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九旬老党员孙印长和他家的“家庭党小组”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7月15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在东营开发区瑞??小区,有一位92岁的老共产党员孙印长,孙老一家有六名党员,在瑞??党支部的引领下成立了“家庭党小组”。

QQ截图20190714103934.png

孙印长1927年4月出生在汶上县南旺一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饱受了旧社会的苦难,亲身经历了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赶走了日本侵略者、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推翻了旧社会、让老百姓当家做主人的一幕,从少年时期就铸就了跟共产党走、做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1960年10月,孙印长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自此,他事事听党话、步步跟党走,从农村互助组长到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兴修水利、铺路架桥、建学校、扫文盲,样样工作走在前,先后多次被评为公社和汶上县劳动模范。

QQ截图20190714104200.png

孙印长家庭是爱国拥军模范家庭。老人有五个儿子三个女儿,他注重教育,教育儿女要爱国、爱党,教育儿女要学习舅舅王道仁,王道仁参加过抗美援朝,战场上身受重伤,一度与家人失去联系,生死未卜,是英雄。在孙老的教育下,在舅舅王道仁英雄事迹的感染下,孙老的儿子们争相入伍报效祖国,年满18周岁,只要能符合条件的,都入部队当兵,结果孙家五兄弟,四人当兵。目睹村里教育落后,孙老大儿子孙新召毕业后,留在村里当老师,为村里教育事业做贡献。老二孙新池1973年入伍,8年部队生涯结束后,回乡成立机井队,帮助村民解决了吃水难的大难题,用自家农机免费帮村里困难户浇地、收割,深受村民拥护。老三孙新海1976年入伍,在部队6年,退伍后担任村支部书记,带领村民致富。老四孙新社1984年入伍武警,在部队11年间,在部队因表现突出被接连提拔。老五孙海深1993年考入山东省人武学校,也是一名共产党员。

孙印长老人2009年来东营开发区瑞??小区定居,成为瑞??党支部一名流动党员。如今孙印长六个儿女在东营安家落户,一大家子共40多口人,住在瑞??小区的就有30口,四世同堂,老人决心管好一家人,理顺一家事,把家庭打理得顺顺当当。孙印长想,仅靠自己难以做到,琢磨来琢磨去,他想到了这个家有六个共产党员,这是个不小的力量,在瑞??党支部的引领下,老人把六个党员召集在一起,倡导成立了“家庭党小组”。

“家庭党小组”推选孙印长二儿子孙新池担任党小组长,党小组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听党话、跟党走”确立为“家训”,把“当好人、做好事”确定为“家风”,要求每个党员不仅在工作岗位上作表率,在家中也要严格遵守“家训”、“家风”,要用个人的品德温暖一家人,影响周边人。要做到三带头:一是带头做家务,二是带头讲卫生,三是带头尊老爱幼讲文明。“家庭党小组”把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出来,带动全家人向上向善,争先礼让,和睦相处,“家庭党小组”把党组织的堡垒作用融入到了家庭,发挥了极大的正能量。

QQ截图20190714104024.png

孙印长老人以身示范,带动“家庭党小组”争做楷模,虽是耄耋之年,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不减当年。他从点滴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做实、做活,用自己的品行教育着身边人,践行着听党话、跟党走的誓言,赢得了居民的一致赞誉,是公认的“瑞??三楷模”之一。孙印长老人时常说:“党员就要有个党员样”。他虽已91岁高龄,仍以一个永保青春的心投入到各项学习和公益活动中。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爱国卫生大整治活动,老人身穿红色志愿者服装走在队伍前面,人们问:“您都90岁了还来参加活动?”老人自豪地说:“我是共产党员啊!我也要为东营添点美!”作为瑞??党支部流动党员,孙印长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处处事事走在前头,起着示范引领作用。党员集中学习,当时天下着雨,老人打着伞,第一个来到学习会场。党支部请其为全体党员讲课,老人用朴实的语言、切身的经历、新旧社会的对比给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别致的党课。“好日子,谁给的?党给的!”老人一声呐喊,唤起了爱党的高潮。

瑞??小区居民文化活动室由于缺少资金,一时难以找到合适的管理人,孙印长自告奋勇当了义务管理员,按时开门、关门,清扫卫生。脑血栓病人杨德宗由老伴用轮椅推着来活动室消遣,孙老帮其抬轮椅、搀扶杨老进活动室,天天如此,月月如此。在他的教育和带动下,儿女们也都积极做公益,纷纷加入金水社区“红柳花志愿服务队”,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

孙家“家庭党小组”利用家庭聚会等机会开例会,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经常举行家庭讨论会、唱红歌等小活动,建立了党员家庭活动记录,以活动建立家庭联系,凝聚人心。如今的孙家,祖孙之间、兄弟姐妹之间、姑嫂妯娌之间关系融洽,尊老爱幼,相处和睦。孙家人团结和帮助邻里,孙家的好家风在小区内出了名,影响和感染了周围居民,助推了文明社区的创建。

“家庭党小组”要求每个小组成员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争作表率。孙家儿女虽然在各行各业从事着各种工作,但都不忘党和老父亲的教育,秉承着良好的家训、家风,热爱生活、努力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争先创优,奉献社会。2017年8月孙印长老人突发脑血栓住院抢救,儿女陪伴病床前,当老人恢复意识后,要求在岗的儿女去上班,不能因为照顾自己离开岗位耽误工作。

QQ截图20190714104050.png

在文明家庭评选中,瑞??小区共评选出文明家庭六个,孙家就占了三席,孙老无不自豪的说:“我们的家风是党员带出来的!”