,因为他心中的蓝图已规划好,离休后为青少年做点儿事,以实际行动开展爱心传承,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经常有人问他:“你这样为了啥?”他总是平静地回答:因为我是一名党员,我要摆正价值心态,时刻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使命担当,薪火相传

使命在言传身教中实现。离休那天起,他就担起了前庄小学的校外辅导员,这一干就是几十年。吃透党章的他时刻不忘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他坚持每周都会为孩子们讲故事,讲述自己的抗战经历,用红色基因提高孩子们的思想道德素养和爱国情怀。在做好校外辅导员的同时,他还做起了“义务编辑”,学校门前的一块板报用起来实在“不过瘾”。他动手自费买来沙子、水泥,新建一块6平方米大板报。两块板报成了他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开展时事评论、宣传好人好事、推广科普知识的阵地,他先后为孩子们编辑板报数千期。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肖老在教育孩子方面也创新了举措。2011、2012年,他背上行囊,先后到西藏、台湾、香港、澳门、宁夏等地方参观考察,每到一个地方,他都向导游了解当地的教育、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并用小本子记录下来,回来讲给身边的孩子们听,紧紧扭住思想引导,激励他们健康成长。在党的关怀下,在肖老的教导下,前庄村的孩子们茁壮成长起来,无论是在家务农,还是出外打工、参加工作的学生,每年都会有上百名的学子从全国各地赶回来看望他,感恩他的红色传承,感谢他的谆谆教诲……。

支教助力,奉献爱心

爱心在知行合一中闪光。离休后,他就与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刚离休时,他就为自己制定了支教计划,每年从离休金中拿出500元作为教育基金。当时他家里并不宽裕,本身还背负着5000元的外债。为了把钱用在有需要的孩子身上,他把自己的生活水平降到了最低,戒了烟,也戒了酒。1985年,他出资1000元在前庄村小学建起全县第一个“红十字站”,被师生誉为“我们的保护神”;1986年,他出资250元,为钱庄小学购置了一台电茶炉,解决了师生喝开水难的问题;1987年,出资320元为学校焊接了一幅铁门,修整了围墙;1988年,出资240元维修了九个班级130多把桌椅和门窗;1989年,出资900多元,建起了两间图书室,搜集书刊画册50余种,近千册;1990年,他出资8000元承包了村里十亩荒地,建起了3亩池塘,7亩果园,1997年,果园的经济效益达到2万余元,2000年到了10万余元。这些钱除用于工程建设成本支出外,全部作为钱庄村小学的教育基金。他改变了钱庄村,成就了一届又一届的孩子们,他把更多的正能量传递到学校、家庭和社会,赢得了乡亲们的赞美和尊重,孩子们的拥护和爱戴。

践行善举,不忘初心

行动在不断砥砺中升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肖老的离休金也在逐年增加,可是他粗茶淡饭的饮食,缝缝补补的衣着从没有改变过,他没有遗忘那份革命初心,在践行善举的路上继续前行。2004年印尼发生海啸,他捐款1000元;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他捐款2000元;2009年听到台湾遭遇巨大台风的消息,他立刻拿出2000元捐给台湾同胞。2017年,他关注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庆恒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石乌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的汇报发言,得知大凉山孩子们在困苦的环境中生存让他心急如焚,他拿出家里全部积蓄10万元钱准备捐款。由于当时他因病住进了医院,没有成行。

2018年秋天,他在病情恢复后,坚持让儿子陪伴他坐上了去往四川的火车,亲自来到了昭觉县,把10万元钱交到了当地民政部门,见到了吉克石乌,并嘱咐他,一定要把钱用到教育上,要让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接受教育,成长为国家的有用之才。俗话说,同呼吸才能共命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他的善举感动了昭觉人民,他把红色基因融入了青少年的血脉,在社会上传播了党的思想和声音,唱响了时代主旋律,成为了桑榆晚景,为霞满天引领者。对此,青龙满族自治县委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学习肖起生为党育人的初心,牢记为国育才的使命,歌颂他捐资助教献爱心,不负家乡不负民的情怀。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肖起生虽然发已霜白,但依然信心百倍,他经常会到学校里为孩子们讲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召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启发孩子们努力成为有自信,有追求、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他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领广大青少年立志扛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党员就要讲奉献,对我来说奉献就是快乐的,多一份快乐就多一分幸福,辛苦一阵子,幸福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