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身先士卒的领头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7月25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郭继清是济南市天桥区政协原副主席,现任天桥区关工委常务主任、“枫叶大篷车”老干部志愿团团长兼党总支书记。今年7月1日获得济南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QQ图片20190724152501.jpg

满腔热忱挑重担

郭继清是个闲不住的热心人。2012年退休后不久,正赶上区关工委换届。在组织推荐下,他参与了换届竞选,被一致推选为区关工委常务主任。走马上任后,郭继清就开始积极调研,跑教育局、去学校、进社区,对“五老”的实际情况进行大摸底、大排查。不到一年时间,凡是各级关工委工作辐射到的区域,他基本都跑遍了,所有能走出家门参与活动的“五老”,他基本都叫得上名字。通过积极争取领导支持、健全完善制度以及搭建活动平台,关工委的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各项活动丰富多彩,赢得了各级领导和老同志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经过三年的努力,2015年区关工委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郭继清退休的当年,天桥区委老干部局牵头成立了“枫叶大篷车”老干部志愿团。志愿团成立之初,各街道纷纷成立了分队,由来自各行各业、各具特长的老同志担任队长,大家活跃在街道的大街小巷,但彼此不熟悉,交流少。为了把志愿团办成老同志发挥余热的阵地和舞台,提升志愿团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志愿团成立5年后的一天,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刘清又找到了郭继清,邀请他出任志愿团团长一职。

一直热衷公益,经常参与书画慰问活动的郭继清一时没有点头,也许是想到了需要自己照顾的年迈的岳母,也许还想到了未上小学的孙子……但转念他又想到了老同志们热切期盼的神情……就这样,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又一次走马上任了。很快,在他的带领下,志愿团各项工作逐步进入正轨,定期召集团长、分团长会议,让老同志自行研究制定年度志愿活动计划、开展志愿活动、发展志愿者,把各街道的志愿团队和特色支队都拧成了一股绳。接手志愿团团长工作不到一年功夫,老同志志愿者的人数增加至6100余人,志愿团累计开展活动上万次。2016年,志愿团被评为全省“最美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2018、2019年,中组部老干部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先后到天桥区调研老干部发挥作用工作,志愿团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呵护祖国的未来义无反顾

六一儿童节前夕,郭继清带着20多位书画家共同完成的70米书画长卷,来到了新苑小学,参加一年级新生的入队仪式,和孩子们欢度六一。作为关工委常务主任,郭继清上任后到全区各中小学开展调研、慰问、座谈等活动,已数不清多少次了。郭继清常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学校是关工委工作的主阵地。每当看到孩子们朝气蓬勃的样子,就感觉自己有用不完的劲儿。”近年来,区关工委以全区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为己任,围绕教育工作主线,凝聚全社会之力,全力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正常家庭的孩子从来都不缺关爱,而那些困难家庭的青少年以及留守儿童,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帮助和爱护。在郭继清的呼吁和倡导下,各级关工委加强了对困难青少年的帮扶力度,建立了很多青少年关爱帮扶项目。如向招收智障学生的济南市影壁后街学校捐赠物资,申请山东省民间对外交流合作商会教育基金为贫困学生发放助学款,捐赠学习用品等,让广大青少年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及社会的温暖,激发了孩子们努力学习、回报社会的动力。

为进一步加强各级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在郭继清的倡导和督促下,在区、街道和部分区直系统关工委配齐配强了班子,由同级党委副书记兼任的关工委主任和老同志担任的常务副主任,促使队伍更加团结有力,干劲十足,使关工委工作日趋完善、规范、有序。为了保持“五老”队伍的先进性,挖掘“五老”优势,他通过调查摸底,把综合素质高、有威望优势和经验优势的老同志吸收进来,积极组织开展有利于发挥“五老”优势的法制宣传、网吧监管、科技传授、心理辅导、安全护航等活动,帮助老同志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为弥补区属企业关工委建设的空白,探索在非公企业中建立关工委组织,先后在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山东重卡至尊润滑油有限公司和济南天志医院等企业展开试点,为关心青少年成长注入新的活力。

永不止步的领路人

郭继清是天桥区有名的老干部书画家,书画圈子里的朋友也特别多。因为这些有书画特长的老同志居住在不同的街道,为了发挥他们的特长,在郭继清的积极倡导下,志愿团里成立了龙泉书画、研究会和老年大学3个书画特色支队。他又积极做通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帮助区法院、区卫生局、区教育局等5个单位,分别成立了法律援助、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的专业支队,成为各街道志愿团队的有力补充,进一步拓展了志愿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为了让志愿活动贴合街道社区实际,鼓励老同志们积极参与,郭继清按照“每年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安排”的目标策划开展活动,并推动各街道相继建立了志愿积分换服务等制度。2019年,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志愿团中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志愿团成立了党总支及3个功能型党支部,以“支部+志愿团队”的形式,实现了组织凝聚、政治引领、发挥作用的有机统一。

党总支成立后,郭继清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计划组织一次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志愿服务活动。这个提议很快得到了黄贤琦、李玲、李德玲等几位委员的支持,并开始积极策划。经过为期一个月的精心准备,5月6日,志愿团在纬北路街道启动了“枫叶别样红”志愿服务月活动,随后又在洛口和北坦街道分别组织了两场活动,派出了医疗、法律、文艺等多个小分队,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同时邀请到非法集资专案民警和环保工作者,为全区老干部志愿者代表进行了专业培训,增强了老同志的服务本领。

通过志愿服务月活动的开展及新华社客户端的报道,志愿团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了,省市各级领导更加认可和关注这支团队了。在获得了省市各级的荣誉和表彰后,郭继清没有骄傲和自满,他还是那句老话:“共产党员就要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